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四季养生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惊蛰养生需早睡早起饮食清淡

2017-06-19 17:44:15      

一、不要急于脱衣

俗话说:“春天要捂。”其实主要说的就是惊蛰前后,因为这段时间,气温回升明显,人们常常会有一种错觉,那就是夏天不远了,特别是中午,气温很高,很多人终于摆脱了厚厚的外衣,顿时感觉“身轻如燕”,微风拂面,十分舒适。

然而,这毕竟是早春,气温并不稳定,早晚温差大,过早地脱掉外衣很容易感冒。有些女性还特别喜欢穿裙子,很容易被风寒侵袭,而膝关节是缺乏脂肪保护的地方,长期受凉,容易引发关节炎。所以,“春天要捂”是很有道理的。

二、吃清淡食物

从惊蛰开始,气温回升明显,人们感到气候宜人的同时,冬眠的动物们也感受到了暖暖春意,然而,各种微生物也开始“蠢蠢欲动”,大量地繁殖起来。所以,虽然人们感觉良好,但一定注意这段时间也是传染病的高发季。

这种情况下,一定要调养好自己的身体,所谓“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只要身体的正气足,这些病毒、细菌也很难“攻陷”健康体魄。

“民以食为天”,不仅仅只是为了饱腹,更重要的是通过饮食来使机体正常有序地运作下去。健康的饮食应该是清淡而富有营养的,可以多吃一些时令蔬果。此外,有必要多摄入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白菜、西兰花、菠菜、桔子、石榴等等,因为维生素C可以帮助提高人体的免疫力,从而减少疾病的发生。

惊蛰前后,虽然气温升高了,但空气湿度并没有明显增大,人们还是会感到干燥、易上火。所以,民间有惊蛰吃梨的风俗,因为梨有滋阴清热的功效。其实,不仅是惊蛰,在这段时间里,都应该多吃梨,以防外感咳嗽。

三、早睡早起

一到春天,人们常常会出现春困的现象,很容易感到困倦、乏力。如果困了就睡,会让人越发懒散,越睡越困。所以,抵抗春困的方法,恰恰是不要总是睡觉。

春天是万物生发的季节,早睡早起,可以在上班前去公园里先散散步,进行简单的晨练,呼吸新鲜空气的同时,也可以在日照下储存更多的阳气,不仅精神愉悦,身体上也能得以强健,反而能更加精神。

四、勤加锻炼

冬天的时候,人们想要出去锻炼,无奈天寒地冻,锻炼不成,反容易伤风感冒。如今,春天来了,出门锻炼也应提上日程。

锻炼身体的好处自不必多说,不过要提醒大家的是,早晚锻炼的时候,不要在饱腹的情况下进行,因为这时候肠胃正在消化食物,若是这时运动,血液循环加快,毛孔张开,本来在肠胃帮助消化食物的血液又会分布到体表,从而造成消化不良,还容易造成胃下垂。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处暑养生:早睡早起 清淡防燥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处暑。中医认为,处暑既热又燥,人们养生应遵循早睡早起的原则,饮食上也要清淡。详细>>

惊蛰早睡早起防寒勿放松

春天时节,人们常感到困乏无力、昏沉欲睡,早晨醒来也较迟,这就是民间常说的“春困”。专家称,这是人体生理功能随季节变化而出现的一种正常的生……详细>>

惊蛰穿衣还需“捂” 饮食清淡合理进补是关键

“春雷响,万物长”,惊蛰时节正是大好的“九九”艳阳天,气温回升,雨水增多。除东北、西北地区,中国大部分地区平均气温已升到0℃以上,华北地……详细>>

惊蛰吃什么?清淡饮食是关键

惊蛰是24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这时气温回升得较快,所以惊蛰养生要配合气温变化来搭配饮食。惊蛰吃什么?惊蛰饮食一定要清淡。详细>>

夏至养生:饮食清淡 勿忘健脾

夏至前后雨水较多,其气候特点可概括为“湿热”和“暑热”。人们常常感觉食欲不振、胸脘痞闷、口苦粘腻、神疲乏力、头昏脑涨、心悸短气、小便短赤……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肖冠华

  • 徐远达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