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正文

寅时肺经盛行 日常养肺需先防呼吸道疾病

2017-06-30 10:31:55      家庭医生在线

寅时指的就是凌晨三点到凌晨五点这个时间点,也被称之为黎明和平旦等,是日夜交替的一个时间点。中医告诉我们,这个时辰对应的是我们的肺经,所以一定要做好肺部的养生工作。下面就来和大家一起说说寅时养生方法,来了解下吧!

寅时当养肺

寅时的经脉是从肺经开始的,而体内的阳气开端就是属于肺经,这就说明了肺部保健的重要性。专家认为,人体中的气机一定要坚持顺其自然的原则。在寅时的时候,人体中的阴阳开始转变,身体也进入了阳盛阴衰的情况。寅时是肺经最为旺盛的时间点,肺部也需要将血液运往全身各地。所以说,寅时睡眠状态好进入深度睡眠的让那群,第二天起床气色非常的好,并且感觉精力很充沛。如果是患有肺部疾病的患者,在寅时的时候症状最为明显,一定要注意。

一般情况下,到寅时的时候身体都是处于一个深度睡眠的整体中,这也是身体中气血从安静转变到运动的一个过程。那么很多人就会问了,为什么老年人在寅时的时候更加容易清醒,事实上这和老年人身体中气血不足有着直接的关系。如果说你会在这个时间点醒来进行小便,那么就说明身体比较虚。如果寅时清醒同时发现自己满头大汗,那么就需要特别注意了,很有可能是身体出现了某些疾病。

寅时别急着锻炼

寅时养生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身体进入深度睡眠之外,一些注意事项仍旧需要遵守。黄帝内经中告诉我们,在春天的时候寅时适合进行慢慢的散步,这样能够促进身体中生发之气慢慢的起来,但是千万不能够用力过猛。除此之外,这个时间点也需要放松自己的精神,这样也能够促进身体的放松。为什么跑步能够促进精神放松呢,这主要是我们在跑步的过程中并不会思考问题,同理游泳也具有这种效果。很多人有早锻炼的习惯,认为这样能够很好的促进身体健康。但其实不然,早锻炼的人群需要特别的注意。我们说的早锻炼其实就是用自己的力量和自然抗衡,但是如果没有选择正确的方法,那么会损害身体健康。

日常如何养肺?

寅时无疑是一个养肺的绝佳时间,但是养肺也不是一蹴而就的,还是需要循序渐进,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日常应该如何养肺:

1、保护呼吸质量

我们每天都在呼吸,而不同地区的空气质量不一样,有些地区空气质量比较好,污染物比较少,但是随着工业的发展,很多地区的空气质量都很差,各种有毒物质会通过呼吸进入我们的身体,引起肺部病变,甚至是全身病变。生活在空气质量差的地区的人们,一定要注意保护肺,降低有害物质的危害。比如我们出门可以戴上口罩,口罩能阻挡一部分的灰尘,也能阻挡一些细菌,呼吸的时候最好用鼻呼吸。同时我们要有保护环境的意识,一起保护环境。

2、预防呼吸道疾病

感冒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大家不要小看了感冒,它也是引起肺心病急性发作的诱因,百分之五十的急性肺心病都是由感冒引起的,因此要养肺,日常生活中要注意预防感冒。容易感冒的人,要抓住冬病夏治的好时机,在夏季用适当的方法来增强抵抗力,预防冬季感冒。除了预防感冒,养肺还要注意保护我们的鼻咽部,如果鼻咽部位出现疾病要及早治疗,以免感染到肺部。

3、饮食保养

中医认为白色食物入肺,要养肺的话就要吃些白色食物,比如百合、大白菜、白色的米、杏仁等食物,要少吃哪些辛辣、寒凉的食物,也不要吃太咸,最好是清淡饮食。

4、适当运动

经常锻炼的人,肺功能往往都比较好,肺活量比较大,想要养肺的话也要适当的运动锻炼。早上的7点到9点是养肺的好时机,在这个时候运动可以增强肺功能,增强体质。适合的运动方法有很多,比如散步、慢跑、竞走等,每天锻炼一小时,坚持下来可以很好的提高肺泡通气量。另外,我们也可以选择走楼梯来代替电梯,这样既安全又能锻炼身体。

5、精神调养

“思伤脾、悲伤肺”,从这句话中我们可以看出,悲伤的情绪会影响我们的肺脏器,因此,我们要避免悲伤情绪,遇到悲伤的事情要懂得及时调整心理。

6、捶背

捶背这个动作也可以养肺。背部的经脉很多,捶背这个简单的动作就可以起到很好的养生功效,包括预防感冒、健脾养肺等。方法很简单,端坐好,腰背自然挺直,放松,双眼微闭,两手握成空拳,捶打脊中穴及两侧部位,3到5次,捶背的时候要重下到上,再重上到下,要先捶脊背的中央部位,然后再捶左右两侧部位,捶打的时候要闭气,同时最好能扣齿吞津。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生方法 养生 养肺

小雪时节慎防呼吸道疾病 专家教你小雪饮食养生秘籍

在11月下旬,随着一波一波冷空气的来袭,气温不断降低,我们也迎来了24节气中的小雪。进入小雪,纬度偏北的地区降水逐渐从降雨改为降雪,进入……详细>>

怎么做才能养肺?养肺的食物有哪些

感冒发烧是很常见的疾病,感冒初期的发烧在中医看来是表证,也就是体表皮毛的病症,而咳嗽无疑是肺系的病症。二者既然像约好了一样同时出现,就表……详细>>

中医秘诀:丑时保肝 寅时养肺

中医秘诀:丑时保肝,寅时养肺。中医认为,由于时辰在变,因而不同的经脉在不同的时辰也有兴有衰。人们想强身健体、延年益寿,就必须遵循规律。专……详细>>

冬季呼吸道疾病肆虐 家长必学的避寒法则

冬季呼吸道疾病肆虐,不少小朋友容易出现反复呼吸道感染的情况,甚至哮喘。冬主藏,家长们照料孩子无论户外运动、饮食方面都需要适当调整。 详细>>

防燥而养肺:秋季“养收”之道

秋天,历经立秋、处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六个节气,其中的秋分为季节气候的转变环节。由于人体的生理活动与自然环境变化相适应,体内阴阳双……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