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养生之道 > 运动养生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老人骑自行车的好处多 老人健身必选它

2017-06-19 16:36:15      

对于老年人来说,骑自行车有不少的好处,因此不少老人喜欢通过骑自行车来健身。

老年人为了锻炼身体,常常选择通过骑自行车来进行锻炼。骑自行车锻炼,动作比较舒缓,也不容易累人,同时也能让老人体验到骑车中的自由感,愉悦老人身心,对老年人来说,确实是项不错的锻炼方法。

老人骑自行车的好处

骑自行车运动是一种非常好的有氧运动,老人骑自行车有不少的好处。

老年人骑自行车运动能预防大脑老化,提高神经系统的敏捷性,因为骑自行车是异侧支配运动,两腿交替瞪踏可使左右侧大脑功能同时得以开发,防止其早衰及偏废。

老年人骑自行车运动能有效的提高心肺功能,增加肺活量和改善血管壁的弹性。

老年人骑自行车运动能增强下肢骨骼的机能,有效防止骨骼的老化。

老年人骑自行车运动能锻炼人的平衡能力和协调性。

另外,骑车时下肢的血液供给量较多,心率的变化也因踏蹬动作的速度和地势的起伏而不同。身体内部急需补充养料和排出废料,所以心跳往往比平时增加2~3倍。反复练习,能使心肌发达,心肌收缩有力,血管壁的弹性增强。

老人骑自行车的注意事项

1、车子一定要与老年人髙矮相适应,不要勉强地改变身体的姿势来适应车辆。

2、避免背部和肩部拱起,不要塌腰。

3、每次骑车持续时间要适当,一般中速骑行30~60分钟即可。

4、要遵守交通规则,不要逆行。

5、骑车时上体应稍前倾,但不宜过分低头。腰部稍弯曲,两肩放松,两臂伸直。

6、在踏蹬车运行时,上体不要左右摇摆,否则容易引起驻背、脊柱前凸或侧弯畸形。

7、骑车不要太疲劳,心率要求在120~150次/分为宜。如果出现心悸、头晕等感觉,说明车速太快,应放慢速度或暂时休息片刻。

8、如果老人有高血压,心脏不好的老年人,在骑自行车时一定要带好药品,防止意外情况。

9、老年人锻炼不是越早越好,太阳出来后才是空气更好的时候,因此老年人别太早出门,特别是寒冷的冬季,更好是在九点之后出门,这样骑自行车锻炼效果才会好。

10、骑车时,更好采用腹式呼吸即吸气时鼓腹,呼气时收腹。在穿越尘土飞扬的地段时,不要张口呼吸,尽量用鼻腔呼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人健身的好处

心脏虽然是保持全身血液循环的主要器官,但并不是唯一的功能器官。除上述的全身肌肉的张力外,主动脉的弹性,周围静脉及它们的瓣膜,以及胸腹之间……详细>>

骑自行车健身的好处

而且还可有效调动颈、背、臂、腹、腰、腹股沟、臀部等处的肌肉,关节、韧带。有项调查表明:每天骑单车约6.5公里的人,比不骑车的人,患心脏冠……详细>>

骑自行车减肥好处多 开发大脑又健身

自行车运动属于有氧运动,可以调节人体内部,有效的达到热量的消耗,当然如果您想要达到减肥的目的要有做够的耐力,坚持以恒的锻炼才有助于您更快……详细>>

老人健身七戒

戒急于求成:刚开始锻炼的老人,不妨逐渐增加运动量,每周参加锻炼至少3次,每次不要超过20分钟,以后可逐步增加锻炼次数以及每次锻炼时间,并……详细>>

老人健身的4大注意事项

人的健身计划要重点考虑融合四种不同类型的锻炼:耐力、力量、平衡性和柔韧性。在预防和逆转肌肉重量流失方面,力量训练被证明是最有效的方式。详细>>

  • 冯小燕

  • 曾庆春

  • 冯冲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