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午时养生需养心 白领需重视午休

2017-06-30 10:19:28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午时,相信大家都并不陌生,众多的影视作品都有午时问斩这一说法,那么午时到底是什么时间呢?这个时间又应该如何养生呢?

午时应该如何养生?

在我国古代,大家都是通过太阳来推算时辰的,一般午时三刻就是太阳挂在正中央的时候。中医方面认为,午时是一天中阳气最为旺盛的时间点,而午时三刻则是阳气最为旺盛的时间。折算成现在的时间,午时就是中午的十一点到下午一点这个时间段。中医方面认为,这个时辰是心经当令的时间点,所以我们需要做的养生工作就是保护心脏。这个时间段是一天中太阳最烈的点,而气温也到达了一天的最高点。想要更好的保护我们的心脏,建议大家最好能够进行适当的休息,一般情况下只要休息半个小时就可以了,不要贪多。

养生专家告诉我们,在午时的时候能够休息片刻,对于心脏具有很好的保养功效,能够令下午甚至是晚上都精力很好。如果是高血压患者,午休则是更加的重要,不仅能补益身体,同时还有促进消化的效果。不过午休的时间不能太长,最多不能够超过一个小时,控制在半个小时就可以了。如果睡多了会影响我们的精神,一下午都是昏昏沉沉。有一个好的午休,下午以及晚上都是精神百倍,令工作快速完结。

日常如何养心?

午时养生方法除了上述介绍的之外,想要保护好我们的心脏,那么平时也要减少对心脏的负担,同时不能够令心脏过于兴奋。所以,在平时生活中应该少碰一些咖啡、烟酒以及茶等。如果是过于肥胖或者是高血压患者,平时不能够摄取过多的高糖物质,肉类以及油脂过多的食物都要少吃。

日常生活中想要保护好我们的心脏,那么一定要午时的时候让自己稍微的休息一下,无论工作学习多么的繁忙,这个步骤都不能够减少。午休不仅能够保养心经,同时还可以帮助食物在肠胃中的消化。另外,养心并不仅仅是午时的事情,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也需要进行。早上要吃饱,无论是有多忙,因为不吃饱好很容易损伤心脏。平时我们都有这样的体验,如果早餐没有吃饱,那么十一点多的时候身体就会出现气血不足,甚至还有可能出现头晕、心悸的毛病。再者,白领最好不要在电脑面前吃东西,特别是不能够一边吃东西一边看电脑,吃饭就是需要认真的吃,并且细嚼慢咽。

除了做好日常的衣服,我们还要做好各种心脏疾病的预防。首先就是需要治疗各种有可能导致心脏出现毛病的疾病,除此之外我们还要调节我们的心情,避免出现抑郁症或者是精神错乱的情况。宁心养神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仅能够帮助我们远离烦恼,同时还可以促进身体健康,起到养生的作用。日常我们也要做好预防工作,如果手脚心出现了出汗或者是发热的情况,那么有可能是我们的心脏出现了毛病,一定要及时接受治疗。

养护心脏有五原则

要想健康长寿,心脏保健看来是必不可少的。那么如何才能让我们的心脏更健康呢?一起来看看心脏养护的五条基本原则。

1、扩大心脏病风险评估范围。最新研究发现,只考虑到年龄、血压、胆固醇等因素的心脏风险预测模型具有一定的局限性,根据该模型预测心脏病风险为低级的人群中发生的心脏病占总病例的1/3。因此心脏病风险预测还应该考虑家族史、吸烟酗酒等生活方式和体重指数(BMI)等因素。

2、增加举重运动。一项最新研究指出,为了保持心脏健康,除了游泳、跑步和骑自行车等间歇式有氧运动外,还应该增加举重等抗阻运动。举重可改善四肢血流,缓解心脏负载,还可以改善血管内皮功能,有益心血管健康。与有氧运动相比,举重运动之后,血压保持下降水平的时间持续更长。

3、西红柿降低胆固醇。通过饮食降低胆固醇,除了多吃高纤维食物,还应该增加西红柿。每天一杯西红柿汁,可获得丰富的番茄红素能降低坏胆固醇。一项新研究发现,每天喝一杯半西红柿汁,吃两汤匙低盐番茄酱,三周后坏胆固醇水平可下降8.5%。

4、消除抑郁。压力过大,应激激素水平过高,会导致心脏病。最新研究发现,抑郁也会增加心脏病风险,其危险之大超过遗传或环境因素。研究人员认为,这种风险在于,心理健康问题会增加体内炎症危险,因而更易诱发心脏病。

5、考虑CT检查。血液检测可了解胆固醇水平,服用他汀类药物可使心脏病危险降低30%。最新研究发现,胆固醇也许不是导致体内炎症增加的唯一原因或主因。关节炎和鼻窦炎等同样会增加炎症因子。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午时养生有什么要注意 午时养生 养生

申时养生需重视膀胱健康 日常需多锻炼多喝水

申时是很少人之了解的一个时间段,其实,申时指的是下午十五点到傍晚十七点这个阶段,在这个时辰膀胱经很活跃。所以要养生的各位,在这个时段养生……详细>>

都市白领养生需警惕 勿踏5大养生误区

现在都市白领对于养生可真谓无所不用其极,如洗肠、断食等养生方法是否真的具有养生功效?日常工作生活压力大,白领养生固然很重要,但是养生方法……详细>>

秋季白领养生小常识有哪些?5要素助白领养生

白领养生很重要,这对于改善亚健康的现象起着关键的作用,因为白领通常面临较大的压力,而且工作繁忙,饮食不定时和作息不规律是常有的事情。那么……详细>>

老人是否健康有8标准 养生需培养六趣

老年人的身体健康是不少子女所关心的,但是有些疾病是潜伏在身体内一时间没办法判断的,不过今天要给大家介绍8个标准,大家可以用它来衡量老人是……详细>>

白领日常卫生保健 要重视键盘和鼠标

虽然说白领一天的工作都很繁重,但我们也要重视自己的身体健康,搞好卫生工作。我们都知道键盘和鼠标是最容易藏匿病菌和细菌的的地方,这些病菌和……详细>>

  • 胡锦兴

  • 黄伟钊

  • 王昊飞

  • 林兆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