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艾灸后排病反应与副作用反应的诊断辨别

2017-06-19 16:18:36      

有一些人认为做艾灸后一定要有排病反应,否则就没有效果,其实这不是绝对的。

首先艾灸后的排病反应主要表现为病邪排出的一系列表现比如出汗、出疹、水泡、腹泻、尿多、月经、白带、痰饮、鼻涕、眼泪等等。但是这些往往出现在病程比较长,症状比较重,尤其是体内湿气水汽盛的情况。

其实,病邪以什么样的方式排出是不以我们的意志为转移的,它可以是显而易见的,也可能消失于无形之中,这些是和被施灸者的疾病和自身体质状况密切相关的。——因此不能以是否出现艾灸的排病反应作为判断艾灸效果的一个标准。

判断艾灸效果的标准还是要以主症是否改善,饮食睡眠二便精力体力等整体状况还有抵抗力免疫力是否逐渐提升来评价。

做过艾灸的人经常会有这样的困惑,就是艾灸后身体出现一系列变化后,不知道到底是副反应还是排病反应,因此不知道自己到底还要不要,能不能继续做艾灸。

确实从临床表现上来讲艾灸后的副反应和艾灸后的排病反应有很多相同或相似的地方,比如出汗,出疹,皮肤瘙痒,鼻涕眼泪眼屎增多,小便频或腹泻,月经提前量多,白带增多都是艾灸副反应和排病反应共有的临床表,那么应该如何鉴别呢。

如果是艾灸后正气祛邪的的排病反应,在出现排病反应的同时,体力精力睡眠饮食都正常,没有其他异常不适,比如有的人艾灸后大出汗,或拉肚子反而觉得更舒服,更轻松,这就是排病反应,而如果觉得没力气,甚至有虚脱的感觉这就是副反应了。

另外还有一艾灸后的反应比如艾灸后起水泡,排除烫伤的因素外,是体内水汽湿气外排的表现,不属于副反应;另一些反应比如小便短刺,口干舌燥,咽痛牙痛等则是艾灸后的上火的反应不属于排病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肚脐后的排病反应

灸后上火,表现为口干舌燥、牙龈红肿、头晕等,秋冬季艾灸更为易于上火。艾灸所擅长的是扶阳,灸后体内阴阳暂时被打破,阳气上延,即表现为上火的……详细>>

艾灸肚脐后的排病反应 艾灸的常用穴位

灸后上火,表现为口干舌燥、牙龈红肿、头晕等,秋冬季艾灸更为易于上火。艾灸所擅长的是扶阳,灸后体内阴阳暂时被打破,阳气上延,即表现为上火的……详细>>

艾灸后的反应

这是正邪交战的正常现象,我们人体是个整体,这里有阴阳之分,不可能只允许正气存在而把邪气都驱逐。那么病邪在体内寄居很久,他也不会轻而易举的……详细>>

艾灸后出现8种反应代表什么?

排病反应:出现水泡也可能是疾病邪气较重,发水泡是机体正气恢复、祛邪除病的过程,所以这种水泡的出现有利于疾病的痊愈。古人提出艾灸起效的标准……详细>>

灵芝的排毒反应

经药理医学长期研究证明:灵芝对人体没有任何毒副作用。只是灵芝本身因富含天然有机锗,所以服用时会有产生一些瞑眩反应,对这有些人会惊慌地认为……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江晓生

  • 张竞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