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中药大全 > 正文
头晕
挂号科室:普内科 同类疾病:短暂性脑缺血发作

什么样的人是不适合吃阿胶的

2017-06-30 14:19:05      

 一、爱上火的人不宜吃阿胶。比如心火、肝火、肺火,甚至阴虚有火的人,如果只用阿胶,还会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火会越来越大。

二、体内湿邪重的人不宜吃阿胶。可表现为口干口苦口黏、乏力、头晕或者头迷糊、肚子胀、大便不好,最重要的是舌苔厚腻,或者白或者黄。

三、有伤口的人不宜吃阿胶。阿胶是活血的,所以如果有伤口就不能马上吃,等伤口结疤了再吃,不然伤口结不起来。

四、体内有淤血的人不宜吃阿胶。肤色晦黯,色素沉着,容易出现瘀斑,口唇黯淡,舌黯或有瘀点,舌下络脉紫黯或增粗,脉涩。女性常常月经不好,一般是拖后、有血块、肚子疼、颜色黑,月经期短等。

五、脾虚者不宜吃阿胶。即消化功能低下的人,主要表现是食少,大便溏烂或先干后溏,倦怠乏力、面色萎黄等。虽然没有脾虚不能吃阿胶的规定,但阿胶质地粘稠容易阻碍脾胃功能,尤其是脾虚气滞食少腹胀的患者不适合吃。如果一定要吃需要配伍理气消食药制约阿胶的滋腻之性方可。

健康提示:

一、服用阿胶后,如果出现肠胃不适等症状,可暂时停用一段时间,吃清淡饮食。待脾胃功能恢复正常后,再根据情况服用阿胶。

二、阿胶的气味比较浓烈,如果直接冲服,不仅腥腻,味道也不好。中医建议,块状阿胶,要将其砸成小块,越小越好,这样可以方便融化。将阿胶块、冰糖、黄酒等一起放入一个金属容器内,上火蒸,时间是30--45分钟,大火烧开后,再改小火慢蒸。蒸化的阿胶晾凉后会变黏变稠,即可食用。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样的人不适合吃柚子呢

由于柚子本身含有一种活性物质,对人体肠道的某种酶会产生抑制作用,如果在服药期间食用柚子的话,不仅会影响药物的正常代谢导致药效失灵,还会使……详细>>

不适合吃核桃的人及食用禁忌

核桃不宜与酒同食。因为核桃性热,多食生痰动火,而白酒也属甘辛大热,二者同食,易致血热的缘故。特别是有咯血宿疾的人,更应禁忌。如支气管扩张……详细>>

不适合吃核桃的人及食用禁忌

核桃不宜与酒同食。因为核桃性热,多食生痰动火,而白酒也属甘辛大热,二者同食,易致血热的缘故。特别是有咯血宿疾的人,更应禁忌。如支气管扩张……详细>>

什么人是不适合吃枇杷

枇杷不但味道鲜美,营养丰富,而且有很高的保健价值。枇杷能润五脏,滋心肺,中医传统认为,枇杷果有祛痰止咳、生津润肺、清热健胃之功效。而现代……详细>>

不适合吃固元膏的人群

固元膏应该是很多人都熟知的一种养生补品,经常服用对于身体非常的有好处。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养生已经走进了寻常百姓家,而固元膏也成为了……详细>>

  • 林智辉

  • 李光林

  • 严恒

  • 李玉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