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有病没病都来一包板蓝根?板蓝根如何服用

2017-06-30 12:39:20      家庭医生在线

“板蓝根”是大家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药物,大部分国人都喝过,而且它在老百姓心中的地位很高,仿佛是灵丹妙药,大到SARS、小到流感、普通感冒,没事儿来一包,既能预防,又能治疗……尤其在传染病爆发时期,板蓝根甚至会成为紧俏商品,被好多人采购囤积。

板蓝根仅能清热解毒?

板蓝根就是一味清热解毒的中药,西医从药理上认为,板蓝根有一定程度的抗病毒作用。中医在临床上使用板蓝根,还是要遵循辨证论治的原则,因为板蓝根性凉解毒,一般用于风热和热毒症,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风热型感冒,风热感冒的特点为发热、口舌干燥、咽喉疼痛、便秘等症状。

板蓝根的功效与作用

1、板蓝根治流脑:板蓝根、大青叶煎剂,对脑膜炎双球菌有很强的杀灭作用。用大青叶、板蓝根各25克、甘草15克,煎水饮,连服3--5日,对流脑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2、板蓝根预防流行性腮腺炎:板蓝根、山茨菇各一两,连翘八钱,甘草六钱,青黛一钱(冲服)。上药用水浸泡半小时,放入大砂锅内,放清水800——1000毫升,煎成500毫升,分为10份,装入小瓶。4岁以上儿童每天服一次,每次15毫升;1--3岁每次服10毫升,每天一次,温服。(《全展选编·爱国卫生》)

3、板蓝根治肝炎:板蓝根一两。水煎服。(《辽宁常用中草药手册》)

4、板蓝根治天行大头热毒。《本草述》

5、板蓝根治腮腺炎:板蓝根30克,煎水服用,连服5天,有一定的预防作用。腮腺炎发热肿痛时可用板蓝根30克、野菊花15克、银花10克,煎水饮,有较好的治疗作用。板蓝根30克、贯众15克、甘草3克,水煎服,每日1剂,连服5天,与腮腺炎患者有密切接触者服用,可防止传染。

板蓝根副作用

1、板蓝根具有清热解毒的作用,常用于治疗病毒性感冒、流行性乙型脑炎、扁桃体炎、腮腺炎、肺炎、肝炎、丹毒等疾病。

有过相关经历的的人都会发现,医生根据病情给你开药基本上都是几种药再加上板蓝根,一般不会单独开这一种药,更不会让患者长期大量服用板蓝根。

2、板蓝根药性寒,味苦,健康人服用板蓝根过多会伤及脾胃,容易出现一系列消化道反应,长期内服可致食欲减退、体瘦、神疲少动、吐清涎、腹泻、腹痛、腹胀等。

3、特别是体质偏虚寒的人,平素就怕冷,如果常感脾胃不和,易腹泻、,就更不宜多喝板蓝根冲剂,以免感冒没治好,反而出现胃痛、畏寒、食欲不振等症状。

板蓝根如何服用

1、板蓝根只用于感冒引起的发烧。

2、体质素虚,经常感冒者要慎用板蓝根。

3、体质偏热的人在感冒多发季节可于早晚饭后各喝一袋进行预防。

4、板蓝根服用最好不要超过3天,3天后症状仍无改善,应就医。

5、服药期间不宜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跟其他药物同服时,一定要咨询医师或药师。

6、板蓝根用于风热感冒,对其他类型的感冒则不适合,特别是风寒感冒和阴虚感冒。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板蓝根如何服用 板蓝根服用 板蓝根

中药板蓝根的功效 如何食用板蓝根

春季易发感冒、流感、急性支气管炎、肺炎等春季病。防治这些春季病,不妨备点板蓝根,板蓝根是防治春季病理想的良药。详细>>

食疗养生:板蓝根的“蓝”从何来?

相信大部分中国人或多或少都喝过含有板蓝根的中药汤剂,那种棕黄色的、苦苦的汤药。不过不知道你是否也像我一样,细细思考过板蓝根的“蓝”从何来……详细>>

板蓝根不能当茶喝

板蓝根是一种中成药,具有清热解毒的效果,中医常用于治疗病毒性感冒、流行性乙型脑炎、扁桃体炎、腮腺炎、肺炎、肝炎、丹毒等疾病。 详细>>

板蓝根的五用与五慎要留心

板蓝根味苦性寒,归心、胃、肝、胆经。功能清热解毒,凉血利咽。主治温毒所致的疾病,如流感、上呼吸道炎症、流脑、腮腺炎、急性肠炎、菌痢、肝炎……详细>>

家中常备板蓝根 春季少病生

春天气候温暖,适宜于细菌、病毒等微生物的生存繁殖和传播。因此,感冒、流感、急性支气管炎、肺炎、流脑、麻疹、猩红热、腮腺炎以及暴发性红眼病……详细>>

  • 徐远达

  • 肖冠华

  • 白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