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巳时养生需养脾 夏季是养脾关键时节

2017-06-30 10:25:10      家庭医生在线

脾胃健康可是很多上班族面临的一个严峻的问题,养脾胃是很多人都在做的事情,那么应该如何调理脾胃呢?下面我们就来一起说说:

巳时养生需养脾

中医方面认为,脾对于我们的身体健康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管理的是气血生化方面的工作,是身体健康的根本所在,脾胃能够摄取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最后达到增强体质的目的。食物在进入我们的身体之后,胃部就会对初步的消化食物。但是,如果想要彻底的消化以及吸收这些食物,那么脾的作用则是非常巨大的。脾的主要作用就是消化以及吸收,他能够将食物变成精微的营养物质,令身体更加容易吸收。所以说,想要令身体健康吸收更多的营养物质,那么脾胃的健康都非常的重要。

另外,脾的运化水谷的功能也是非常旺盛,只有脾的参与,身体中的消化吸收能力才能好,食物最终才能够转化成为精气以及气血等等,促进身体获得足够的营养。如果体内的脾胃健康吸收营养,特别是运化的能力减弱,那么身体的消化能力也会受到影响。

巳时指的是早上九点到十一点的这个阶段,在这个时辰是脾经最为旺盛。早上吃早饭结束之后,身体就对这些食物进行运化,为身体摄取足够的营养物质。想要做好巳时养生工作,最重要的就是保护我们的脾胃健康。想要促进脾经的运行,那么在日常饮食中应该少吃一些辛辣并且具有刺激性的食物。同时,我们在生活中也可以选择熏蒸的方法来祛除身体中的湿毒,令身体更加的健康。

夏季是养脾的关键季节

脾害怕湿气,所以脾胃的健康在夏天遭受了最为严峻的考验。因为夏天是一年四季中湿邪最为严重的一个季节,所以说在夏天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脾胃健康。建议在夏天的时候少吃一些寒凉的食物,同时可以是用熏蒸的方法来祛除体内的湿气,有效的预防身体在秋天的时候出现各种常见病。另外,饮食上也要更加的清淡,少吃具有刺激性的食物,避免伤害脾胃。另外,平时喝水也最好多喝白开水,并且在喝水的时候要慢慢来,这样才能够更好的刺激脾胃,增加活性。

我们说了一些养脾胃的方法,那么怎么知道自己的脾好不好呢?其实,我们在平时生活中可以通过判断嘴唇来了解脾经健康。如果身体中脾的运化能力非常的不错,那么嘴唇表现出来的就是丰满滋润。但如果身体中的脾经并不是那么的健康,那么嘴唇就会表现出干枯。除此之外,很多老年人的眼皮会耷拉下来,这也会脾经具有一定的关系,因为脾管理着肌肉的功能。

养脾有四禁忌

健脾主益胃,除湿主清热,脾健运则湿难停滞。除湿在中医所说的湿有两个方面,一是指身体里多余的水分;二是指某些能引起身体免疫反应的物质(包括细菌、病毒等)。除湿就是把多余的水分排出体外(利尿)或者减少、清除引起身体免疫反应的物质(包括提高免疫力)的过程。养脾胃有不少禁忌,以下四种一定不能犯。

禁忌生、冷:要养脾就不要吃太寒凉的食物,多吃健脾胃、去湿食物,也不能喝太多的饮料,特别是冰饮料,以免引致脾虚。

禁忌多吃甜食:许多人都喜欢吃甜食。其实,过甜易伤脾。因此,要想补脾养脾,甜要有个度。

禁忌吃太多:吃太撑了,除了易长胖外,还容易伤到脾胃。饭要七八分饱,细嚼慢咽。

禁忌久居潮湿之地:湿气大、阴雨天时不要常开窗,但最好仍进行通风,注意室内的抽风和抽湿,尽量不要到外面潮湿的地方劳作,天气好时要多出外晒太阳,适当运动。

中医教你如何养脾

食补养脾:养脾食物有小米、鲫鱼,萝卜,苹果,淮山,莲子,茨实,猪肚,鸭子,鹌鹑等;去湿食物有:赤小豆,金针菜,意米,莴笋,扁豆,冬瓜等。还有两中药:白术,乃菊科植物,其根部用作食疗,具健胃强身和对四肢乏力及食欲不振等具疗效。 还有土茯苓,它是白合科植物,其根入药。具促进体内水分流动之功效,利尿并具安神之效。

食盐温脾:在中医上,盐分可调体内元气,并且有驱寒的作用。在厚厚的纱布袋内装上炒热的食盐100克,置于脐上三横指处。或者你也可以用肉桂粉3克、荜拔粉10克、高良姜粉10克,装入袋内,夜间放在脐上。这两种方法都可以达到养脾的作用。

运动健脾:久坐办公室的人群可用仰卧起坐的方法,在每天起床和入睡前做20到40次仰卧起坐。也可以用“摩腹功”按摩,即仰卧于床,以脐为中心,顺时针用手掌旋转按摩约20次。这小小的运动,对调动“脾气”可是有很强大的作用呢。

刺激脾经:从中医角度来看,一般脾胃功能强的人,站立时脚趾抓地也很牢固,因此,如果你脾胃功能不好,不妨锻炼锻炼脚趾。站立或坐姿,双脚放平,紧紧地贴着地面,脚趾练习抓地和放松,相互交替,这样能对小腿上的脾经起到很好的紧松刺激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才能养脾 巳时养生 养生

夏季养脾四法:醒脾 护脾 健脾 温脾

中医认为,夏天人体消耗较大,需要加强脾的工作,才能不断从食物中吸收营养。同时,由于人们大量食冷饮和瓜果,易损伤脾胃,表现为不思饮食、乏力……详细>>

夏季养生保健最适宜“养脾”

中医认为,夏天人体消耗较大,需要加强脾的“工作”,才能不断地从食物吸收营养。同时,夏天人们大量食冷饮和瓜果,易损伤脾胃,有很多人容易“苦……详细>>

雨水节气如何养生?专家:调养脾胃是关键

2月19日是雨水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之中的第2个节气。雨水,“斗指壬为雨水,东风解冻,冰雪皆散而为水,化而为雨,故名雨水。”雨水不仅表示降……详细>>

立秋养生调养脾胃是关键 健康饮食谨守5原则

今日8月7日是立秋节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也是秋天的伊始。虽然立秋预示着暑去凉来,但由于一时暑气难消,“空调族”依然“叹”着……详细>>

中医怎样养脾?要养脾别犯四个错

脾重要的淋巴器官,具有造血、滤血、清除衰老血细胞及参与免疫反应等功能。脾的含血量丰富,能够紧急向其他器官补充血液,所以有“人体血库”之……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