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女性艾灸好处多 艾灸注意事项要牢记

2017-06-19 16:25:40      

女性艾灸有什么好处

1、灸后会有经络窜感又叫得气,有酥酥的感觉,这是好的现象。

2、灸完后感觉热能到会阴,这是好的现象,说明打通任脉。

3、做完艾灸后,面色变得红润有光泽,皮肤饱满滋润。色斑快速变淡、痘痘消失。

4、做完艾灸后,人的心情变得舒畅很多,心情很放松。非常好的感觉。

5、寒感,灸后会觉得冒凉风,寒性体质的人多会出现这种现象,要多灸。

6、肚子咕咕叫,或者排气,这是促进肠蠕动,帮助排除身体的浊气,是一种非常好的现象。

7、做艾灸时上半身热或只是下半身热,表明不怎么热的那半身的经络不是很通。

8、做完后口干燥,咽喉难受,说明上焦有虚火,要做到要配合做肩颈灸,疗效就会很好了。

9、夏天要出大汗为佳。但冬天灸以全身微微出汗为佳,特别是额头、手心、足心要出热汗,出大汗者一定是身体比较虚的人。

10、做艾灸过程中,下腹中感觉有一股热气在形成,并能随着人的意识而形成气流,在人的经络内来回的流动,上到头顶,下到足底,经过的地方有酸、麻、胀、痛的不同感觉,就像是练气功一样,这是非常好的现象。

艾灸的5大注意事项

1、艾灸前最好喝一杯烫嘴的温开水;加2~3个红枣更好。一些气虚的女性艾灸时或者之后会头晕,这样就不会了。

艾灸的整个过程都可以喝烫嘴的温开水;最忌讳喝冷水吃水果。

2、艾灸结束2个小时以后才能洗澡。用湿热的毛巾擦拭艾灸过的部位都不行!很多人说,可以用热水洗澡,那是错误的。

热水也是水湿,如果要洗菜做饭,一定要戴上橡胶手套,用热水洗。

3、施灸后会出现发热,口渴,上火,皮肤瘙痒,有的会起红疹,疲倦,便秘,尿黄,出汗,牙痛,耳鸣,阴道不规则流血,全身不适等现象,不要惊慌,继续艾灸这些症状就会消失。

4、有的人边灸边吃,这样不好。进食的时候气血会集中在胃部,影响艾灸的治疗效果;再就是对胃气也是一个挑战。

5、如果你的月经量不大,特别是有痛经的女性在经期完全可以艾灸,只是你比平时的艾灸时间短一点。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天艾灸的好处?艾灸脚底有什么好处?

随着人们对于中医中药的了解不断加深,以及人们养生意识的不断提高,许多中医项目已经到了人们的广泛认可,艾灸就是一项非常受欢迎的中医理疗项目……详细>>

睡前泡脚好处多 但要牢记4大注意事项!

很多养生专家都推崇睡前泡脚,确实睡前泡脚的好处非常多,对我们的身体有很大的帮助。而泡脚是有讲究的,该泡脚多久?什么时间段泡脚才是最好的,……详细>>

艾灸养生功效好,但要牢记这5大注意事项!

目前大部分人的养生意识,随着生活水平上升已经大大的提高,养生的方法多种多样,而在中医治疗中,很多方法就适用于养生。比如艾灸就是大部分人喜……详细>>

女性艾灸有什么好处?

做艾灸过程中,下腹中感觉有一股热气在形成,并能随着人的意识而形成气流,在人的经络内来回的流动,上到头顶,下到足底,经过的地方有酸、麻、胀……详细>>

冬季艾灸的好处

颈椎不适是现代人常常出现的一种毛病,这个时候应该对风池穴就进行艾灸,除此之外大椎穴也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能够迅速并且有效的缓解颈椎不适所……详细>>

  • 曹田梅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