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冬季祛湿艾灸

2017-06-29 14:02:29      

第一:足三里穴

首先需要弄清楚足三里穴在身体的哪个部位,其实非常好找在外膝下面三寸左右的位置,一般艾灸十到十五分钟足够,不过一定要坚持段时间才能够看到很好的祛湿作用。

第二:解溪穴

解溪穴位于脚背以及踝关节活动的凹点上,自己摸一下就可以找到。由于解溪穴的健康直接关系到了全身祛痰祛湿的效果,所以日常想要更好的祛湿一定不能够绕过这个穴位,只有解溪穴健康了水肿等不适症状才可以获得缓解。小编建议,每天对解溪穴艾灸十五分钟,坚持一段时间效果非常的不错。

第三:中脘穴

中脘穴位于腹部正中线肚脐上面四寸左右的位置,建议每天对这个穴位艾灸十到十五分钟,这样不仅可以起到一定的祛湿效果,还能够很好的缓解胃部不适的情况,促进身体健康。

第四:三元穴

三元穴也被称之为关元穴,在肚脐下面三寸左右的位置,是一个非常好的养生保健穴位。建议生活中可经常对这个穴位艾灸,这样不仅可以调理气血还有补肾固精的作用,特别是祛湿的效果非常的好。

第五:丰隆穴

冬季去湿艾灸应该选择哪个穴位呢?丰隆穴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这个穴位在小腿外侧的中间部分,这个地方肌肉比较的鼓起,所以若是对丰隆穴进行艾灸时间可以稍微长一些,可以保持十五分钟左右,并且祛湿效果非常的不错。

第六:合谷穴

合谷穴直接影响到了大肠经的健康,当脸部出现红血丝的时候或胃肠道不舒服的时候,都可以对合谷穴进行艾灸能够很好的缓解不适症状。

日常生活中艾灸合谷穴具有宣通气血以及升清降浊的作用,不过若体质比较差那么日常艾灸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避免刺激过重危害健康,而孕妇则不可以对这个穴位进行艾灸。

生活中应该如何找到合谷穴呢?一般一只手的大拇指第一个关节横纹正对另外一只手的虎口,拇指自然的屈曲按下,指尖所指示的位置就是合谷穴了。建议这个穴位进行艾灸每天都可以来一次,每次保持事到十五分钟的时间。

第七:曲池穴

曲池穴影响着大肠经的健康,具有祛除风湿以及调理气血的功效,日常艾灸曲池穴还有改善手麻、心烦意乱的作用,能够有效促进周边的血液循环。在屈肘的时候肘横纹外侧端的位置就是曲池穴了,一般每天都用艾条艾灸一次,每次时间在10分钟就足够了,千万不要贪多。

第八:隐白穴

隐白穴影响着脾经的健康,和身体的消化有着非常密切的影响。生活中若是要对隐白穴进行艾灸,那么首先要选择艾条灸,一定要是高质量的艾条这样祛湿效果会更加的明显。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什么穴位祛湿

解溪穴在足背和小腿交界的位置中,横纹中间的凹陷位置就是解溪穴了。这个穴道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全身祛痰祛湿的穴位,进行艾灸之后能够有效的解决下……详细>>

艾灸什么穴位祛湿

丰隆穴位于小腿外侧的中点,肌肉较为鼓起的位置,针对这个穴位祛湿,效果较佳。每日艾灸15分钟可以有效健脾祛湿。详细>>

艾灸祛湿穴位

位于脐下3寸,为养生保健强壮的要穴。长期施灸有调理气血、补肾固精等功效。用艾条灸10~15分钟或艾罐灸20~30分钟。详细>>

艾灸祛湿的穴位和方法

艾灸距离穴位3-5厘米,灸至穴位暖和、微微发红即可,10次为一疗程。详细>>

艾灸祛湿简单又方便

命门穴:位于人体背后第二腰椎之下与脐相对,是人体生命力的中心,为元气"住宿"的地方。用艾条灸10~15分钟或艾罐灸20~30分钟。详细>>

  • 张竞之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