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正文

茶可提高抗生素疗效?

2017-06-29 13:38:21      

茶可提高抗生素疗效?

要一般人都认为,药物不能与茶同服,理由是茶叶中所含的鞣酸等可能与药物发生化学反应,从而降低药物疗效。然而最近的一项否定了上述观点。若将茶叶与抗生素同服,不但不会降低药效,反而会提高抗生素的抗菌作用。

\对绿茶和抗生素的抗菌作用进行,他们在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培养基上添加一滴绿茶提取物,然后再分别加上下述几种不同的抗生素,最后与不加绿茶提取物的培养基比较它们的最低抑菌浓度。所加的抗生素有青霉素类中的氨苄青霉素;头孢菌素类中的头孢唑啉、头孢替安、头孢唑肟;头霉素类中的头孢美唑;氧头孢烯类中的拉氧头孢;碳青霉烯类中的亚胺培南;单酰胺菌类的卡鲁莫南等等。

结果发现,除添加卡鲁莫南的一种培养基外,其余全部β内酰胺类抗生素(青霉素类加头孢类)加绿茶提取物之后,对于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均有相同的抗菌作用,与不加绿茶提取物相比,最低抑菌浓度降低了99%~99。9%。

\指出,既往人们都不赞成饮茶水服药,但上面的结果提示,抗生素拟可以除外。添加5%绿茶提取物相当于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次饮茶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抗生素会导致耳聋吗?

并不是所有的抗生素都会导致耳聋,但有些药物如果使用不当,会损害听觉神经与肾脏功能,严重的还会引起耳聋。其中以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详细>>

抗生素不是“灵丹妙药”?抗生素给5种疾病帮倒忙!

老百姓把抗生素当做万能药,只要感冒发烧、肚子疼痛或腹泻、上火等都会第一时间服用抗生素,认为能快速治疗疾病。不可否认,抗生素应用比较广泛,……详细>>

感冒需用抗生素吗?盘点抗生素服用9个疑问

抗生素是临床上常用药物,使用范围广,使用频率也较高。但随着抗生素的大量应用,滥用现象也不断发生。世界卫生组织调查显示,目前我国已经成为……详细>>

“咳嗽季”别乱吃抗生素 滥用可能伤器官

冬天一到,到医院求诊的咳嗽患者剧增,医生称现在不少患者一咳嗽,就大把大把地吃抗生素,认为抗生素能消炎。但是,由病毒感染、过敏性鼻炎、咽炎……详细>>

发烧就要吃抗生素吗 吃抗生素必知原则

近日一则案例(女孩高烧1个多月家人用遍抗生素 停药后自愈)说明了滥用抗生素的后果,一场小感冒本不该用抗生素,抗生素让这个女孩吃尽了苦头……详细>>

  • 赵泳谊

  • 秦鉴

  • 潘永

  • 卞华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