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夏季多游泳溺亡案例 溺水自救方略

2017-06-30 09:49:0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是游泳的高峰季节,夏季游泳不仅局限在游泳池,还可能在海里、河里和一些室外的浴场。据统计,中小学生溺水死亡事故,多发生在暑假、周末、节日或放学后;多发生在农村地区;多发生在无人看管的江河、池塘等野外水域;多发生在学生自行结伴游玩的过程中,有的是结伴下水游泳溺亡,有的是为救落水同伴致多人溺亡;多发生在小学生和初中生中,男生居多。那夏季游泳有哪些注意事项?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夏季游泳溺水怎么办

1、先吸口气憋住;姿势迅速保持仰面平躺状;

2、用能动的肢体部分划水,不要太用力,避免浪费体力;

3、上述几条做到后,基本可以保持头部在水面呼吸,保持换口气憋住的话不划水人也可以一直保持半悬浮水面状态;

4、对于手脚抽筋者,若是手指抽筋,则可将手握拳,然后用力张开,迅速反复多做几次,直到抽筋消除为止;若是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

5、冷静,会一点游泳的人在水流不急的地方溺水,基本都是抽筋后慌乱造成的,所以冷静很重要;尽量别让水呛到,很多人呛到后会慌乱,越慌乱越危险;

6、特别喜欢游泳的话平时多锻炼憋气能力。

夏季游泳有哪些注意事项

1、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要到有救生员的正规泳场。更不要到水库、湖泊、江河等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易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

2、要清楚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饭后、饮酒不宜游泳。平时四肢就容易抽筋者不宜参加游泳或不要到深水区游泳。要做好下水前的准备,先活动活动身体,如水温太低应先在浅水处用水淋洗身体,待适应水温后再下水游泳。

3、对自己的水性要有自知之明,下水后不能逞能,不要贸然跳水和潜泳,更不能互相打闹,以免喝水和溺水。

4、在游泳中如果突然觉得身体不舒服,如眩晕、恶心、心慌、气短等,要立即上岸休息或呼救。

5、在游泳中,若小腿或脚部抽筋,千万不要惊慌,可用力蹬腿或做跳跃动作,或用力按摩、拉扯抽筋部位,同时呼叫同伴救助。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游泳 游泳方法 游泳

夏季游泳溺水怎么办 教你溺水的自救方法

不要独自一人外出游泳,更不要到不摸底和不知水情或比较危险且宜发生溺水伤亡事故的地方去游泳。选择好的游泳场所,对场所的环境,如该水库、浴场……详细>>

不会游泳和会游泳的自救

呼吸时尽量用嘴吸气、用鼻呼气,以防呛水。经过长时间游泳自觉体力不支时,可改为仰泳,用手足轻轻划水即可使口鼻轻松浮于水面之上,调整呼吸,全……详细>>

游泳时如何自救?

是肌肉不自主的强直性收缩,水温过低或游泳时间过长,都可能引起抽筋,发生抽筋时最重要的是保持镇静,不惊慌。详细>>

夏季游泳清凉又舒爽 但下水前要知道这些事项

一夜入夏,很多人又按耐不住要下水游泳了。炎炎酷暑,游泳成了很多人的选择,时尚时尚最时尚,不仅可以清凉一夏,还可以强身健体。然而,每年夏天……详细>>

夏季游泳突然抽筋怎么办 游泳时抽筋采取的急救

天气热的时候人们最喜欢的运动非游泳莫属了,大热天在水里泡一泡可谓是一种享受,但是,人们在游泳时经常会遇到抽筋情况,特别是腿脚抽筋,不要小……详细>>

  • 彭强

  • 李旭

  • 毕筱刚

  • 覃小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