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正文

吃山楂可以治疗月经不调

2017-06-29 13:49:02      

吃山楂可以治疗月经不调,你可能不太相信吧,因为一说到山楂,人们首先想到它能助消化。其实,山楂除了消食外,还有很多功效。前不久,有关人员对国内常见的30种水果的抗氧化活性进行测定后,认为山楂具有治疗月经不调的效果。

中医认为治疗痛经、月经不调山楂具有活血化淤的作用,是血淤型痛经患者的食疗佳品。血淤型痛经患者常表现为行经第1~2天或经前1~2天发生小腹疼痛,待经血排出流畅时,疼痛逐渐减轻或消失,且经血颜色暗,伴有血块。

患者可取完整带核鲜山楂1000克,洗净后加入适量水,文火熬煮至山楂烂熟,加入红糖250克,再熬煮10分钟,待其成为稀糊状即可。经前3~5天开始服用,每日早晚各食山楂泥30毫升,直至经后3天停止服用,此为1个疗程,连服3个疗程即可见效。

此法也适合月经不调、中医辨证为血淤者。

注意:

孕妇出现早孕反应时,酸甜可口的山楂常是她们的最爱。其实,孕妇是不宜多吃山楂的,因为山楂有收缩子宫平滑肌的作用,有可能诱发流产。

山楂可促进胃酸的分泌,因此不宜空腹食用。

山楂中的酸性物质对牙齿具有一定的腐蚀性,食用后要注意及时漱口、刷牙,正处在牙齿更替期的儿童更应格外注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经不调吃山楂可以吗

山楂可以当食物吃也可以做药物,山楂是北方秋冬季节常见的水果之一,味道酸甜,可以制成各种小食品,比如有名的小吃冰糖葫芦,小朋友爱吃的山楂片……详细>>

介绍治疗月经不调的药膳

经期是每位女性在更年期来临之前每个月都要经历的,但大部分女性朋友的经期都并不好受。很多人都患有月经不调的症状,例如痛经、月经不准时等等。……详细>>

艾灸治疗月经不调

逾18周岁,尚未初潮称为原发性闭经,月经周期已经建立,再发生连续3个月以上停经的,为继发性闭经,闭经加灸足三里、血海。详细>>

不吃早餐易月经不调 月经不调的5大原因

俗话说,“一日之计在于晨”,早餐的重要性也同样值得大众关注。随着现代的生活节奏加快,工作压力和强度并存,使得大多数人的早餐质量逐渐下降……详细>>

拔罐可以治疗月经不调

拔罐方法 刺络拔罐法。膈俞、肝俞两穴用梅花针点叩刺出血,以皮肤微微出血为度,之后拔罐,以局部有少量血点冒出皮肤为度。余穴采用单纯拔罐法,……详细>>

  • 金平

  • 欧阳惠卿

  • 罗丽莉

  • 罗颂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