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安神镇静的14种食物

2017-06-30 15:30:28      

失眠、烦躁?多吃安神镇静的食物最有效。那么安神镇静的食物有哪些呢?其实日常很多食物是有效的天然“安眠药”,如莲藕、苹果、大枣等。

安神镇静的食物

1、莲藕

藕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可治血虚失眠。藕粉一碗,水一碗入锅中不断的搅匀再加入适量的冰糖即可,当茶喝,有养心安神的作用。

2、玫瑰花茶

玫瑰花茶也是具有很好清香解郁的作用,能够缓解情绪性失眠。泡玫瑰花的时候,可以根据个人的口味,调入冰糖或蜂蜜,以减少玫瑰花的涩味,加强功效。需要提醒的是,玫瑰花最好不要与茶叶泡在一起喝。

3、苹果

苹果富含果胶、蛋白质、维生素B族、维生素C、钾、锌等多种使人安神镇静的元素,同时还富有具有芳香成分的醇类和羰类化合物。因此,苹果浓郁的芳香对人的神经有很强的镇静作用,能催人入眠。

4、小麦

小麦有养心神、益心气的作用,尤其适宜妇女神经衰弱、神志不宁、失眠,或喜悲伤欲哭、 数欠伸(即中医所称的妇人脏躁病)者食用。古方有甘麦大枣汤,以小麦60克,大枣15个,甘草10克,用水3碗,煎至1碗,睡前一次服完。

5、大枣

大枣又名红枣,富含糖类、蛋白质、维生素C、有机酸、黏液质、钙、磷、铁等等,有补脾、养血、安神之益处,因而有助眠作用。晚饭后,用大枣熬水加点红糖;或用十枚红枣、五根葱白煮水喝;或者用大枣与百合煮粥喝,都能够起到加深睡眠的作用。

6、葵花子

葵花子含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可调节新陈代谢,改善脑细胞抑制机能,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

7、芹菜

吃芹菜可镇静安神。从芹菜子中分离出的一种碱性成分,对动物有镇静作用,对人体能起安定作用;芹菜甘或芹菜素口服能对抗可卡因引起的小鼠兴奋,有利于安定情绪,消除烦躁。

8、牛奶

每晚睡前若要喝牛奶来助眠,请搭配饼干、面包之类的甜点,因为虽然牛奶中的钙质可以安神助眠,但是因为牛奶还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反有提神的作用,如能搭配一些高糖食物可以促使血管收缩素的分泌较能产生睡意。

9、桑椹

桑椹既能补血,又能安神。《随息居饮食谱》还说桑椹“滋肝肾,充血液,聪耳明目,安魂 镇魄。”它适宜心血不足,心神失养的神经衰弱及失眠之人服用。

10、菌藻类食物

食用菌不仅质地柔嫩、风味独特,而且含有相当高的蛋白质,含有多种氨基酸、维生素、多糖类、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并且它的脂肪含量低,又富含纤维素,除上述药用功能外,食用菌尚有调节内分泌、清热解毒、镇静安神等功效。

11、莲子

莲子清香可口,具有补心益脾,养血安神等功效。近年来,生物学家经过试验证实,莲子中含有的莲子碱,芳香甙等成分有镇静作用;食用后可使人入睡。

12、海鲜

海鲜富含钙、铁、锌、碘、硒、锰 、铜等丰富的营养成分和维生素。人体内的矿物质在新陈代谢中有很重要的生理作用,钙是天然的神经系统稳定剂,具有安定情绪的效果。

13、莴笋

莴笋中有一种乳白色浆液,具有安神镇静作用,且没有毒性,最适宜神经衰弱失眠者。使用时,把莴笋带皮切片煮熟喝汤,特别是睡前服用,更具有助眠效果。

14、小米

小米富含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及其他优质蛋白质、各种矿物质钙、磷、铁以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A原、烟酸、尼克酸、硫胺素、胡萝卜素等。许多营养学家将B族维生素视为减压剂,它可以调节内分泌,平衡情绪,松弛神经。

 补钙也可以起到镇静安神的作用。含钙丰富的食物如牛奶、酸奶、大豆及其制品、虾皮、海带、木耳、芝麻酱、绿叶蔬菜等。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镇静安神的食物

适宜人群:一般人均可食用驴肉。风眩肢挛,积年劳损,短气乏力,倦怠羸瘦,食欲不振,心悸眼差,久病之后的气血亏虚,阴血不足,不寐多梦、功能性……详细>>

安神镇静的食物

藕中含有丰富的钙,磷,铁等和多种维生素,具有清热、养血、除烦等功效,可治血虚失眠。藕粉一碗,水一碗入锅中不断的搅匀再加入适量的冰糖即可,……详细>>

喝什么汤能镇静安神

安神汤一般是加入一个蛋黄,然后把百合要煮熟之后放在杯子里搅匀的,可以加些冰糖,煮沸后,在睡觉的时候饮用。可以让人们更加的安神,同时可以起……详细>>

细数12种安神养心的食物

夏季养生要养心,多吃安神养心的食物对身体有利。那么安神养心的食物有哪些呢?下面为您介绍12种安神养心的食物,帮你赶走失眠、烦躁。详细>>

失眠安神食物

莴苣汁,性味同莴苣,苦,甘,凉。《本草拾遗》称其“利五脏,通经脉,开胸膈”。据有关资料,莴苣茎、叶、皮的乳白色浆液,具有镇静、安神的功效……详细>>

  • 刘茂才

  • 卓文燕

  • 徐评议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