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糖尿病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2型糖尿病糖尿病足1型糖尿病糖尿病肾病糖尿病酮症酸中毒

中年发福甚心塞 防止发福有妙招

2017-06-29 09:30:23      家庭医生在线

中年发福”几乎是一种不可抗拒”的生理现象,所以长期以来并未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但现代医学证明,中年发福”与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许多常见病都有一定的因果关系。

发福的原因大致可归类为以下几项

1、基础代谢率下降:

人体的基础代谢率在过了25岁以后会慢慢下降,平均每10年减少2~5%,因此虽然40岁很有可能基础代谢率只有25岁的九成,若摄取的热量与25岁相同的话,就会造成热量无法消耗而囤积体内造成肥胖。

2、饮食太过油腻或精致食物:

中年时期是许多人达到事业高峰的时候,交际应酬不断,精致食物或太过油腻的食物多属于高热量食品,多余的热量在身上堆积成了一层层的脂肪,是造成中年发福的元凶之一。

3、活动量下降:

人一旦到了中年后体力会大不如从前,因此活动量下降、运动量减低也是造成中年发福的原因之一。到了中年后运动量不如以往20、30岁的年轻人,加上事业忙碌,没有规律的运动习惯,消耗热量的速度比不上补充进来的热量,自然就容易发胖。

如何预防发福

1、饮食方面

在饮食的方面,鉴于人到中年肌肉消耗卡路里的功能呈减弱趋势,中年人应少吃高脂肪、高热量食物,在食量不变的情况下,增加蔬菜、水果、全营养谷物、豆类以及含有多种有益成分的碳水化合物的比例,即少荤多素”,最好在医生指导下制定出适合自己的食谱。

2、运动方面

在运动方面,中年人要坚持有规律地锻炼肌肉,尽可能延缓中年人肌肉萎缩的过程。有条件的可以在医生指导下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锻炼计划,适当做点负重运动,如举重或绑沙袋有节律地行走或慢跑。实在太忙分不开身的,尽可能把工作和锻炼身体结合起来,如把汽车停得远一点,使自己在上车之前和下车之后步行一程,尽可能自己上下楼梯而不要乘电梯。

推荐几个防止发福的健身活动

男性微胖,不易发觉,而经常练习下列"准"减肥操,则可以防止肥胖的进一步发展:

1、木偶动作:锻炼上臂及腰腹部。

直立,双脚分开,双臂侧平举,肘稍屈。左手指朝上,右手指朝下,同时身体向左倾。继而右手向上转,左手向下转,同时身体向右倾。如此反复。时间:30秒。

2、 屈膝下蹲:强健背、臀部入大腿。

双脚分开,双膝略弯,收紧腹肌和臀肌。慢慢屈膝下蹲,至最低点保持此姿势2秒钟,然后起立至开始姿势。反复5次。全过程:30秒。

3、 屈身控制:锻炼小腿肌肉,改善腿的柔韧性。

[1] 双脚分开,腿伸直,双手自然贴于臀部。背挺直,从髋关节处向前屈。保持此姿势从1数到15。

[2]进一步屈体,两手抓住小腿肚。保持腿直,不要紧抱膝盖,也试图触碰地面。保持此姿势从1数到10。全过程时间:30秒。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发福怎么办 健身 发福

为什么男人会中年发福?男人要怎么预防发福?

男人到了中年就容易发福,很多男性朋友想避免中年发福的,那么怎么才能预防发福呢?详细>>

中年人发福怎么办?勤运动减肥快

无论男女,人到中年,都难免会出现身体发福现象。造成的原因,主要就是因为人到中年后基础代射率下降,以及脾胃肾气功能下降引起的,这与年轻人是……详细>>

3因素让你中年发福 常做3动作可预防

中年发福”几乎是一种不可抗拒”的生理现象,很多人习以为常。但现代医学证明,中年发福”与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许多常见病都有一定的因果关……详细>>

男性上班族 如何避免发福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朝九晚五的生活让许多职场男人身体不可避免的发福了。不要以为发福是一件好事,福兮祸所伏,男人发福往往意味着健康许多健……详细>>

男性上班族避免发福的健康提示

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详细>>

  • 张惠杰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