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胃炎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胃炎胆汁反流性胃炎急性胃炎幽门螺杆菌感染急性胃粘膜病变

辰时养生要喝好一杯水 早餐选择要合理

2017-06-30 10:32:34      家庭医生在线

古人把一天分为24小时,辰时就是早上的7点到9点,又被称之为早食等,是一个适合吃早饭的时间点。在这个时辰,太阳已经升上了天空,我们在卯时已经完成了早练,所以接下来就是早餐时间了。下面我们就来说说辰时应该怎么养生,再给大家推荐一些营养早餐:

辰时养生方法

中医方面认为,辰时是一天中天地阳气最为旺盛的一个时间点,所以说这个时间段吃早餐能够令身体最快速的消化掉,同时又不容易导致身体发胖。为什么这个时辰吃饭身体不容易发胖呢,主要是在这个时辰脾胃都在进行着运动,所以这个阶段一定要吃早饭,并且要吃好吃多,身体才能够健康。

研究表明,辰时喝一杯白开水更健康。因为经过一晚上的休息之后,身体由于呼吸以及排便排尿的原因水分消耗的比较多,所以这个时间体内的血粘稠度比较的高,这也是为什么辰时人们出现心肌梗塞以及脑梗塞概率比较多的原因。辰时的时候喝上一杯水,有效的改善身体在一晚上之后的不便情况,身体也会更加的健康。

大部分人都是在辰时起床的,而刚刚起床的时候肠胃空空,并且体内也会大量的吸收走进入到细胞组织之中,所以我们需要及时的给身体补充水分以及能量。只有身体中含有充足的水分,那么血液循环才能够正常,这样体质也会越来越好,有效的降低身体患有心脑血管方面疾病的可能性。

辰时喝水需注意两误区

上面我们说了辰时喝一杯白开水,可以唤醒我们的身体,但是这个水也是很多讲究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

首先,辰时不宜喝饮料。很多人喜欢在辰时的时候喝一杯果汁、汽水或者是咖啡、牛奶等等饮料,认为这样才是对身体好。事实上,汽水属于碳酸饮料,所以含有大量的柠檬酸,进入身体之后会变成素钙排出体外,导致体内的钙质下降,长期如此还有可能导致身体缺钙。而牛奶等饮料则是具有利尿的效果,在辰时的时候身体缺水,所以需要补充水分而不是促进身体排尿,这会导致身体中血液身高,不利于身体健康。

再者,辰时不宜喝凉水。有一部分人每天早上起床之后都是从冰箱中拿出水来喝,认为这样更加的方便,同时还有提神的效果。事实上,这样的水也是不适合在辰时服用的,因为这种水会刺激我们的肠道,最终出现肠道不适的情况。所以说,想要做到最好的辰时养生工作,那么需要选择常温下的白开水就可以了,这种水分中含有特异的生物活性,能够更加有效的促进新陈代谢,也可以提高身体免疫力,令身体越来越健康。

辰时要吃好早餐

辰时最重要的两个养生规则,第一早上起床之后喝一杯温开水,其次就是吃一个好的并且饱的早餐,这样精神状态自然越来越好,身体也会越来越不错。很多人习惯不吃早餐,但是不吃早餐,胃“无事可做”就会一直分泌胃酸,时间久了就有患胃溃疡、胃炎、十二指肠炎的危险。另外,到9点钟,胃无食物、脾无运化,气血不足,人就头晕乏力,脏腑缺少供养出毛病。故而早餐还是很有必要的,下面我们就来说说一些养胃早餐:

1、香菇粥

【功效】大益胃气。适用于气虚食少,有开胃之用。

【做法】取小米50克、香菇50克。先煮小米粥,取其汤液,再与香菇同煮。

2、黄芪内金粥

【功效】黄芪能补气固表,敛疮生肌。薏米健脾渗湿,除痹止泻。赤小豆能利湿退黄,清热解毒。鸡内金消食健脾,能使胃液分泌量及酸度增加,胃的运动机能增加,排空加速。糯米能补中益气。

【做法】生黄芪12克,生薏米、赤小豆各10克,鸡内金粉7克,金橘饼1个,糯米80克。将生黄芪加水煮20分钟,取汁,加入薏米、赤小豆、糯米煮成粥,加入鸡内金粉即可。

3、胡萝卜粥

【功效】因胡萝卜中含有胡萝卜素,人体摄入后可转化为维生素A,适于皮肤干燥、口唇干裂者食用。

【做法】取新鲜胡萝卜切碎,同粳米共煮,能健胃、补脾,助消化。将胡萝卜用素油煸炒,加100克米和水煮粥。

4、养胃豆浆蜜汁

【功效】可补脾胃、清肝热,滋补、润肤。

【做法】黄豆70克、蜂蜜15克、白糖、水1200毫升。将黄豆浸泡6-12小时后装入豆浆机网罩内,杯体中加水,启动加热十几分钟后即成。稍凉后加入白糖和蜂蜜。

温馨提醒:早餐吃一份营养早餐,能保证一天活力充沛,建议早餐要以富含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为主食,早餐要热吃,才能保护胃气,适宜吃细软、容易消化的食物。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方法 辰时养生 辰时

每天第一杯水这样喝更养生

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离不了的,早上起床喝第一杯水,可以帮助我们清理肠胃,还能为我们补充一整夜所消失掉的水份。但是你知道每天的这第一杯水该……详细>>

喝水有讲究 夏季养生喝好“三杯水”

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喝水方法,在夏季,我们喝水有什么讲究呢?详细>>

老人正确保健养生 不妨喝好“三杯水”

人们再上了年纪之后,就会很容易患上这样那样的疾病,年纪大了以后,身体素质就不能跟年轻人一样了,各种毛病也开始不断出现。老人的身体就会变得……详细>>

饮食搭配要合理

在中医看来,药物治病是以其偏性而纠正人体之偏,越有急救功效的药物偏性越大,运用不当则问题越多,相当于现在常说的毒副作用越大。食物则性味平……详细>>

廖昌永养生:学会放弃讲究合理

廖昌永,他是目前活跃于世界歌剧舞台的极少数杰出的亚裔歌唱家之一。凡是举行的国家级大型文艺庆典,总有他的深情演唱,而且常常是压台戏。这位受……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