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炎炎夏日 可以带着宝宝做艾灸

2017-06-19 16:24:53      

艾灸这一中医养身保健法为大众普遍使用,无论是小孩、成年人、还是老人。它的受众面非常广泛。成年人尤其是女性同胞做艾灸是为了美容养颜,老年人是为了治病。那小孩呢,答案当然是强身保健了。

现在的孩子,一有零花钱,就会去买雪糕,买饮料。特别是在夏季,宝宝一天都在与冷食打交道。虽然能暂时解除体热的痛苦。但时间一长,宝宝的肺脾肾就会出现问题。一旦你发现宝宝面色苍白,舌淡津多,小便频繁,大便糜烂。那就是肺虚。

而宝宝如果面色萎黄,同时伴随着口淡,舌肥大,不欲食,神疲乏力,食后胃涨,大便湿烂。那就是脾胃虚的典型症状。最后一种情况就是宝宝颧红潮热,口干咽痛,流鼻血,大便干硬,晚间盗汗,耳聋耳鸣。那是肾虚的症状。宝宝出现以上三种症状,那你最好带着宝宝去做艾灸。

针对宝宝的以上几种情况,我们采取穴位艾灸的办法。而宝宝做艾灸的最佳主穴位有:足三里、中脘、三阴交、大椎、肾俞和涌泉。除了这些穴位,正对不同的症状,还有不同的穴位需要做艾灸。

针对肺虚型,需要做艾灸穴位还有:灸肺俞、风门、列缺、合谷和风池。针对脾胃虚型的儿童,需要做艾灸的穴位有:灸脾俞、太白、公孙、天枢、神阙和关元。针对肾虚型的儿童,需要做的穴位有:命门、关元、中极、然谷和照海。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炎炎夏日家庭完全清洁方案

详细>>

自己在家做艾灸

据介绍,艾叶用途多样,可做药膳,如艾叶甜汤,能清热利湿、活血化瘀,还可用于治疗感冒。此外,用煎艾草洗澡,可治皮肤病、去邪气。艾叶浴对毛囊……详细>>

艾灸肚脐可以天天做吗

如果是单纯的为了保健而艾灸,那么选几个扶正的穴位,例如中脘,神阙,关元,足三里,三阴交这些穴位,每次灸半个小时到四十分钟左右,坚持艾灸会……详细>>

做艾灸有什么好处呢

艾灸是一种传统的中医疗法,历史特别悠久,在生活当中我们也会经常的进行艾灸的治疗,不但可以起到治疗疾病的作用,同时也是一种养生和保健的方法……详细>>

在家做艾灸需要注意的十大方面

要专心致志,耐心坚持:施灸时要注意思想集中,不要在施灸时分散注意力,以免艾条移动,不在穴位上,徒伤皮肉,浪费时间。对于养生保健灸,则要长……详细>>

  • 江晓生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