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夏天没胃口顿顿喝粥?晨起饮粥系最佳

2017-07-01 07:28:45      家庭医生在线

一到夏天,炎热的天气总让人觉得食欲不振。如果你吃得不好,自然也就无法给身体补足能量。粥不仅能填饱肚子,还有味道香甜、容易消化等优点,受到不少人的宠爱。

夏季喝粥的好处

1、容易消化。白米熬煮温度超过60摄氏度就会产生糊化作用,熬煮软熟的稀饭入口即化,下肚后非常容易消化,很适合肠胃不适的人食用。

2、调养肠胃。肠胃功能较弱或溃疡患者,平日应少食多餐、细嚼慢咽,很适合喝稀饭调养肠胃。

3、防止便秘。现代人饮食精致又缺乏运动,多有便秘症状。稀饭含有大量的水分,平日多喝粥,除能果腹止饥之外,还能为身体补充水分,有效防止便秘。

4、预防感冒。天冷时,清早起床喝上一碗热粥,可以帮助保暖、增加身体御寒能力,能预防受寒感冒。

5、防止喉咙干涩。对于喉咙不适、发言疼痛的人,温热的粥汁能滋润喉咙,有效缓解不适感。

6。增强食欲,补充体力。生病时食欲不振,清粥搭配一些色泽鲜艳又开胃的事物,例如梅干、甜姜、小菜等,既能促进食欲,又为虚弱的病人补充体力。

夏季喝粥注意事项

1、注意喝粥的正确时间和量

喝粥也有个最佳时间,一般三餐均可食用,但以晨起空腹食用最佳。年老体弱,消化功能不强的人,早晨喝粥尤为适宜。喝粥时不宜同食过分油腻、黏滞的食物,以免影响消化吸收。

值得注意的是,五谷杂粮虽然有较高的营养价值与食疗功效,但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引起身体不适,如腹胀。

2、三餐不能总喝粥

这个错误老人常犯。适当喝粥确实有益,但不可顿顿喝。粥属于流食,在营养上与同体积的米饭比要差。且粥“不顶饱”,吃时觉得饱了,但很快又饿了。长此以往,老年人会因能量和营养摄入不足而营养不良。所以喝粥也要注意均衡营养。将粥煮得稠一些,配个肉菜,或在两餐之间吃些点心等,都能补充能量。

3、冰粥并不可取

冰粥是夏天的热卖食品,但它不适合体质寒凉、虚弱的老年人以及孩子。冰粥喝多了不仅会使人体的汗毛孔闭塞,导致代谢废物不易排泄,还有可能影响肠胃功能。

夏季粥品推荐

白菜跟葱白粥:大白菜跟、葱白、芦根以及粳米,将所有的材料准备好并且洗干净,然后一起放入锅中熬煮成粥。

葛根粥:葛根和粳米准备好,然后将葛根放入锅中煎好,去除渣滓之后将粳米放入药液之中煮粥。这道夏季养生粥能够达到很好的生津止渴的作用,同时还能够有效的降低血糖和血压。

南瓜粥:南瓜和粳米一起放入锅中煮粥之后服用,非常适合糖尿病人夏天服用。

葱白粥:准备好葱白、生姜还有糯米,将材料洗干净之后放入锅中熬煮成粥,然后在起锅之前加入适量的白醋就可以了。

姜糖紫苏粥:紫苏叶、生姜和糯米,然后洗干净一起放入锅中熬煮,在起锅之前就爱如适量的红糖,搅拌均匀就可以起锅直接食用。

扁豆花粥:将白扁豆花和粳米准备好,就爱那个粳米放入锅中熬煮成粥,粥城之后放入准备好的 扁豆花,煮开之后就可以起锅了。

(责任编辑:郑永仪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喝粥 喝粥方法 喝粥

女人喝粥禁忌多 这三款粥最美容养颜

粥可以提供人体比较容易吸收的营养物质,而且还有降暑的作用。尤其是女人常喝粥,还可以达到养颜美容的目的,不过前提是你得会喝粥,喝对粥。那么……详细>>

冬季喝粥有三大好处 这些粥可常喝

喝粥是我国的传统养生方法之一,更是一个简单有效的健康饮食方法。喝粥的好处有这些:补充水分、保护肠胃,更能让人减肥、控制三高。详细>>

秋季喝粥更健康 这么煮粥更好吃

秋季到来天气变化,饮食也要跟着变化,秋季早餐最适合喝粥,喝粥能够帮你滋阴润肺,今天就为大家介绍几款秋季养生早餐粥。详细>>

晨起不宜喝太烫的粥 喝粥3个注意事项

在《本草纲目》中有这样两段话:“张耒《粥记》云:每晨起,食粥一大碗。空腹胃虚,谷气便作,所补不细。又极柔腻,与肠胃相得,最为饮食之良。”详细>>

夏天饮食5原则 喝粥助消暑

夏天气候炎热,人体为了散热,会大量出汗,不仅损失了大量水分,也会损失不少氨基酸、钾、钠、维生素B、C等,还加速了人体内蛋白质的分解。因……详细>>

  • 黄林洁

  • 徐远达

  • 白明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