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艾灸的5大注意事项

2017-06-29 14:49:50      

1、艾灸前最好喝一杯烫嘴的温开水;加2~3个红枣更好。一些气虚的女性艾灸时或者之后会头晕,这样就不会了。

艾灸的整个过程都可以喝烫嘴的温开水;最忌讳喝冷水吃水果。

2、艾灸结束2个小时以后才能洗澡。用湿热的毛巾擦拭艾灸过的部位都不行!很多人说,可以用热水洗澡,那是错误的。

热水也是水湿,如果要洗菜做饭,一定要戴上橡胶手套,用热水洗。

3、施灸后会出现发热,口渴,上火,皮肤瘙痒,有的会起红疹,疲倦,便秘,尿黄,出汗,牙痛,耳鸣,阴道不规则流血,全身不适等现象,不要惊慌,继续艾灸这些症状就会消失。

同时可以减少艾灸的时间,也可以泡泡脚后艾灸涌泉穴、太冲穴。

4、有的人边灸边吃,这样不好。进食的时候气血会集中在胃部,影响艾灸的治疗效果;再就是对胃气也是一个挑战。

5、如果你的月经量不大,特别是有痛经的女性在经期完全可以艾灸,只是你比平时的艾灸时间短一点。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养生功效好,但要牢记这5大注意事项!

目前大部分人的养生意识,随着生活水平上升已经大大的提高,养生的方法多种多样,而在中医治疗中,很多方法就适用于养生。比如艾灸就是大部分人喜……详细>>

艾灸肚脐的8大注意事项

艾炷直接灸。将燃烧的艾炷直接悬在脐中上方(1厘米左右)施灸,以觉得有温热感为度。每次灸15~30分钟,每日1次,连灸10次为1疗程。全年……详细>>

艾灸注意事项

温灸后半小时内不要用冷水洗手或洗澡,喝较平常多量的温开水,有助于排出体内毒素。详细>>

艾灸的注意事项与禁忌

婴幼儿、昏迷患者、感觉障碍、皮肤溃疡处、肿瘤晚期、糖尿病、结核病、出血性脑血管疾病(急性期)、大量吐(咯)血、孕妇禁止艾灸。详细>>

使用艾灸的5点注意事项

施灸时要注意思想集中,不要在施灸时分散注意力,以免艾条移动,不在穴位上,徒伤皮肉,浪费时间。对于养生保健灸,则要长期坚持,偶尔灸是不能收……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