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疾病养生 > 正文
扁桃体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乳蛾咽扁桃体肥大扁桃体周围脓肿

男友吻过的地方全过敏!口水有毒?

2017-06-26 09:10:48      家庭医生在线

杭州姑娘小美,最近遇到了一件怪事,和男朋友亲密接触后,凡是男朋友吻过的地方,全都出现了红斑点,还发痒、发肿,很不舒服。而且这些症状,通常要过个几十分钟,才会慢慢淡去。小美很是困惑,这到底是咋回事,难不成男朋友的口水有毒?于是她赶紧去了医院。小美讲完自己的猜测,马上就被否定了,医生告诉她“你这是皮肤划痕症”。

什么是皮肤划痕症?

皮肤划痕症也称人工性荨麻疹,是皮肤血管的过敏反应,过敏反应的形成由内因和外因共同作用所致。此类患者血清中存在一种特殊的蛋白质,为免疫球蛋白IgE,此类蛋白质如与过敏原相结合,机体就会引起一系列反应,最后导致皮肤血管周围的肥大细胞释放出大量的组织胺,组织胺会引起皮肤血管扩张,血清渗出血管外,就会产生瘙痒。此时皮肤划痕试验即为阳性。

皮肤划痕症症状分为两种

1、单纯性皮肤划痕症

多见于女性,属于生理性的体质异常反应。其症状是皮肤被指甲或其它钝物划过后出现的一道道风疹块,大多没有瘙痒或其它不适的感觉。

2、症状性皮肤划痕症

常见于过敏体质的年轻人。其发生原因多由于皮肤受外界物理性刺激后发生变态反应,使肥大细胞释放出组织胺类的生物活性物质,引起皮肤毛细血管扩张,通透性增强,使血浆、组织液渗透到真皮层而致。患这种皮肤划痕症的人经常无缘无故地感到皮肤发痒,但不像一般常见的荨麻疹那样出现全身的风疹块,而是当皮肤用指甲或其它钝物划过后,局部先出现一道道的红斑风团,随即风团水肿高出皮肤,并在红斑风团的边缘出现红晕现象,其形状很像皮肤被皮鞭抽打后留下的痕迹一样。有些症状严重的患者甚至在口唇被牙齿咬过后还会出现口唇肿胀的症状。

引起皮肤划痕症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1、摄入或吸入某些化学物质就可以发生皮肤划痕症;

2、家中用煤气做饭时,因煤气中含有萘,接触萘的人会经常出现皮肤划痕症;

3、有的人对药物过敏,如青霉素、镇痛解热药物、磺胺类等,有的人在停用药物后,很长时间内仍然出现皮肤划痕症;

4、有些人患有肠蛔虫症,蛔虫卵孵化后的幼虫需要在肺内穿过,寄生虫作为一种异体蛋白也能够引起划痕症;

5、体内存在某些感染灶如龋齿、牙周炎、鼻窦炎、慢性扁桃体炎、疖肿等,这些感染病灶的细菌代谢产物,能够引起皮肤血管过敏反应;6。蚊虫叮咬,某些蛋白食物如肉、鸡、鱼、虾、海鲜类对体质过敏者能引起皮肤划痕症,还有少数人对足癣真菌的代谢产物也会过敏出现皮肤划痕症。

皮肤划痕症怎么治

1、拔罐疗法

处方:凡士林、酒精各适量,火罐一个

用法:先将凡士林一薄层于脐部,再将酒精滴数滴与火罐内,棉球引燃,火旺时将罐扣在脐眼侧位,5-10分钟拔罐,日拔3次。

疗效:拔罐1天,有效率达96.1%。

2、药酒疗法:

处方:薄荷、苦参各30克,樟脑10克,白酒600毫升。

用法:药浸酒内7天后,去渣滤酒,加入樟脑粉混匀,用棉签蘸药涂擦患处。日3次。

疗效:用药3天,治丘疹样荨麻疹,有效率100%。治愈率92%。

3、中成药疗法:

药名:云南白药 云南白药服法:成人每次服1/8小瓶,第1次加服保险子1粒,日服3次。儿童用量酌减,不服保险子。

疗效:服药1-4天,有效率90.62%。

4、熏洗疗法:

处方:鲜红萝卜全株1000克。

用法:加水6000毫升,浓煎取液,熏洗上身,出汗为度,洗后避风。日洗1次 。

疗效:熏洗3-6次,有效率100%,治愈率86%。

(责任编辑:陈丽芬 )

过敏症会影响驾驶安全 教你5妙招呵护皮肤过敏

有研究表示,过敏症会影响驾驶安全。其实过敏并不可怕,只要在日常的生活细节上多加留心注意,不要触碰到雷区,自然就能更好地保护脆弱的自己,不……详细>>

春季皮肤过敏高发 做好3件事和过敏say byebye

踏入春天,相信不少敏感肌的朋友都很烦恼,在这个“百草发芽,百病发作”的季节,皮肤过敏尤为高发,仿佛防不胜防。那么,面对春季如此高发的皮肤……详细>>

春季皮肤过敏怎么办? 负离子疗法有效抗过敏

每当在遇到换季的时候皮肤过敏的情况经常发生,泛红、脱皮、瘙痒等都是皮肤过敏症状。泛红、脱皮影响外观,瘙痒更是让人烦不胜烦,可是,当皮肤过……详细>>

皮肤过敏该怎么办 教你有效预防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这事可大可小,面对皮肤过敏千万不能去挠它,那么过敏究竟该怎么办呢?如何有效治疗皮肤过敏,下面就一起来看看过敏了究竟该怎么办吧。详细>>

皮肤过敏与过敏体质的检测

皮肤是人体的第一道防护线,皮肤出现了问题,就意味着我们的身体健康有了更加进一步的威胁,所以在对待皮肤上也是要小心谨慎的。皮肤过敏,这种疾……详细>>

  • 樊韵平

  • 张宏征

  • 杨琼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