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人群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茶可能会影响药效

2017-06-29 13:38:21      

茶可能会影响药效

每种茶叶都有保健功能,许多中药方剂中就含有茶。但茶中的鞣酸、变性淀粉、食物纤维都能与某些药物成分结合,可能会影响药物的治疗效果。

如服用维生素C时,茶叶中的茶多酚可以促进维生素C吸收。同时茶叶本身含有多种维生素,对人体健康也是有利的。但是当服用镇静类药物时,为了减少兴奋,不宜饮茶。

硫酸亚铁等铁制剂或氢氧化铝,会与茶中的某些物质结合成不溶性物质而难以吸收,从而降低或失去药效,而且会刺激胃肠道,引起腹痛和便秘。

服用酶制剂时也不宜饮茶,这些药物的化学本质是蛋白质,性质不稳定,各种理化因素可导致其变性和失效,茶中的多酚类可与酶结合而降低酶活性,茶水中鞣酸也可与药物发生作用,生成不溶性沉淀而降低药效。

某些生物碱制剂,以及阿托品、阿斯匹林等药物,也不宜用茶水送服,这些药物可与茶中的鞣酸发生沉淀反应,降低药效。

此外,民间常认为服用参茸之类的补药时,也不宜喝茶,这可能也是有一定道理的。与此相反,心动过缓或窦房传导阻滞的冠心病病人,心率大多在每分钟60次以下,他们多喝些茶,不仅无害,反而可以提高心率,有配合药物治疗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中药打粉冲服可能会影响药效且存在一定弊端

有的中药不适合打粉冲服,有的中药可以打粉冲服,但打粉冲服都存在着一定的弊端。详细>>

甲减这种病严重吗?有可能会这6大系统造成影响!

甲减对生活的影响是非常大的,特别是在胚胎期或者婴儿期发病,那么就有可能造成呆小症,不仅严重影响到智力,而且还影响到身体发育,从而导致痴呆……详细>>

这5个问题可能会影响你的寿命,有些现在改还来得及!

现在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的人居寿命已经从之前的35岁提高到70多岁,这得益于社会的发展进步以及人们对健康的重视。在生活中会发现一些人群会……详细>>

小心调味品对药效有影响

油盐酱醋糖在日常生活中是必不可少的。但在服用某些药品时,为了更好地发挥其疗效,要注意油盐酱醋糖对有些药物疗效的副作用。详细>>

会喝茶也能瘦腿 推荐4款瘦腿茶

会喝茶也能瘦腿 推荐4款瘦腿茶。夏天时展现美腿的季节,可是自己的大象腿依然还没有瘦下来。虽然瘦腿的方法有很多,但是对于不爱运动,不爱按摩……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