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痛经应该艾灸什么穴位?

2017-06-29 14:47:34      

1、三阴交

足太阴脾经穴。在小腿内侧,当足内踝尖上3寸,胫骨内侧缘后方。

2、关元

任脉穴。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3寸。小肠的募穴。

3、中极

任脉穴。在下腹部,前正中线上,当脐中下4寸。膀胱的募穴。

4、合谷

手阳明大肠经穴。在手背,第1、2掌骨间,当第二掌骨桡侧的中点处。手阳明大肠经的原穴。

5、子宫穴

子宫穴位于下腹部,脐下一横掌处(脐下4寸)正中。左右旁开四横指(旁开正中线3寸)的距离各有一点即是此穴。点揉子宫穴,刺激子宫穴是直接针对女性生殖器的调理手法,疗效显着,具有活血化淤、理气止痛的作用。用双手食指、中指按压住两旁子宫穴,稍加压力,缓缓点揉,以酸胀为度,操作5分钟,以腹腔内有热感为最佳。

6、太冲穴

脚大趾与第二趾之间。具有明显疏肝止痛的作用,不仅可以治疗痛经,还可以治疗其他妇科疾病。用左手拇指指腹揉捻右太冲穴,有酸胀感为宜,1分钟后再换右手拇指指腹揉捻左太冲穴1分钟。

7、八髎穴

八髎穴对泌尿生殖系统方面的疾病有治疗和预防作用,尤其针对女性生殖系统,按摩八髎有运行气血,活血化瘀的效果,痛经时使用按揉及按压的手法,效果都不错。

8、合谷穴

很多穴位都有止痛效果,合谷穴就是其中一个,它具有镇静止痛,通筋活络的效果,使用按揉的手法。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经应该艾灸什么穴位?

子宫穴位于下腹部,脐下一横掌处(脐下4寸)正中。左右旁开四横指(旁开正中线3寸)的距离各有一点即是此穴。点揉子宫穴,刺激子宫穴是直接针对……详细>>

腰痛艾灸什么穴位

腰阳关位于我们第四和第五腰椎棘突的中点的腰阳关穴,治疗腰椎间盘突出效果特别好。腰阳关是属于督脉上的穴位,同时也是我们人体第四和第五腰椎活……详细>>

痛风艾灸什么穴位

痛风属于关节炎的一种,又称代谢性关节炎。痛风的发作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困扰和痛苦,而中医艾灸是治疗痛风的一种方法。那么痛风艾灸什么穴位呢?详细>>

阳虚艾灸什么穴位

神阙即肚脐。有温补元阳,健运脾胃,复苏固脱之效。操作:取0.2~0.4厘米厚的鲜姜一块,用针穿刺数孔,盖于脐上,然后置小艾炷或中艾炷于姜……详细>>

艾灸什么穴位祛痘

长痘的原因很复杂,内分泌失调,油性皮肤,还有情绪的波动,遗传,身体的疾患都可以引起痘痘的发生。用艾灸治疗痘痘,也有很多人在尝试,有的人就……详细>>

  • 金平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