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艾灸调理脾胃虚弱

2017-06-22 14:44:14      

艾灸调理脾胃虚弱按摩这些穴位

1、点按中脘穴

中脘穴在人体前正中线任脉上,肚脐上4寸,是足阳明胃经的募穴,是胃经经气结聚之处,点按中脘穴能够促进经气运行,调节胃的功能。用手指点按或揉按中脘穴,每次2~3分钟,至局部产生发热感。

2、揉按心窝

心窝指中脘穴以上,胸骨以下的部位,是胃在体表的对应区,用手掌以顺时针及逆时针方向各揉36圈以上,使局部感到温暖、舒畅,有调节中焦气机,使胃气通畅的作用。如果消化不良,胃胀症状明显,可由心窝处开始重复由上至下推按的手法,注意不要由下至上推按。

3、推按两肋

两手掌在身体两侧由乳房下缘向下推按至侧腰部,使局部发热,能够疏通肝胆经,调畅气机。

经常练习这些手法可以有效调节胃功能,达到养胃、暖胃,调畅中焦气机、预防胃疾病的疗效。

4、艾灸中脘穴

用艾条灸中脘穴10-15分钟,或用艾罐灸20-30分钟。中脘穴位于腹部正中线,脐上4寸处,相当于五指的宽度。中脘穴有调胃补气、化湿和中、降逆止呕的作用,灸疗可改善胃疾。

5、艾灸足三里穴

外膝下3寸,胫骨外侧月一横指处,用艾条灸10-15分钟或艾罐20-30分钟。经常用此法施灸,具有补益脾胃、扶正培元、调和气血、祛邪防病之功效。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脾胃虚弱怎样调理

脾胃虚弱是要分型的,不能乱用药,脾胃虚弱分为:脾气虚、脾阳虚、胃气虚、胃阴虚。脾气虚的症状主要是气短乏力、头晕、大便溏泻,容易出血,血色……详细>>

脾胃虚寒怎么调理?治脾胃虚弱3便方

中医认为,脾胃是“后天之本”,有受纳食物、消化和运输水谷,化出五味营养,以养全身和统摄血液等功能。如果出现脾胃虚寒,则受纳运输水谷功能……详细>>

脾胃虚弱怎调理 试试中医4款药膳

做法猪肚洗净,放水中煮一下捞出,用刀刮去肚头老茧,再用清水漂洗几次。莲子泡水、去心,放入洗净的猪肚里,用线扎紧两端。把猪肚放入砂锅,加水……详细>>

治疗脾胃虚弱的食疗方

脾胃虚弱含义比较笼统,包含了脾气虚、脾阳虚、脾不统血、中气下陷、胃阳虚、胃气虚、胃阴虚及脾胃虚寒等中医证候,多因饮食不节,劳累过度,久病……详细>>

常吃素会脾虚?脾胃虚弱怎么调理?

脾是身体上的“血库”,人们休息或安静时能储存血液;运动、缺氧或失血时会把血液排送到血液循环中,增加血容量。脾脏中的淋巴细胞和巨噬细胞能吞……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