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冬季养阳气可以艾灸吗?

2017-06-29 14:47:34      

第一:熏目艾灸

生活中我们可以使用艾条来熏眼睛,这样可以有效的消除眼睛疲劳,还能够保护视力,对于肝火旺盛的情况也有一定的疗效。

第二:艾灸手掌心

对手掌心进行艾灸也有降虚火以及补心气的作用,对于全身气血运行都有很不错的调和作用。建议若是需要对手掌心进行艾灸,那么最好可以和循经按摩相结合,这样效果可以加倍。

第三:熏耳艾灸

中医上认为耳朵的健康程度直接反应了肾脏的健康,所以对耳朵进行艾灸具有补肾气的作用,冬天还能够令全身气血保暖,对于四肢冰冷的情况有很不错的疗效。

第四:太溪艾灸

对太溪穴进行艾灸具有降心火以及提升阳气的作用。冬季养阳气可以艾灸吗,建议这个时候就需要对太溪穴进行艾灸了。

第五:艾灸大椎穴

冬天气温差异大很多体质比较差的人就患有感冒了,而艾灸大椎穴可以很好的防止感冒。若是已经患有感冒发烧等症状,那么艾灸大椎穴具有降温的作用,身体发冷的时候艾灸大椎穴则可以驱寒。外感时很多人都会感觉到发热畏寒等毛病,而艾灸这个穴位则可以令寒热症状消失,身体也会感觉更加的舒服。工作一天之后身体极度劳累,甚至还有可能伴随有失眠的情况,这个时候艾灸大椎穴可以辅助睡眠并且缓解劳累。大病初愈的人群身体虚弱,若是大量进补容易出现虚不受补的情况,艾灸其他穴位则容易导致身体上火,选择大椎穴则不会出现上述这些不适症状。

第六:艾灸合谷穴

中医上认为合谷穴属于大肠经中的一个穴位,肺部和大肠是相表里的,所以若是肺部受寒那么大肠经的正常运转也会出现异常情况。所以若是肺经受寒了,艾灸股和学也可以发挥出驱寒补阳的作用。冬天若是在室外受寒了就很容易导致肺经受寒,身体出现感冒、鼻炎或哮喘等疾病,这个时候非常有必要艾灸合谷穴起到祛肺寒的目的。

第七:艾灸中脘穴以及命门穴

肾是身体的根本所在,而脾胃中气则是后天的根本所在,所以想要身体健康一定要保证肾以及脾胃的健康。艾灸能够很好的强壮这些部位,特别是艾灸中脘穴以及命门穴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生活中科学的艾灸这两个穴位可以调理大多数疾病,令体内气血运行顺畅,对于上火以及失眠等疾病也有一定的疗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养阳气可以艾灸吗?

在秋冬季节我们的身体是处在一个阴盛阳衰的状态,这虽然是由于季节原因导致的,但若是没有很好的调节身体状况导致阳气增加,那么患病就很有可能出……详细>>

艾灸与养阳

艾叶苦辛,性温,是自然界阳气最足的植物,具有纯阳之性,善补阳气;能回垂绝之阳,通十二经,走三阴,理气血,逐寒湿,暖子宫,……以之灸火,能……详细>>

夏季养阳------益艾灸

中医认为,“春夏养阳,秋冬养阴”。每年的夏季是养阳的最佳时机,所谓养阳,其实就是要保养人体的阳气和补养人体的阳气。 中医理论认为,人体与……详细>>

艾灸养阳 常见的艾灸方法

中脘是胃的募穴,为强壮要穴,具有健脾益胃、培补后天之精的作用。灸中脘具有温运脾阳,补中益气的作用,临床实践证明,中脘灸能够调理肠胃功能,……详细>>

中医艾灸可以治疗脚气哦

艾灸前先用热水泡脚,可以在洗脚水中加盐或醋或花椒。只能加三者中一味。不能经常用盐泡脚,如果烂脚,也不要用醋。擦干脚。一定要擦干。洗完脚必……详细>>

  • 张竞之

  • 江晓生

  • 曹田梅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