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疼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子宫肌瘤甲状腺结节乳腺增生静脉曲张

健身中如何预防健身伤痛

2017-06-22 13:37:12      

一、充分热身

俗话说“磨刀不误砍柴工”,热身运动可促进人体的血液循环,使肌肉韧带和关节温度升高,既能提高关节与韧带的活动范围和能力,又可减少肌肉的粘滞性,从而提高肌肉的收缩与伸展能力。这是提高训练质量、预防运动损伤不可或缺的关键环节。热身方法:

1。热身运动时,除了常规的从头至脚的徒手热身方式外,身体各部位的关节、韧带、肌肉也要进行充分的活动。还可借助跑步机、健身车等进行有氧运动。

2。全身热身后,要进行局部关节、韧带和肌肉的针对性活动。譬如,当日主要练肩(三角肌),那就要徒手或借助器械对肩部进行针对性的热身,如用高位拉力器做颈前或颈后下拉,前、后各做1~2组,用轻重量,每组做15次。

3。热身运动的时间一般以10分钟为宜,冬季可稍长些,约15分钟。注意,热身时间不宜太短或太长,太短热身不充分,容易出现运动损伤;太长体力过早消耗,影响正式训练。

二、整理放松运动

锻炼后的整理放松运动也是必做的。它能使人体从运动状态平稳地回到安静状态,有利于偿还“氧债”,加速乳酸等废物的排除,快速消除疲劳,促进肌体恢复。这里需要提出的是,许多健身者不重视整理放松运动,练完就走人。虽然当时没有什么不适征兆,但第二天或下次锻炼时就可能出现肌肉疼痛或关节损伤等症状。整理放松方法:

1。慢跑5~10分钟能全面促进肌体恢复;练完大腿骑5~10分钟阻力较小的健身车,既能缓解大腿肌的紧张状态,又能恢复肌肉弹性。

2。反方向拉伸练习。在健身锻炼结束时适当安排与主要训练部位方向相反的肌肉拉长和伸展练习,对加速肌体恢复和预防运动损伤大有裨益。譬如,肩、腰部练习结束时,做单杠悬垂、提膝或前后摆动等放松练习,可迅速减轻肩腰部关节、韧带和肌肉的压力和酸痛,促进肌体恢复。

(责任编辑:陈晓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在健身中如何搭配饮食

上臂后面凸起的就是肱三头肌。练好肱三头肌能使你的手臂肌肉线条清晰。基本动作:1、有正反握两个动作,脸朝上平躺在宽凳上,双手与肩同宽,紧握……详细>>

男人运动健身时如何预防腿抽筋

减少不必要的跑动。如果你在正式运动之前就一直跑来跑去,你的肌肉会承受额外的压力。所以说用力要用到正确的位置上,不要过度的疲劳,引起肌肉的……详细>>

男人运动健身时如何预防腿抽筋

运动前做好充分的准备活动,对腿部肌群进行适当的按摩和拉伸,让下肢的血液循环顺畅,再参加各种激烈运动或比赛;热身的时候要尽量伸直腿部,令脚……详细>>

健身如何才能选对健身房

不选地下室 通风设备良好是健身房应该具备的基本条件。训练时,大量的汗液随身体排出,通风设备不好,很容易滋生细菌,产生难闻的异味。所以,尽……详细>>

男人运动健身时如何预防腿抽筋

当身边人发生有抽筋的现象的时候,记得可以坐在抽筋人的对面,然后双手拉在一起,用自己的脚对对方抽筋的腿的脚掌心相对,然后自己的脚用力地压对……详细>>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