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保健养生 > 胃肠健康 > 正文

4类人需防胃肠疾病 防胃病发作注意六方面

2017-07-01 08:27:37      家庭医生在线

如今,患有肠胃疾病的人是越来越多了。专家表示,很多时候无明显疾病原因的腹胀往往是胃肠功能低下的信号。如果经常出现了消化不良,或感到胃胀胃堵,应适当选用一些药物,及时调理。一般来说,日常生活中有4类人,应当更加注意自己的肠胃。

4类人群需警惕注意肠胃疾病

第一类:上班族

上班族工作繁忙,精神压力大,平时运动量少,进食不规律,这都可能会引起植物神经的功能性紊乱,胃及十二指肠壁的平滑肌和血管就会痉挛、收缩,使胃肠组织供血不足,营养供应发生障碍,这时胃及十二指肠黏膜的抵抗力减弱,反酸、饱胀、嗳气等不适的感觉就会出现,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有效的调整,就有可能形成胃溃疡、胃炎等一系列的疾病。

第二类:酒桌族

对于不少人来说,终日辗转于酒桌上忙于应酬已成了必不可少的生活内容。研究表明:酒精可使食管黏膜受刺激而充血、水肿,形成食管炎;更会破坏胃黏膜的保护层,刺激胃酸分泌、胃蛋白酶增加,引起胃黏膜充血、水肿和糜烂,引起急、慢性胃炎和消化性溃疡,出现烧心、胃痛、胃酸、胃胀、呕吐、食欲差等症状。因此,常饮酒者要当心自己的肠胃。

第三类:开车族

随着汽车的普及,开车族日益壮大。开车时,血液被供应到紧张的肌肉和大脑里,流到肠胃的血液不多,长时间驾车的人经常吃过饭就开始开车,时常处于这种状态,极易出现肠胃消化不良,出现胃痛、胃胀、嗳气等症状。出租车司机、长途运输的司机及其他专业驾驶员是这种情况的高危人群,平时应当多注意自己的肠胃功能。

第四类:出差族

因为工作的关系,不少人成了“空中飞人”。经常出差,不断面对舟车劳顿,适应不同的环境,调整作息习惯,比其他人更易出现肠胃的健康危机。此外,经常出差外地还存在水土不服、饮食不得当等健康隐患,导致肠胃常会出现不适症状。

预防胃病发作需要注意以下六个方面

饮食规律:进餐有时过早,有时过晚,可口的就多吃,不可口的就少吃,使胃肠的工作量紧一阵、松一阵,很容易造成胃肠病。

口味清淡:胃病患者的饮食应以温软淡素为宜,做到少吃多餐、定时定量,使胃中经常有食物中和胃酸,防止胃酸侵蚀胃黏膜和溃疡面。进食时要细嚼慢咽,不吃生冷,并戒除烟酒,以防刺激胃黏膜,促使溃疡恶化和复发。

情绪乐观:过度的忧愁、悲伤、恐惧、紧张、愤怒,能导致胃肠病的发生。因此,预防和治疗胃肠病,要经常保持心情愉快,避免患得患失、焦虑、恐惧、紧张、忧伤等不良因素的刺激。

锻炼身体:积极进行体育锻炼,有利于改善胃肠道的血液循环,提高对气候变化的适应能力;科学安排生活,注意劳逸结合,保证充足睡眠,防止过度疲劳,可减少发病的机会。

用药谨慎:临床实践证明,应禁服对胃黏膜有强烈刺激性的药物,如因病需要服用这些药物时,应在饭后服用或同时加用保护胃黏膜的药物。

衣被保暖:随气温的变化,适时增减衣服,夜间睡觉时要盖好被子,以防腹部着凉而导致胃病发作。

养胃护胃可以吃这些

1、红薯

《本草纲目》、《本草纲目拾遗》等古书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现代研究表明,红薯中含有大量膳食纤维,能帮助刺激肠胃蠕动和消化液的分泌,保护肠胃。此外,红薯富含大量的胡萝卜素,对儿童以及老人的视力都有益处,并且还富含钾、铁和维生素B6等营养素。红薯可以直接煮食,也可用来熬粥。

2、山药

中医认为,山药性平、味甘,归肺、脾、胃、肾经。历代古书对山药的平补作用均有记载,《本草纲目》中提到,山药益肾气、健脾胃。据记载,慈禧为健脾胃而吃的“八珍糕”中就含有山药成分。从现代营养学的角度分析,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能促进消化、改善胃肠功能。山药吃法多样,可将山药与大米、小米、红枣等熬成杂粮粥,也可将山药研细磨粉后与米粉混合,熬成糊糊喝,还可将山药蒸熟后制成蓝莓山药食用。

3、姜

中医认为,生姜汁味辛、性温,入肺、胃、脾经。《食疗本草》说它“止逆,散烦闷,开胃气”。《本草拾遗》记载生姜“去冷除痰,开胃”。生姜在中药中常用以治疗恶心、呕吐,对胃病患者很有帮助。现代药理研究表明,姜富含的姜辣素能刺激消化道的神经末梢,引起胃肠蠕动,增加唾液、胃液和肠消化液的分泌,从而健脾胃、增食欲。姜除了用作调味料外,还可以用来泡水喝。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保胃方法 如何保胃 胃病

喝酒过多谨防胃出血 4招巧应对

现在很多上班族忙于各种各样的交际应酬,有些人还要给关系户请客送礼。其中应酬少不了要喝酒,而喝酒太多容易导致胃出血。那么,胃出血怎么办呢?……详细>>

5类人需防胃肠疾病 保胃牢记三原则

如今,患有肠胃疾病的人是越来越多了。专家表示,很多时候无明显疾病原因的腹胀往往是胃肠功能低下的信号。如果经常出现了消化不良,或感到胃胀胃……详细>>

胃怕冷怕酒精 预防胃病发作注意六方面

胃病的发作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生、冷、硬、酸、辣等刺激性食物进入胃内后,会直接影响胃的工作,加之患者的新陈代谢、内分泌的不规律,导致胃黏液……详细>>

中医如何看秋季胃肠疾病高发?

中医对于养胃治胃有其独到的见解,越来越多的人向中医寻找养胃的方法。从中医角度来说,为什么胃肠疾病偏好发于秋冬季呢?详细>>

肠胃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 五类人群需警惕注意

肠胃是人体最重要的消化器官,是营养吸取的核心,是人体的“加油站”。不过,随着饮食结构、生活习惯的改变,肠胃疾病的发病率逐年升高。据统计,……详细>>

  • 赵芯梅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