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安神的蔬菜有哪些呢?

2017-06-30 15:30:28      

夏季高温炎热,使人心烦气躁,容易失眠。这时吃一些安神养心的食物有助于睡眠。日常生活中不少的蔬菜就要安神的功效,夏季不妨多吃。那么,安神的蔬菜有哪些呢? 

安神的蔬菜:

1、生菜

中医认为,生菜性凉味甘,具有镇痛催眠、降低胆固醇、辅助治疗神经衰弱等功效;生菜中含有甘露醇等有效成分,有利尿和促进血液循环的作用。常吃生菜可以清热安神、清肝利胆、养胃。生菜适宜胃病、维生素C缺乏者、神经衰弱者、肝胆病患者食用。

生菜中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较白菜多,热量低,具有消除多余脂肪的作用,尤其适合减肥者食用,生食更有利于女性保持苗条的身材。

2、茼蒿

茼蒿有补血活血、调经止痛、润肠通便的功效,可辅治面色发黄、头晕眼花、心慌失眠、月经不调等症。现代研究证明,茼蒿含有丰富的钾,能调节体内水液平衡代谢,利尿消肿,稳定血压。茼蒿还能养心安神、稳定情绪,有助于防止记忆力减退。特别是茼蒿中含有一种挥发性的精油以及胆碱等物质,具有降血压、补脑的作用。

3、黄花菜

黄花菜,又叫安神菜,富含优质的蛋白,能提供人体必需的多种氨基酸,其中精氨酸和赖氨酸含量最丰富。黄花菜有镇定神经的作用,对改善失眠状况有帮助。

4、猴头菇

猴头菇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维生素、钙、铁等,所含的蛋白质由16中氨基酸组成,其中7种是人体所需的,是食物中的珍品。猴头菇对气管、食道以及平滑肌组织有保健作用,最重要的是可以安眠平喘,增强细胞的活力和抵抗力。

5、银耳

银耳富含维生素D和硒等微量元素,能防止钙的流失,还能增强肌体抗肿瘤的免疫能力。银耳凭借其益气清肠、安眠健胃的特征早已被认可为安眠助神的佳品,再加上银耳的养阴清热和润燥护肤的功效,更适合忙碌于办公室中的女士在睡前食用。

6、百合

百合不仅仅是一种美味的蔬菜,而且还是一味不可多得的良药。百合主要含生物素、秋水碱等多种生物碱和营养物质,有良好的营养滋补之功,特别是对病后体弱、神经衰弱等症大有裨益。食用百合,有助安稳改善,解温润燥。常食有润肺、清心、调中之效,可止咳、止血、开胃、安神。

7、洋葱

一般人都认为洋葱是调味菜,其实它也是功效极强的“安神菜”。它不仅含有刺激泪腺的大蒜素,更能提升人体吸收维生素B1的能力,促进新陈代谢,消除疲劳,改善注意力涣散状况,对安神助眠帮助最大。洋葱主要分为3种,分别是红皮、白皮和黄皮,白皮洋葱的品质最好。

8、黄瓜

黄瓜富含维生素c、胡萝卜素和钾等,有清热利水、解毒消肿、生津止渴的作用。此外,黄瓜含有维生素b1,对改善神经系统功能很好的作用,能安神定志,辅助治疗失眠症。

9、莲藕

中医认为,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煮熟后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莲藕与芸豆熬汤,可改善睡眠质量,和排骨一起煲汤能健脾开胃,适合脾胃虚弱的人滋补养生。需要提醒的是,长时间炖莲藕,最好选用陶瓷或不锈钢的器皿,避免用铁锅,也尽量别用铁刀切莲藕,以避免其氧化变黑。

10、山药

山药富含多种维生素、氨基酸和矿物质,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益心安神等保健作用。山药适合跟肉类一起煲汤,不但能使肉汤营养加倍,还有利于肉汤中营养素的吸收。常跟山药搭配的肉类有排骨、牛肉、鸭肉、羊肉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安神茶有哪些呢?

说要安神这个字眼,大家想到的就是失眠,因为现在工作压力越来越大,很多人长时间忙碌在工作的岗位上,晚上的作息时间不规律就会导致失眠的问题,……详细>>

安神的茶有哪些

配方:干燥玫瑰花10克,蜂蜜适量。将玫瑰花加水熬煮,起锅前加入蜂蜜调味即可。疏肝理气,缓和疼痛,舒缓情绪压力。详细>>

补血安神的食物有哪些

龙眼具有养血安神的作用。龙眼含有丰富的葡萄糖、蔗糖、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多种营养成分,无论是吃鲜果肉,还是泡酒饮用都能起到补血安神的……详细>>

滋阴安神汤有哪些?

女性朋友如果能够在平时的时候注意养生的话,不仅能够帮助女性延缓衰老还能够让女性皮肤变得光滑嫩白。如果想要养生在平时的时候应该多吃一些滋阴……详细>>

安神的中草药有哪些

本品味甘,入心、肝二经,能补养阴血,养心安神。首乌藤适用于阴虚血少之失眠多梦,心神不宁,头目眩晕等症,常与合欢皮、酸枣仁、柏子仁等养心安……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