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蔬果养生 > 正文

鲜榨果汁真没你想的那么健康

2017-06-27 11:51:45      家庭医生在线

现在很多人不喜欢吃新鲜的水果,而改用果汁来代替,因为很多家庭都有这个榨汁机,为了方便喝到果汁而备用的,很多人还会用果汁来代替早餐,喝果汁是很好的,但是如果经常喝果汁的话就有影响了,而果汁其实在榨的过程中会让很多营养流失了,从而没有直接吃水果的营养那么好,那么鲜榨果汁到底有哪些坏处呢?

喝鲜榨果汁有什么危害?

1、鲜榨果汁热量高,易使孩子变胖

一杯果汁是凝聚了多份水果的糖分而成的,按同等分量来计算,果汁的热量甚至会超过汽水的热量,一杯鲜橙汁含112卡路里,苹果汁含114卡路里、葡萄汁含152卡路里,而同样分量的可口可乐含97卡路里,百事可乐含100卡路里。可以看到果汁的热量竟然超过被人们普遍认为热量较高的汽水。如此浓缩多个水果营养的果汁,孩子经常喝很容易变胖,而且还会使孩子偏爱甜食,增大小儿患肥胖症的风险。

2、鲜榨果汁含果糖高,不利心脑血管

果汁中大量的果糖非常容易被肝脏转化为脂肪,大量果糖摄入会增加患心脏病和2型糖尿病的几率。经研究发现,每天摄入果糖超过74克,会大大增加血压升高的风险。

3、提高糖尿病的患病率

吃完整水果的优势在于,其中大量的膳食纤维“骗过”我们的大脑,不再觉得饥饿,于是肝脏减少制造葡萄糖,糖耐受和胰岛素敏感度升高,降低了糖尿病风险。相比新鲜水果,鲜榨果汁中膳食纤维和果胶损失最大。其中果胶有助于控制血糖和血脂,而膳食纤维不仅有助于防止便秘和预防结肠癌,还能降低血清胆固醇,减低冠心病风险。另外,损失这两种营养素还使果汁的饱腹感降低,让人不自觉地多喝几杯,鲜榨果汁中含大量天然糖分,能量密度和含糖量并不低,从而提高了患上糖尿病的风险。

4、过量果汁会导致儿童贫血

嗜饮果汁饮料儿童的体格发育呈现两极分化,要么过瘦,要么过胖。由于果汁中糖分含量过高,儿童饮用后可从中获得不少热能,从而影响进食正餐。长此下去,必然造成蛋白质、某些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摄入不足,影响体格和智力发育。

5、果汁容易导致胀气

果汁含果酸,长期饮用果汁,会导致孩子胃部自身分泌的胃酸减少,影响食物的消化;另外,果汁含有高浓度糖分,由于孩子的消化系统未完善,无法吸收里面的糖,会导致婴儿腹内气体凝聚不畅。

鲜榨果汁如何饮用

1、要丢掉鲜榨果蔬汁的泡沫

我们用榨汁机榨好的果蔬汁上面都会有一层厚厚的泡沫,一般我们都会因为它没有味道,甚至看起来不是那么的好看就浪费掉了。而医学研究证明,这层泡沫中富含酵素,酵素对人体是很有好处的,比如抗炎抗菌,净化血液,增强免疫力等,但是这种酵素却是很容易就散掉了,只有尽快的喝完才能保证其活性。

2、海绵层不要扔

橘类的水果表面都有一层白色的海绵层,把它留下柑橘类的水果,比如橘子、橙子、柚子等等,剥掉外皮之后里面都有一层白色的海绵层,它富含维生素C和生物黄酮素,是对人体很有营养的。

3、榨完后的果蔬汁要马上饮用

为了让果蔬汁中的营养成分不流失,应尽快饮用,如果饮用不完,可以存入冰箱,但不可以超过24小时。

4、不要用铝制容器盛放果蔬汁

随着大家养生意识的提高,大家都了解铝一旦摄入体内,便很难排出,直接损害脑神经细胞,让人反应迟钝,记忆力下降,而鲜榨果蔬汁中的柠檬酸,果酸都能促进人体对铝的吸收,因此切记不要用铝制品来盛放果蔬汁。

(责任编辑:陈丽芬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喝鲜榨果汁危害 喝鲜榨果汁 鲜榨果汁

教你食物保鲜6绝招

目前,用保鲜膜包装出售的食物在大大小小的超市随处可见,并且被愈来愈多的家庭所接受。保鲜膜轻轻一盖,保住食物的美味,为料理食物带来了极大……详细>>

优质海鲜高价难求 教你各类海鲜正确选购方法

谈及海鲜,老百姓在“民以食为天”之外,更有了“民以食为乐”的向往,对产品的品质要求正在节节攀升。详细>>

保鲜膜只在厨房用?那就亏大了!赶紧学学这9招

转眼又到了“空调+WiFi+西瓜”齐心协力增加幸福感的季节,但当我刚揭下的刚刚好的西瓜上的保鲜膜时,却看到了一条“闹心”的消息——用保鲜……详细>>

保鲜膜辣么好?这些食物千万别用保鲜膜

不知从何时开始,家家户户都会备上保鲜膜,蔬菜会用,平时剩菜也用它包着,水果更不用说了。虽然,保鲜膜确实能为食物保鲜,但有些食物用了却会对……详细>>

夏季吃海鲜可不可随意 这些人不能常吃海鲜

海鲜味道鲜美、营养价值高,是很多人十分喜爱的菜肴,更是很多盛宴上不可缺少的菜式。可你知道吗?吃完海鲜喝茶易长结石、海鲜煮不熟含细菌。吃……详细>>

  • 张惠杰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