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尿液
挂号科室:泌尿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尿路感染急性肾衰竭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申时养生需重视膀胱健康 日常需多锻炼多喝水

2017-06-30 10:22:20      家庭医生在线

申时是很少人之了解的一个时间段,其实,申时指的是下午十五点到傍晚十七点这个阶段,在这个时辰膀胱经很活跃。所以要养生的各位,在这个时段养生就要从膀胱入手:

膀胱对我们有什么作用?

膀胱是身体一个很重要的组成器官,在中医方面对应的就是太阳。而膀胱经就是从脚后跟的位置到小腿以及后脊椎中间两旁的大经脉。膀胱的主要作用的储存水分,然后分为津液以及水分,水分则是排出身体,而津液则是需要在身体中继续进行水循环。膀胱就如同大自然一样,能够将体内的精液进行液化。那么很多人就要问了,肾脏也是具有调节水循环的功能,为什么还需要膀胱呢,虽然这两种器官是互相表里的,但是膀胱中的气化的功能出现了异常,那么肾脏之中的水分就不能够进行顺利的调节,身体就会出现口干舌燥的症状。如果说膀胱有时候发热,那么身体就会出现膀胱咳,而这种咳嗽则会导致出现遗尿的情况。

申时养生需多喝水

在申时的时候,人体的温度是比较高的,特别是阴虚患者这种体热的情况更加严重。如果身体出现了小腿疼以及申时犯困的情况,那么就说明膀胱经出现了阳虚从情况。除此之外,如果身体出现了记忆力下降还有后脑勺疼痛的情况,那也和膀胱经的健康情况具有直接的影响,主要是由于身体中阳气上不来,所以膀胱经出现了异常情况。

申时养生方法其实并不难,建议大家最好能够多喝水,然后有尿意的时候就要进行排尿, 千万不能够憋尿,否则时间长了之后膀胱健康就会受到影响,甚至出现尿滞留的情况。为什么身体会出现尿滞留的情况呢,这是因为我们没有及时的排尿,导致膀胱中的括约肌弹性减少,这样就出现异常情况了。

在排尿的时候也是有讲究的,那么如何才能正确并且科学的撒尿呢?建议撒尿的时候不要说话,然后咬紧后槽牙的牙根,这样小便就会自然的排出,同时对于肾脏也有不错的养生效果,长期如此还能够有效的预防肾亏的情况。很多人将撒不出尿的情况归咎于膀胱,这是不正确的,因为这种情况是说明肾脏出现了毛病,所以想要治疗应该从肾脏上着手。

申时养生还需多运动

申时是体内气血运行到大脑的一个时辰,所以特别适合进行工作还有学习,能够事半功倍。而下午四点则是最适合的一个时间点,因为这个时候人体之中的新陈代谢达到了最高状态,肺部的呼吸也是一天中最活跃的时间点,人体的运动能力最佳。所以,在这个时间点进行锻炼不容易导致身体受损。而且,这个时辰室外的阳光充足,同时温度也是最适合人体的,锻炼能够有效的保养身体。

建议大家在这个时间段一定要多运动,这样才能够取得最大的效果。在运动的时候必须要出汗,这样才能够达到锻炼的目的。锻炼出汗能够疏通经络,同时心情也会越来越好。除此之外,通过锻炼之后排汗能够带出身体中废弃物,长期坚持如此皮肤的状态也会越来越好,晚上的睡眠质量也会更好,同时可以远离多种疾病。

如何保养膀胱

除了在申时要注意膀胱的养生,平时也是要注意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日常如何养护膀胱:

1、排尿时注意

膀胱最主要的一个功能就是排尿,男性朋友们,你们尿尿的时候,是否出现过这种情况,尿完尿之后,会有尿液留在裤子上,这就是因为你在排尿的时候,压迫了尿道,阻碍了尿流,所以男士排尿时,要尽量把裤子脱得足够低,尿完之后,最好轻轻的捏一下阴囊的下面,因为阴囊是最有可能储存尿液的地方,这样才不会尿到裤子上。

2、不要憋尿

从小上学开始,父母就告诉孩子,千万不要憋尿,有尿了就举手告诉老师,去上厕所,为什么不要憋尿呢?因为长期憋尿会患尿毒症,因为尿液储存过多,超过了膀胱的容量,尿液可能会回流。另外,尿液长时间不排出,会对盆腔造成刺激,抵抗力下降,尤其是男性朋友们,更值得注意,因为长时间憋尿,会造成前列腺肥大,患一系列的前列腺疾病。

3、戒烟

据科学研究发现,长时间吸烟的人,尿液中含有的致癌物质浓度较不吸烟的人要搞得多,香烟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等多种致癌物质,所以大家应该戒烟,才能保证膀胱的健康。

4、多饮水

喝水喝的越多,排出的尿液也多,能够排除身体里的毒素。喝水少的人,排出的毒素相应的也少。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申时如何养生 申时养生 养生

多喝水能养生?掌握喝水的3个小技巧能养生

当我们感到不舒服时,有些人总是建议我们多喝些热水。不管我们是高烧还是腹泻,如果这个时候多喝水,就具有较好的减轻疼痛和疾病的作用。水可以促……详细>>

午时养生需养心 白领需重视午休

对于午时,我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众多的影视作品都有午时问斩这一说法,那么午时到底是什么时间呢?这个时间又应该如何养生呢?详细>>

冬季养生谨记八点 早睡多喝水

所谓的“天人相应”,即人类生活在自然界里,人体的生理功能往往随着季节不同而有所变化。人类到了冬季,处于“封藏”时期,此时服用补药补品,可……详细>>

夏季养生多喝水、运动、饮食?健康养生的3大永不变的律条!

炎炎夏日,是进行养生调理的一个最佳时期。因为夏日的气温高、阳气盛,所以现在也有冬病夏治的说法。但是,很多人想进行夏日养生,却不得法,下面……详细>>

冬季养生需锻炼皮肤 冬季养生小常识

冬季是养生的黄金时节,下面介绍几个中医养生的保健妙招,让你在寒冷的冬天做个健康冬美人。 详细>>

  • 李飞

  • 黄红星

  • 古迪

  • 毛向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