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中医怎么艾灸治疗感冒

2017-06-19 16:17:40      

秋天一到,天气逐渐转凉。尤其早晚温差较大,许多人还不适应,加上频繁脱换衣服,很容易感冒。

患者起初会出现头痛、怕冷、无汗、喷嚏、鼻塞流清涕,精神不振等症状,如果这时及早治疗,则能有效防止病情加重。用艾条灸进行自我保健,就是方法之一。

具体取穴如下:

1、风池穴:从耳后骨突下缘向后摸,可以摸到一个凹陷,这就是风池穴,左右各一个。

2、风府穴:取穴时,顺着我们的后脑勺往下会摸到凹陷,这就是风府穴。

3、合谷穴: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虎口”。

4、足三里:在小腿前外侧。屈膝后,从膝盖下缘外侧的小凹陷处,向下量出三寸,便是足三里。

点燃艾条后,悬于穴位之上,艾火距离皮肤2—3厘米进行熏烤。每穴灸20分钟,各穴依次施灸。

注意事项:

1、风池、风府两穴都有头发覆盖,艾灸时应将艾条稍稍抬高,并以另一手拨开头发。

2、艾灸治疗风寒感冒应越早越好。若出现高热、咽疼、流黄涕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怎么用艾灸养胃

胃溃疡出血、穿孔等重症,应及时采取措施或外科治疗外,其他不论什么原因所致的胃痛,包括现代医学中的急、慢性胃炎和胃、十二指肠溃疡病及胃神经……详细>>

中医怎么艾灸治疗汗管瘤

针刺可有轻刺、重刺和中等刺三种,轻刺用力较小,针尖接触皮肤的时间愈短愈好。重刺用力稍大,针尖接触皮肤的时间可稍长。不论轻刺、重刺都应注意……详细>>

夏季吹空调易感冒 中医艾灸有助预防空调感冒

夏天气温再高,只要有空调在,我们都不再惧怕炎热。空调虽好,对人体的危害却不少。空调使用不当也会惹来一身病:关节炎、偏头痛、最常见的就要数……详细>>

中医艾灸治疗宫寒

宫寒是女性的天敌,会导致例如月经周期延后,月经量少且色黑,有血块,甚至月经停闭不行,月经前或经期小腹疼痛,白带清稀量多等症状,严重的可造……详细>>

中医艾灸治疗脚气的方法

有脚气的人基本上属于湿热,体内的热很重,脚气就会非常旺盛。湿热一旦形成,患者再有不正确的生活习惯,那么脚气是不请自来,千万不要埋怨是别人……详细>>

  • 黄林洁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