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健康生活 > 养生常识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经常熬夜要注意什么?

2017-06-30 15:08:38      

经常熬夜要注意什么?我们知道经常熬夜对身体造成的伤害是很大的。对于很多年轻人来讲,为了工作熬夜几乎是家常便饭。那么经常熬夜要注意什么呢?

多喝水多吃蔬菜水果

经常熬夜的人要注意水分的补充,同时也要吃些富含维生素A的橙黄色食物,这对眼睛非常有好处。补哪些水呢?比如说补白开水,还有矿泉水,还有一些比较好的果蔬汁都可以的,豆浆牛奶都行。女性容易皮肤干燥,可以喷一些补水液,润肤的。经常熬夜的人要多吃一些橙黄色的蔬菜和水果,比如小米、南瓜、橙子、橘子、胡萝卜等。橙黄色的食物可以提供丰富的胡萝卜素,胡萝卜素在体内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维生素A是对我们的视力是非常有好处的。

少喝刺激性饮品

很多经常熬夜的人都会选择喝咖啡来提神,专家表示,熬夜本身就是在透支自己的健康,再饮用咖啡、浓茶等刺激性饮品,对健康更无益处。咖啡因确实有其提神效果,不过这种提神的效果因人而异,而且也只能是暂时性的,大量饮用咖啡会造成代谢速度加快,消耗体内与神经、肌肉协调有关的维生素B群,缺乏维生素B群的人本来就比较容易累,更可能形成恶性循环,使人饮用成瘾,越饮越多。因此常喝咖啡只会暂时“欺骗身体”,让身体进入恶性循环之中。

洗脸

大家都知道我们熬夜的时候会感觉脸上特别的油腻,也是我们身体在超负荷的工作。而这种现象直接带来的后果就是我们的满脸油光和有可能冒出来的痘痘!所以在熬夜的时候要洗脸。

别湿头发睡觉

晚上很累的时候别洗,可以早上起来等一会洗,或者如果你要洗,就吹干后再睡觉。疲劳的时候我们毛孔的收缩不是特别好,如果湿头发入睡会把湿气都收到体内去。

上班族熬夜加班在所难免,一宿未过,肤色晦暗怎么办?坚持着做完工作,倒在床上时却怎么也睡不着要怎么办?中医养生法可以帮助你。

1、倒立PK头昏脑涨

熬夜症状:工作时间太久,大脑不免一阵阵地犯晕,思路也卡在某处动弹不得。

中医支招:倒立

长时间的工作会使得你的大脑极为疲倦,而久坐不动也会使你处于缺氧状态。此时有一个小小的方法可以帮助你的大脑迅速恢复清醒:倒立。

倒立不仅可以增加大脑血液供应,提高反应能力,能够增神提智清脑,防止直立和劳累带来的一些疾病如心脑血管病,还能延缓衰老。这种方法对以下症状具有良好的保健作用 晚上不能熟睡,记忆力减退,头发稀少,食欲不振,精神不能集中,抑郁,腰痛,肩膀酸硬,视力减退,精力衰退,全身乏力,便秘,头痛等。

2、拍打PK犯困

熬夜症状:万家灯火皆灭之时,睡意不知不觉袭来,强睁眼却一阵阵迷糊。

中医支招:拍打

犯困是所有“夜猫子”要克服的难关,狂喝咖啡固然能提一时之神,但喝多了也会带来诸如发胖、骨质疏松、影响前列腺等副作用,所以不如试试拍打。

拍拍脑袋、拍拍颈部、拍拍大腿等,凡是感觉疲惫的部位,都拍打一番。别小看了拍打,拍击法可是中医推拿手法之一,不仅能促进气血运行、消除肌肉疲劳,还能起到促进血液循环,提神醒脑的作用。实在还瞌睡,那就将双手蘸些凉水,然后轻轻拍拍你的脸颊,给脸部补水美容的同时,想不清醒都难了。

3、五禽戏PK腰背疼

熬夜症状:端坐数个小时后,手腕疼、颈肩疼再加上腰背疼,熬夜一族怎一个疼字了得。

中医支招:五禽戏

五禽戏是由东汉名医华佗模仿熊、虎、猿、鹿、鸟5种动物的动作创编的一套防病、治病、延年益寿的医疗气功,由5种动作组成,分别是虎戏、鹿戏、熊戏、猿戏和鸟戏,每种动作都是模仿了相应的动物动作。每种动作都是左右对称地各做一次,并配合气息调理。

对于熬夜者来说,倒也无需专门去学习,只需试着像大熊般四肢着地走一走、像鸟般展展手臂、像虎般伸展身躯。身体在经过活动、释放后,自会缓解各处的酸痛。

对于经常熬夜的人,需要更加补充营养,对此,营养专家推荐了以下一些适合于熬夜后的食疗方:

猪腰炖杜仲

用杜仲25克、猪腰子1个,水适量隔水炖1小时,天天或隔两三天服食1次,有滋补肝肾、强壮筋骨之功效,适用于熬夜后腰酸背痛、四肢乏力者。

莲子百合煲瘦肉

每次用莲子(去心)20克、百合20克、猪瘦肉100克,加水适量同煲,肉熟烂后加盐调味食用。有清心润肺、益气安神之功效,适宜于熬夜后干咳、失眠、心烦、心悸等症者。

百合莲子汤

用鲜百合60克或百合干研成的粉30克,同粳米100克煮粥,适量调入糖或蜂蜜、莲子,于晚餐或午后服食。用百合做羹或煮粥还可酌情加入其他食物或中药,如加入银耳,有润肺之功;加入绿豆,可加强清心解毒之效;加入薏米,可同时去湿。此方非常适合于女性在熬夜后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熬夜有哪些危害?经常熬夜吃什么好?

相信大家都知道熬夜伤身体,可是如今还是有很多年轻人,仗着自己身体好,每天都熬夜,甚至还会通宵。建议经常熬夜的人要多了解熬夜会造成哪些伤害……详细>>

经常熬夜的危害

伴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不断发展,所以当下人类的生活节奏也在不断加快中,人类的生活水平也正在发生着变化。所以有越来越多的年轻男男女女都爱上……详细>>

经常熬夜对身体的危害

会不断的透支身体内的生命精华。加速皮肤,细胞,骨骼,脏器的衰老速度。使身体在受伤,生病时恢复速度减慢。使很多中老年疾病发病时间大大提前。详细>>

经常熬夜会造成什么危害吗?

健康储备:推迟晚饭时间。如果他今晚要熬夜,你最好让他迟一点儿吃晚饭,这样在熬夜中就不会太饿,减少吃宵夜也就避免了对胃的刺激。你可以提醒他……详细>>

经常熬夜要学会6招管理皮肤 这些禁忌要注意

经常熬夜皮肤变差了怎么办?熬夜又不可避免,那经常熬夜的人怎样保养皮肤呢?针对熬夜保养皮肤的方法有哪些?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蒋海山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