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喝什么粥可以安神?

2017-07-10 15:31:33      

桂圆山药粥

原料:桂圆肉15克、生山药100克、荔枝肉10克、白糖适量。

做法:把桂圆肉、生山药、荔枝肉等洗干净并放到锅中煮,然后用白糖进行调味就可以了。

桂圆山药粥具有养血安神、益智健脑的作用。特别是对于由体虚引起的睡眠质量差等更具养生保健功效。但是由于桂圆、荔枝都属温热性的食物,因此一次性最好不要食用过多。

海带粥

原料:粳米100克、海带15克、猪瘦肉50克、食用盐适量。

做法:先把猪瘦肉切成薄片,把海带撕成细片,再将猪肉、海带、粳米一起用大火煮开,改成小火煮成粥就可以了。

海带粥具有健脑益智安神等作用,而且海带还含有丰富的钙质,多吃对促进身体健康具有很大的帮助。

核桃苓茯粥

原料:粳米100克、核桃仁20克、白苓茯15克、各调味品适量。

做法:将粳米先浸洗一个小时,然后将把所有的材料都洗干净用武火煮开,加入调味品在用文火煎煮至米烂了加入调味品就可。

核桃苓茯粥具有补脑益智、健脾利湿的作用,尤其适合经常用脑的人多食用。

酸枣仁小米粥

材料:小米200克、百合50克、炒酸枣仁50克(建议直接到中草药房中去购买)红糖25克。

做法:用纱布先把炒酸枣仁包好,然后放到水中煮半个小时,扔掉炒酸枣仁包,然后用煎煮出来的水来煮粥就可了。在粥成之后加入红糖就可。

炒酸枣仁最好是在睡前一个小时吃,其具有安眠,和胃等多种功效,但是在做之前要注意买到的炒酸枣仁一定是正品的。

柏子仁粥

原料:粳米100克、枸杞子、柏子仁各15克,蜂蜜适量。

做法:先将所有的材料都洗干净沥干备用,然后把柏子弄碎,在将所有的材料都放到锅中一起煮,粥熟了冷却之后,加入蜂蜜就可了。

柏子仁粥具有安神养心的作用,尤其适合更年期的女性经常食用。

龙眼肉粥

原料:大米100克、龙眼肉10克、大枣5克

做法:用所有材料加适量水熬粥就可了,个人建议多放点水,多煮一回儿,这样煮出来的粥更好喝。

龙眼肉粥具有安神养血等作用,特别是对于那些由于收血不足引起的失眠,心悸等患者尤为适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粥安神

先将糯米、芡实洗净,然后加入桂圆肉和适量清水,用大火烧开,移小火煮25分钟,再加入酸枣仁,煮20分钟,食前调入蜂蜜。详细>>

处暑适合喝什么粥安神

黑芝麻具有润肠通便、益五脏、壮筋骨的作用。此粥能滋养五脏,润燥通便,适用于肝肾不足、虚风眩晕、风痹、瘫痪、大便煤结、病后虚赢、须发早白、……详细>>

多款安神粥

小米适量加水煮粥,晚餐或睡前用。小米可健脾和胃安神,其色氨酸及淀粉含量很高,食用后可促进胰岛素分泌,提高进入脑内色氨酸的数量,故能起到使……详细>>

安神补脑粥的做法

功效:健脾利湿,补脑益智,老年性浮肿,肥胖,小便不利,脑力衰退,腹泻。详细>>

失眠吃什么 5款安神粥

先将糯米、芡实洗净,然后加入桂圆肉和适量清水,用大火烧开,移小火煮25分钟,再加入酸枣仁,煮20分钟,食前调入蜂蜜。详细>>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