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防脱 > 正文

游泳后头发越来越差 怎么做好头发护理

2017-06-29 08:28:59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很多人都喜欢去游泳池或者是去海边游泳,久而久之却发现头发越来越干燥,那么游泳要注意些什么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下:

游泳池游泳后头发为什么变差?

夏季天气炎热,很多人都喜欢游泳,其中很多人都没有戴泳帽的习惯,于是游泳后就会明显感觉头发变得异常干涩,为什么会这样呢?一般游泳馆会用大量的碱性漂白粉或者是氯气来对游泳池的水来进行消毒和杀菌,但是头发长时间浸泡在这样的水里面就后对头发造成一定的损害。因为氯水会损伤头发里面的胶原蛋白和毛鳞片,直至头皮层,甚至还会破坏毛囊细胞的正常发育,从而导致头发变得异常干涩甚至变得干枯毛躁更易掉发。

再者,游泳池为了能够沉淀颗粒杂质会倒入很多降絮剂在游泳池水里面,降絮剂如果吸附在头发上面会将游泳池中悬浮的颗粒附着在头发上面,导致头发附着上大量的杂质,游泳回来会头发就会变硬变粘,如果没有好好护理的话头发会更加干枯毛躁,发质会越来越差。

最后,强烈的紫外线也会对头皮造成一定的伤害,而且海水中含有大量的盐分,盐分也会导致头发变得异常干枯毛躁。

游泳前如何护发?

用淡水冲洗头发:保证下水前后要用自来水(用矿泉水也可)冲洗头发。这是为了防止那些化学物质附着在你的头发,为什么?把你的头发想象成一块海绵,如果已经吸饱了干净的水分,那吸收海水&泳池水的数量当然要少得多。

给头发涂抹护发素:钻到水里之前先给头发抹点护发素,让头发和水之间留点障碍(同样,干家务活之前先抹点护手霜能保护手部皮肤),减少水质伤害发质的机会。除了能中和泳池中普遍存在的氯气,还能防止海水(盐分也会伤害头发)、阳光对头发的损伤。

戴个泳帽:带泳帽可以最好的隔绝头发直接受到海水和阳光等的伤害。最为安全的办法当属:先用净水冲洗头发,然后抹上护发素,最后戴上泳帽。这样的三重手段是对头发的最高级别呵护。

阻挡紫外线: 水中紫外线的反射比陆地上更为强烈,如果你不喜欢泳帽,那可以选择一条丝巾系在头上,既时尚又能抵挡紫外线伤害,或者,你也可以尝试湿发和后梳式的复古造型,这样也能让发丝保持良好的状态。 上岸以后选择用遮阳帽来保护头发,湿润的头发更易受到紫外线的伤害。

防晒喷雾来救急:建议给头发用专门的防晒喷雾,但是如果你没有这样的产品想要急救,那就用面部防晒喷雾来救急吧。建议使用面部防晒喷雾的时候应该像使用香水一样,将喷雾喷在空中再走过去,让喷雾均匀轻柔的覆盖在发丝上。在选择喷雾时,应该尝试更加安全和轻薄的质地和配方,这样发丝才不会变得油腻厚重。

游泳后如何护发?

1、每次游泳后用清水洗发,并可适当搽些护发油。用清水彻底地冲洗一遍头发,去除掉头发中盐和氧的残留物,在太阳的作用下它们对头发很有害。

2、要避免用电吹风吹干头发,尽量让其自然晾干。因电吹风的局部温度较高,热能传递不匀,会使头发受损。

3、每次游泳之后,先将头发彻底冲洗干净再梳头,以防水中杂物在梳头时与头发摩擦而对发丝造成损伤。

4、洗头时要选用一些碱性尽可能小的温和洗发水,之后使用护发素。

5、用一汤匙蛋黄酱(用蛋黄、橄榄油、柠檬汁制成)放在头发上按摩,然后用清水冲洗干净。

6、将醋或柠檬汁加入洗发水中,然后按合理发过程洗发,可以减少断发,让头发更加柔韧。

7、在头发感到干燥枯萎的时刻可以使用牛奶洗发,让牛奶在头发上逗留到干透,虽然味道有些难闻,但是滋润成效却出乎意料。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游泳要注意什么 游泳注意 游泳

游泳后头晕是怎么回事?

游泳时水温较低,冷水的刺激,也会使头部毛细血管收缩,产生一种头部被箍得很紧的感觉。再就是当游泳技术水平不太高、神经比较紧张时,颈部肌肉持……详细>>

谨防六种游泳病 夏季游泳有保障

谨防急性外耳道炎详细>>

游泳后怎么做放松操

俯身,用双臂和一条腿(伸直,脚尖着地)支撑身体,另一条腿屈于体前放松,身体重心集中在支撑脚的脚尖处,脚跟向后、向下用力,感觉到小腿后部肌……详细>>

警惕!这16种情况不要游泳

游泳是磨炼人的意志、锻炼身体的良好方法,但游泳也有禁忌。详细>>

游泳被列为高危运动

5月6日,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发布了第一批高危险性体育项目,包括游泳,高山滑雪、自由式滑雪、单板滑……详细>>

  • 潘永

  • 秦鉴

  • 卞华伟

  • 赵泳谊

  • 潘永主任中医师

    佛山市中医院 营养科

    擅长:中医药结合现代营养学治疗各种疾病;运用中药治疗呼吸系统疾病、胃肠功能紊乱、各种痛症、各种代谢性疾病,...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