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养心安神的中药有哪些

2017-06-30 16:15:20      

养心安神药通常用于阴血不足,心脾两虚,心肾不交等引起的心悸,怔忡,虚烦不眠,健忘多梦等症。那么养心安神的中药有哪些? 

养心安神的中药有哪些

喜怒哀乐本是人之常情,是人们对周围世界各种事物的反应。中医认为心主神志,如果其功能正常,那么人就会精神饱满、意识清楚。如果心主神志的功能失常,轻者失眠、多梦、健忘、易怒、心神不宁,重者则神志昏迷、谵妄乱语。养心安神的中药主要包括酸枣仁、灵芝、首乌藤、合欢皮、远志、柏子仁。

1、酸枣仁

酸枣仁,别名枣仁、酸枣核、山枣仁,由鼠李科乔木酸枣成熟果实去果肉、核壳,收集种子,晒干而成。味甘、酸,性平。能滋养心肝,安神,敛汗。

酸枣仁粥:酸枣仁10g,生地黄15g,粳米100g。枣仁、地黄水煎取汁,入粳米煮粥食。本方以酸枣仁滋养安神,生地黄养阴清心。用于心阴不足,心烦发热,心悸失眠。

枣仁人参粉:酸枣仁20g,人参12g,茯苓30g。共研为细末。每次5~6g,温水送服。亦可入粥中煮食。本方以酸枣仁敛汗,人参补益肺气,茯苓安神。用于体虚自汗、盗汗。因三者又能养心安神,故也可用于虚烦不眠。

2、灵芝

灵芝,外形呈伞状,菌盖肾形、半圆形或近圆形,为多孔菌科真菌灵芝的子实体。该品味甘性平,入心经,能补心血、益心气、安心神,故可用治气血不足、心神失养所致的心神不宁、失眠、惊悸、多梦、健忘、体倦神疲、食少等症。可单用研末吞服,或与当归、白芍、酸枣仁、柏子仁、龙眼肉等同用。

3、首乌藤

本品味甘,入心、肝二经,能补养阴血,养心安神。首乌藤适用于阴虚血少之失眠多梦,心神不宁,头目眩晕等症,常与合欢皮、酸枣仁、柏子仁等养心安神药同用;若失眠而阴虚阳亢者,可与珍珠母、龙骨、牡蛎等潜阳安神药配伍。

4、合欢皮

合欢皮,为豆科植物合欢的干燥树皮,多于夏秋季节剥取,晒干而成。性味甘、平。常用于情志不遂忧郁而致失眠者、心神不宁等下,临床多与柏子仁、心参、酸枣仁等同用,以增强养心开郁、安神定志作用。

5、远志

远志,又名葽绕、蕀蒬等。多年生草本,主根粗壮,韧皮部肉质。具有安神益智、祛痰、消肿的功能,用于心肾不交引起的失眠多梦、健忘惊悸,神志恍惚,咳痰不爽,疮疡肿毒,乳房肿痛。

6、柏子仁

柏子仁,为柏科植物侧柏的干燥成熟种仁。秋、冬二季采收成熟种子,晒干,除去种皮,收集种仁。具有养心安神,润肠通便,止汗的功效。用于阴血不足,虚烦失眠,心悸怔忡,肠燥便秘,阴虚盗汗。便溏及痰多者慎服。

7、龙眼

王士雄《随息居饮食谱》说:“龙眼甘温,补心气,定志安神。”龙眼可清心除烦,治疗心脾两虚所致的健忘、失眠、烦躁、心悸等。每日饮桂圆(即龙眼)汤两次(不加糖),服一周。

8、大枣

陈修园曰:“大枣气平入肺。味甘入脾……运用大枣可使气血调和。”大枣可用于治疗气血不和所引起的气躁。大枣配方(如甘草、浮小麦、大枣汤)可治疗心血不足,心神失养之脏躁症(表现为无故悲伤、精神失常、胸闷心烦、胡思乱想等),有益于病人安神益智、平稳情绪、恢复健康。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心安神的药膳

先将猪肚子洗干净,莲子(去心)用水泡发,然后放入猪肚内,用线缝合,将猪肚放入锅内,加清水炖熟透﹔后捞出晾凉,将猪肚切成均匀细丝,同莲子放……详细>>

五款养心安神食谱

每天早晨8时以前,取绿茶15g用开水冲泡2次,饮服,8点以后不再饮茶;同时将酸枣仁炒熟后研成粉末,每晚临睡前取10g用开水冲服。详细>>

养心安神的方法有哪些

很多人平时因为种种原因会出现睡眠质量差甚至是失眠的情况,常常一宿都睡不着,第二天还要早起工作,这样的煎熬换谁都承受不住,身体早晚会垮掉。……详细>>

如何养心安神

端坐,两臂自然下垂,置于股上,双目微闭,调匀呼吸,口微闭,如此静坐片刻,待口中津液较多时,便将其吞咽,可连续吞咽3次。然后,上下牙叩动(……详细>>

养心安神的四款药酒配方

将上面的药材都捣碎,放入放进的纱布袋里,把口扎紧,然后放进酒坛子里,倒入白酒,加盖封严实,放在阴凉的地方,等7天后可以开封,拿掉药袋,过……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