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艾灸能治疗月经不调吗?

2017-06-19 16:20:32      

1、血虚型月经不调。

证见月经后期,量少色淡,质清稀,伴有眩晕,失眠,心悸,面色苍白,神疲乏力,舌淡,脉弱无力。

艾灸治疗选穴:膻中、关元、子宫、内关、涌泉。

用隔姜灸或温和灸,用艾灸盒艾灸在小腹部用三眼艾灸盒,子宫,内关,涌泉可以用单眼艾灸盒。

要求:关元子宫不得低于20分钟,内关、涌泉各10分钟。

2、肾虚型月经不调。

证见月经初潮较迟,经期延后,量少,色正常或暗淡,质薄,伴有腰酸背痛,舌正常或偏淡,脉沉。治宜补肾养血。

艾灸选穴:八髎穴、归来、三阴交。

用隔姜灸或温和灸,用艾灸盒艾灸在小腹部用三眼艾灸盒。 归来和八髎穴用三眼艾灸盒艾灸,三阴交用单眼艾灸盒。

要求:归来不低于10分钟;八髎穴不低于15分钟,三阴交10分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能治疗月经不调吗?

证见月经后期,量少色淡,质清稀,伴有眩晕,失眠,心悸,面色苍白,神疲乏力,舌淡,脉弱无力。艾灸治疗选穴:膻中、关元、子宫、内关、涌泉。 ……详细>>

月经不调灸哪里 艾灸穴位调理月经不调

对于月经时间错后,量少清稀,并伴有眩晕、失眠、心慌,面色苍白,神疲乏力等症状的属于血虚型的月经不调。艾灸治疗重点推荐以下四个穴位。详细>>

如何用艾灸治疗女性月经不调

经期提前,量多,色深红或紫红,经质黏稠,心胸烦热,面赤口干,大便秘结,舌红苔黄,脉滑数者为实热证;经期提前,月经量少,色红质黏,潮热盗汗……详细>>

介绍治疗月经不调的药膳

经期是每位女性在更年期来临之前每个月都要经历的,但大部分女性朋友的经期都并不好受。很多人都患有月经不调的症状,例如痛经、月经不准时等等。……详细>>

拔罐能治疗月经不调吗?

拔罐方法 刺络拔罐法。膈俞、肝俞两穴用梅花针点叩刺出血,以皮肤微微出血为度,之后拔罐,以局部有少量血点冒出皮肤为度。余穴采用单纯拔罐法,……详细>>

  • 江晓生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曹田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