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养胃茶有哪些?

2017-06-29 13:38:22      

养胃茶有哪些

1、红茶

红茶是经过发酵烘制而成的,茶多酚在氧化酶的作用下发生酶促氧化反应,含量减少,对胃部的刺激性就随之减小了。红茶不仅不会伤胃,反而能够养胃。经常饮用加糖、加牛奶的红茶,能消炎、保护胃黏膜,对治疗溃疡也有一定效果。

大家在冬天喝比较好,饮用的时候加入适量的红枣和桂圆一同饮用,养胃的效果会更好哦。平时吃点苦瓜、西瓜就会感觉腹胀不舒服的人或体质较虚弱者,建议大家喝中性茶或温性茶,老年人适合饮用红茶喝普洱茶。

2、普洱茶

《本草纲目拾遗》记载,“普洱茶味苦性刻,解油腻牛羊毒--括肠通泄”,具有消食的功能。普洱茶味性温和,在适宜的浓度下,饮用普洱茶对肠胃不产生刺激作用,甘滑醇厚的普洱茶进入人体肠胃后,能形成保护膜附着于胃的表层,因此,长期饮用普洱茶可起到养胃、护胃的作用。

在适宜的浓度之下饮用普洱熟茶,非但不会对肠胃产生刺激作用。甘滑、粘稠、醇厚的茶水在进入人体肠胃之后,会形成一层膜,附于胃的表层,对胃产生保护的作用。因此长期饮用普洱茶可以起到养胃、护胃的作用。普洱茶还有促进肠胃蠕动的功能,因此长期饮用有助于通便,预防便秘。

3、枸杞红枣生姜茶

红枣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和维生素,有养胃、护肝、解毒抗癌之效,而枸杞除了明目,亦有降血压降血糖的作用。加入了生姜,也能发散风寒、预防感冒。用这三样煮水喝,可以增强免疫力,改善肠胃不适、口干舌燥等不适症状。

枸杞20颗、红枣6粒、生姜3片。枸杞用温水泡发2-3分钟,红枣用刀从中间划一刀;将泡后的枸杞,红枣放入干净无油的锅中,加入800ml清水,开大火烧开;煮沸后,下入生姜片,转小火,盖上锅盖,焖煮5分钟即可。

4、荞麦茶

《本草纲目》中记载,荞麦具有“实肠胃、益气力、续精神”的作用。荞麦中含有大量的芦丁、纤维素、硒及维他命等营养物质,不仅适用于防治高血脂、高血压和糖尿病等,还可防治肥胖,消化脂肪并保持心血管正常。

荞麦1钱,黄芪5钱。将荞麦、黄芪,放入600ml的热水冲泡,盖杯焖10分钟,滤渣取汁。此方可改善身体虚弱、盗汗、腹胀食少,可促进脾胃运作、增加食欲。

5、四君子茶

四君子茶含有人参皂甙、糖类、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等,对中枢神经、心血管及内分泌系统有良好的调节作用,能助消化、改善脾胃气虚症。本方主治脾胃不健而引起的全身虚弱症候。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茶有哪些?

四君子茶含有人参皂甙、糖类、氨基酸及多种维生素等,对中枢神经、心血管及内分泌系统有良好的调节作用,能助消化、改善脾胃气虚症。本方主治脾胃……详细>>

汉方养胃茶是什么

听说喝茶可以养胃,很多人在网上也看到过很多关于汉方养胃茶的知识。都说胃病三分养七分治。那么,汉方养胃茶怎么样呢?汉方养胃茶对于调理感到食……详细>>

健脾养胃茶有哪些

做法:鲜山楂30克、蜂蜜适量。将鲜山楂果研碎去籽,用开水冲泡果肉15分钟,再过滤取汁,最后依据个人口味调入蜂蜜即可。每日2剂,代茶饮。具……详细>>

哪些茶最养胃

“黄”是指玉米、胡萝卜,这些食物维生素A多,缺乏维生素A的孩子容易感冒、发烧、扁桃体炎;中年人容易患癌症、动脉硬化;老年人容易眼睛发花、……详细>>

养胃的茶有哪些?养胃注意避开这些禁忌!

不少人都喜欢喝茶,但是也有一些人在喝茶的时候随意喝,不懂得挑选真正适合自己的茶,那么如果你想要养胃的话,你知道喝什么茶最有效果吗?今天的……详细>>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