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五款养心安神食谱

2017-07-10 15:31:33      

1、莲心茶

做法:莲心两克,生甘草3克。开水冲泡,如茶饮。每日饮数次。

功效:适用于心火上炎,烦躁不眠。

2、百合粥

做法:生百合100克,粳米100克,洗净,加水1000毫升,煮至米烂,日服两次。

功效:适用于心阴不足之虚烦不眠(口干、干咳)。

3、枣仁粥

做法:酸枣仁50克,捣碎,浓煎取汁。用粳米100克,加水煮粥,煮至半熟时,加入酸枣仁汁同煮,至粥成,趁热服食,可根据个人口味加糖。

功效:适用于心脾两虚,惊悸健忘,失眠多梦。

4、栗子龙眼粥

做法:栗子10粒(去壳切碎)、龙眼肉15克、粳米50克,文火煮粥,食时加糖调味。功效补心安神,益肾壮腰。

功效:适合因心血肾精不足,引起的失眠、心悸、腰膝酸软等。

5、叶加酸枣仁

做法:每天早晨8时以前,取绿茶15g用开水冲泡2次,饮服,8点以后不再饮茶;同时将酸枣仁炒熟后研成粉末,每晚临睡前取10g用开水冲服。

功效:对失眠者白天精神萎靡、昏昏欲睡的状况有调整作用。对促进失眠者在夜间进入睡眠抑制过程有良好的效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心安神的药膳

先将猪肚子洗干净,莲子(去心)用水泡发,然后放入猪肚内,用线缝合,将猪肚放入锅内,加清水炖熟透﹔后捞出晾凉,将猪肚切成均匀细丝,同莲子放……详细>>

养心安神三款食疗养生食谱

将黄酒、猪心、清汤倒入砂锅里,煮沸,撇去浮沫,放枸杞、木耳、琥珀粉和党参,改小火炖2小时,最后加盐调味即可。详细>>

如何养心安神

端坐,两臂自然下垂,置于股上,双目微闭,调匀呼吸,口微闭,如此静坐片刻,待口中津液较多时,便将其吞咽,可连续吞咽3次。然后,上下牙叩动(……详细>>

养心安神的四款药酒配方

将上面的药材都捣碎,放入放进的纱布袋里,把口扎紧,然后放进酒坛子里,倒入白酒,加盖封严实,放在阴凉的地方,等7天后可以开封,拿掉药袋,过……详细>>

8款药茶养心安神治疗失眠

由于生活和工作的压力使得很多人都饱受失眠的痛苦,严重者可造成神经衰弱,使得人们在生活上和工作上造成不小的困扰,连续的失眠出现疲乏无力,注……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