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卯时养生中清肠 这些食物可常吃

2017-06-30 10:16:40      家庭医生在线

顺应太阳变化来养生是中医养生的一个很重要的点,卯时也就是早上的5点到7点,在这个时辰大肠经的活跃度达到了全天的最高点。所以说,在卯时的时候最主要的就是保养大肠。我们就来说说卯时应该如何养生:

卯时养生方法

卯时是大肠经最活跃的时候,这个时候养生的主要目的就是保养肠胃,所以这个时候一定要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大肠在中医方面也被称之为传导之官,主要管理的就是传化以及疏导的功效。所以说大肠的主要功效有两个,分别是传化糟粕以及生津。那什么是传化呢,大肠的连接点是小肠,所以它会接受小肠中传出的食物残渣。这些残渣进入大肠之后会被吸收所有的水分,最终变成粪便。大肠中所含有的大肠之气还具有运动的作用,能够将粪便传送到大肠的最尾部,最后通过肛门排出体外。大肠生津说的就是这个器官具有吸收水分的功效,同时能够参与进体内的水液代谢情况。

平时生活中我们也可通过大便的颜色形状来判断身体的状况。一般情况下,我们大便的颜色都是呈现淡淡的黄色,甚至有可能接近白色,那么就可以断定身体中出现了消化不良的情况。如果说大便的颜色是鲜红色,那么就可以断定身体中肛门或者是直肠位置出现了出血的情况,如果是呈现暗红色,那么就可能是肠道位置出血,如果大便的颜色呈现黑色,那么就说明胃部的健康出现了异常。

再者,大肠在我们的身体中属于一个末端了,而负责的内容就是消化食物的残渣,这也就导致了这个部位的味道并不是很好,很多人也就直接忽视了这个部位的健康情况。平时生活中,我们总是只享受美味的食物,但是却让大肠来承受消化的痛苦。如果吃了一些具有刺激性的食物,例如辣椒等,那么在上厕所的时候就会感觉到非常的痛苦。除此之外,随着生产力的不断提高,我们的食物也是越来越精细,精细的食物缺少了纤维,很容易令食物的残渣不能够顺利的排出体外,导致身体患有疾病。所以说,为了避免我们的大肠以及身体出现疾病,那么饮食上需要特别的注意,同时也要养成按时排便的好习惯,这才是最好的卯时养生方法。

日常如何清理肠道垃圾?

上面我们也说了,要保护好我们的大肠就要做好肠道的清理工作,那么应该如何清理肠道垃圾呢?

首先,要适当增加运动。运动可增加阳气,而大便需要阳气推动才能排出体外。增加运动要注意运动量的把握和运动方式的选择。每天应当保证40分钟到1小时的活动时间;运动量应从小至大逐渐增加,以每次活动能达到全身发热,似要汗出而未汗出的程度最好。运动方式可因个人爱好而不同,但应注意活动下肢,以饭后散步和游泳最佳。

其次,腹部按摩。古人将腹部按摩称之为“摩腹”。具体方法:以手掌紧贴皮肤表面,按顺时针方向在腹部作环形摩擦。从胃脘部开始,一边划圆,一边向下移动,直到小腹。可在饭后散步时进行,一边行走,一边摩腹。若伴有痔疮等肛肠疾病,可配合提肛:全身放松,以鼻吸气,缓慢均匀,吸气的同时,肛门紧闭,用力提起肛门、会阴部,小腹及腹部同时稍用力内收;稍停片刻,放松,缓缓呼气。呼气时,慢慢放松腹部和肛门。这样一紧一松,做10至15次。

要保持大便通畅,还要调整饮食结构,多食蔬菜水果,减少高脂肪的摄入量,尤其是晚餐。日常生活中可以多吃下面几种食物:

1、番薯

番薯又名红薯、地瓜。含丰富的维A和维C。维他命A能令眼睛更健康,维他命C有健美作用,而钾除保持心率正常外,还可预防高血压。其较高的纤维素令肠道内的废气及废物排出体外,有助预防大肠癌。中医指番薯性质平和而味甘,可通便、健脾、补中气和增加产后妇女乳汁量。

2、红糖

红糖含有的特殊成分“糖蜜”,具有强力的“解毒”功效,能将过量的黑色素从真皮层中导出,通过全身的淋巴组织排出体外,从源头阻止黑色素的生成。另外,红糖中蕴含的胡萝卜素、核黄素、烟酸、氨基酸、葡萄糖等成分对细胞具有强效抗氧化及修护作用,能使皮下细胞排毒后迅速生长,避免出现色素反弹,真正做到美白。

3、黑木耳

黑木耳含有的植物胶质有较强的吸附力,可吸附残留在人体消化系统内的杂质,清洁血液,经常食用还可以有效清除体内污染物质。黑木耳也是非常好的清肠排毒食物,而且经过风干的食品遇水后膨胀,会给肠道带来更多水分。不过,对于排便困难者,藉由吃一顿黑木耳通便是很困难的,除非加大量或者辅助运动方式。

4、蜂蜜

自古就是排毒养颜的佳品,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氨基酸和维生素。常吃蜂蜜在排出毒素的同时,对防治心血管疾病和神经衰弱等症也有一定效果。蜂蜜中所含的糖类比较丰富,可吸取体内水分留在肠腔里,利于清肠排毒。因为空腹进食肠道蠕动是最快的,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要用偏凉的温水冲服蜂蜜,因为,太热或太冷都会破坏其营养结构。

5、凉牛奶

空腹喝冰牛奶可通便,一是因为冷的刺激会加速肠道运动,二是牛奶中有大量乳糖,而一半以上中国人都缺乏牛奶吸收所需的乳糖酶。所以喝牛奶后,乳糖没有消化就进入了结肠被迅速排出体外。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卯时养生方法 卯时养生 养生

夏季养生着重清热去火 这些食物可常吃

夏季万物生长,是一年中最有生气的季节,人体代谢最旺盛。同时,夏季骄阳似火,热气熏人,也是让人不舒服的季节,科学地养生在夏天更加重要。那么……详细>>

小寒养生需注意4点 这些食物可常吃

伴随着1月5日小寒节气的到来,我国正式进入一年中最冷的阶段。小寒寒气袭人,气温骤降,阴气十足,冰冷异常,因而小寒养阳气御寒最重要。心肾阳……详细>>

处暑养生有四原则 这些食物可常吃

处暑之后,早晚温差变化开始明显,人们应饮食有节、忌肥甘厚味、不可挑食、不勉强进食、忌怒后进食,特别忌讳过冷过热的食品。此时饮食调养方面宜……详细>>

夏末秋初养生需润肺 这些食谱可常吃

夏末秋初气温有所下降,但是暑意未消,依然会感觉到很热,于此同时还会出现皮肤干燥、喉咙不适、阴虚体弱等症状,因此,这个时期防暑解火的同时,……详细>>

养生从血液开始 常吃这些食物让你更健康

养生是现代人一直追求的,因为它不但可以达到预防疾病的作用,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延长人的寿命。但很多人认为,养生的关键在于保护身体某个脏器……详细>>

  • 冯小燕

  • 陈煜阳

  • 曾庆春

  • 冯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