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减肥 > 正文
肥胖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多囊卵巢综合征皮质醇增多症性腺功能减退

针对3种易胖体质 推荐6种减肥食物

2017-06-25 09:32:10      家庭医生在线

中医对于减肥有一套理论,认为大部分女性肥胖都与新陈代谢有关。其中3大类体质特别容易导致肥胖,分别是水肿型、肝郁气滞型及胃火旺盛型,它们可称为“肥女界三巨头”。减肥,除了做适当的减肥运动外,健康营养的减肥食谱也不可少。

三种易胖体质:

1、火旺型

特征:容易有饿的感觉,有口臭、口感、嘴破、易长痘痘及便秘问题。

胃火旺容易导致胃的蠕动较差,造成消化不全,有些人是体制或是生活习惯不佳造成肠胃机能不佳,而消化道机能不佳,对于身体循环代谢自然形成阻碍,是造成肥胖的隐忧之一。

2、气滞型

特征:忧思郁闷、情绪不佳,导致肠胃功能失调,睡眠品质差,易犯生理毛病。

肝郁气滞型的发胖危机与精神情绪有关,这类型的胖美眉平时会有情绪不稳定,心情烦闷或易怒等情绪反应。由于间接影响到肠胃功能,因此可能出现暴食或厌食状态,使体型呈现上上下下不稳定状态。

3、水肿型

特征:最爱吃凉性、重口味食物;容易口干、分泌物多、下半身有水肿现象。

水肿型肥胖就是指体内水分无法正常代谢,造成水分过多囤积于体内,循环相对造成阻碍而形成肥胖。

针对水肿型的胖美眉,只要消除水肿现象,就能改善肥胖问题。而事实上会形成水肿身材与体内新陈代谢不良是息息相关的。

减肥的食物

1、黄瓜:黄瓜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B族及许多微量矿物质,它所含的营养成分丰富,生吃口感清脆爽口。从营养学角度出发,黄瓜皮所含营养素丰富,应当保留生吃。但为了预防农药残留对人体的伤害,黄瓜应先在盐水中泡15-20分钟再洗净生食。用盐水泡黄瓜时切勿掐头去根,要保持黄瓜的完整,以免营养素在泡的过程中从切面流失。另外,凉拌菜应现做现吃,不要做好后长时间放置,这样也会促使维生素损失。

2、西红柿:西红柿中维生素A较丰富,维生素A对视力保护及皮肤晒后修复有好处。凉拌西红柿不撒糖更好,否则甜味可能影响食欲。肥胖者、糖尿病人、高血压病人都不宜吃被称为“雪漫火焰山”的加糖凉拌西红柿。

3、柿子椒或尖椒:辣椒是所有蔬菜中维生素C含量最丰富的食物。维生素C可提高人体免疫力,帮助抵御各种疾病。夏天人们容易热伤风,而且经常外出,接触外界环境多了,感染病毒的机会也增多,所以需要提高自身免疫力。

4、芹菜:芹菜富含粗纤维、钾、维生素B2、维生素PP(也叫尼克酸)等成分。夏季天气炎热,人们易上火,造成大便干燥。同时,天热时人们失水多,容易造成钠钾失衡。芹菜可帮助人们润肠通便,调节钠钾平衡。维生素PP对人的皮肤、神经系统和食欲都有影响,如果人体缺乏维生素B2,就容易引起疲劳乏力和口腔溃疡。芹菜叶所含的营养素比茎多,弃之可惜,可焯一下凉拌吃。

5、苹果:近两年来流行一句话:每天一苹果,医生远离我!苹果确实是很不错的水果之一,而且热量很低。由于苹果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果胶,而果胶基本不含热量,只是从人体经过,但它每次经过人体时,总会随手带走点什么,比如脂肪、油脂。在帮助我刮油,减轻体重的同时,还会令皮肤更加光亮润泽。

6、木瓜:木瓜含有一种木瓜酵素,这些木瓜酵素不仅可分解蛋白质、糖类,更可分解脂肪,这可以说是木瓜最大的特色,通过分解脂肪可以去除赘肉,缩小肥大细胞,促进新陈代谢,及时把多余脂肪排出体外,从而达到减肥的目的!还可以整肠助消化,有治疗肠胃炎、消化不良、预防消化系统癌变的作用。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减肥方法 如何减肥 减肥

针对3种易胖体质 3药膳助你减肥

中医对于减肥有一套理论,认为大部分女性肥胖都与新陈代谢有关。其中3大类体质特别容易导致肥胖,分别是水肿型、肝郁气滞型及胃火旺盛型,它们可……详细>>

针对3种易胖体质 教你三大中医减肥法

中医对于减肥有一套理论,认为大部分女性肥胖都与新陈代谢有关。其中3大类体质特别容易导致肥胖,分别是水肿型、肝郁气滞型及胃火旺盛型,它们……详细>>

针对3种易胖体质 自制中医减肥茶

中医对于减肥有一套理论,认为大部分女性肥胖都与新陈代谢有关。其中3大类体质特别容易导致肥胖,分别是水肿型、肝郁气滞型及胃火旺盛型,它们……详细>>

针对3种易胖体质 自制消脂排油茶

中医对于减肥有一套理论,认为大部分女性肥胖都与新陈代谢有关。其中3大类体质特别容易导致肥胖,分别是水肿型、肝郁气滞型及胃火旺盛型,它们可……详细>>

6种高热量减肥食物推荐

坚果富含高蛋白可以延迟饥饿感,丰富的纤维更可以增加饱足感,被视为最佳的减肥零嘴 !不过因为油脂含量高要避免摄取过量,一天30克(约3小匙……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池莲祥

  • 濮先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