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艾灸法治疗过敏性鼻炎

2017-06-19 16:18:36      

治疗鼻炎(包括过敏性鼻炎、鼻窦炎、急性鼻炎、慢性鼻炎、干酪性鼻炎、肥厚性鼻炎、干燥性鼻炎、萎缩性鼻炎)一系列鼻炎,都可以用这种方法治疗。

取穴:迎香、鼻梁,印堂、攒竹、阳白、太阳、肺俞。

方法:治疗鼻炎不可能用艾灸盒艾灸,因为灸盒太大,扣不住这些脸上的穴位,所以艾灸面部,最好就是用手拿着艾条艾灸,尽量感觉热,这样效果好,从迎香开始艾灸,双侧,每侧艾灸时,迎香的部位多停留一会,感觉大热的时候,移到鼻梁,来回几个回合,感觉大热移动到印堂,多停留一会,感觉大热移到攒竹、阳白、太阳,面部艾灸下来大约是30分钟到1个小时。

肺主一身之皮毛,在治疗鼻炎和外感的时候,肺俞穴,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用艾灸治疗鼻炎,灸后鼻腔内白细胞明显降低,对免疫球蛋白有双向调节的作用,可以很快改善机体的免疫力。所以,我们在治疗鼻炎和感冒的时候,除上述穴位外最好加上肺俞穴。

肺俞穴

位置:第三胸椎棘突旁开1.5寸

经属:足太阳膀胱经。击中后,冲击第三胁动、静脉和神经,震动心肺、破气机。

主治:咳嗽,气喘,吐血,骨蒸,潮热,盗汗,鼻塞。

灸肺俞可以调节水液代谢、调节呼吸、调节体温,抵御外邪。

人体的正常生命活动有赖于气血的作用,气行则血行,气止则血止,血气在经脉中流行,完全是由于“气”的推送。各种原因,如“寒则气收,热则气疾”等,都可影响血气的流行,变生百病。而气温则血滑,气寒则血涩,也就是说,气血的运行有遇温则散,遇寒则凝的特点。因此,凡是一切气血凝涩,没有热象的疾病,都可用温气的方法来进行治疗,艾灸可以起到调和气血,疏通经络,平衡阴阳的功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是如何来治疗过敏性鼻炎的呢

灸印堂穴、睛明穴、双侧迎香穴、上星穴。用雀啄法(距离皮肤l厘米),每穴28次,每灸7次后用手按揉一下(12岁以下的患者每穴灸21次,仍每……详细>>

过敏性鼻炎人能艾灸吗

由于过敏性鼻炎是一种慢性疾病,所以很多患者不断的想要寻找一些副作用小,可以根治的方法,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有很多宝贵的医学宝典流传下来,……详细>>

注意:鼻炎≠过敏性鼻炎

在现实生活中,老百姓一提到鼻炎,往往更多想到为过敏所致,而对高达65%的非过敏性鼻炎和混合性鼻炎不甚了解。在临床上也常发现将“非过敏性……详细>>

中医拔罐治疗过敏性鼻炎

鼻痒、喷嚏频频,鼻涕连续不断,质清稀,嗅觉减退,伴有头晕乏力,怕寒,口淡,多在天气变化或感冒时候症状加重。详细>>

刮痧也能治疗过敏性鼻炎

虽然过敏性鼻炎不算大病,但是过敏性鼻炎发病突然,反反复复,很多人都深受其害。中医专家建议,治疗过敏性鼻炎可以考虑刮痧。下面就给大家介绍刮……详细>>

  • 李军政

  • 杨琼

  • 樊韵平

  • 张宏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