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夏季调养脾胃试试中医艾灸

2017-06-19 16:17:40      

夏季养生试试艾灸

艾灸疗法以其疗效著称,中医认为脾胃为后天之本,艾灸疗法具有温经散寒、行气通络、扶阳固脱、升阳举陷、拔毒泄热、防病保健的作用,对于治疗脾胃病或改善脾胃病症状疗效显著。

艾灸疗法安全可靠、经济实惠、深受广大人民群众的喜爱。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自身健康的关注,艾灸保健也越发被重视。而随着科技的发展,艾灸也进入了现代艾灸时代,因为艾灸时不能吹冷风,不能开空调,所以在炎热的夏季现代艾灸无烟无火的优势变得越发重要。

夏季常见脾胃病灸疗方法:

1、胃脘部疼痛,可艾灸中脘、神阙、天枢、足三里,脾虚严重可加脾俞、胃俞补益脾胃;腹胀明显可加气海调理气机;伴有恶心呕吐症状的可选中脘、足三里、内关;泛酸干呕明显可加用公孙;嗳气明显可加用膻中。

2、腹泻,可艾灸天枢、足三里、神阙、三阴交、水分,久泄虚弱可加灸脾俞、胃俞穴。

3、便秘,可艾灸上巨虚、中脘、天枢、大肠俞,虚证可加气海、关元、温煦、下焦助散结。

4、呃逆,可艾灸天突、膈俞、内关、足三里。也可强刺激攒竹穴,灸中魁缓解急性期的发作。

艾灸禁忌

1、凡暴露在外的部位,如颜面,不要直接灸,以防形成瘢痕,影响美观。

2、皮薄、肌少、筋肉结聚处,妊娠期妇女的腰骶部、下腹部,男女的乳头、阴部、睾丸等不要施灸。另外,关节部位不要直接灸。此外,大血管处、心脏部位不要灸,眼球属颜面部,也不要灸。

3、极度疲劳,过饥、过饱、酒醉、大汗淋漓、情绪不稳,或妇女经期忌灸。

4、某些传染病、高热、昏迷、抽风期间,或身体极度衰竭,形瘦骨立等忌灸。

5、无自制能力的人如精神病患者等忌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调养脾胃是中医的“拿手活” 8个秘方须珍藏

中医里说脾胃是后天之本,在人体内,所有的气血能量都要靠脾胃的云化功能来实现,所以脾胃对人体是非常重要的,一脏损五脏皆有损。详细>>

雨水时节食粥养脾胃

薏苡仁30克洗净,放凉水中浸泡2小时;党参15克切成薄片,粳米200克淘洗干净。三者放入锅中加水先用大火煮沸,锅开后撇去浮沫,再用小火慢……详细>>

天凉后养生做好四个方面 注意调养脾胃肾

如今养生热大兴,人们对养生都颇感兴趣,如今已经到了深秋时节,天气变凉,人们养生也应该姐姐季节,做好养生防病的“准备工作”,并且贯穿到日常……详细>>

教你一分钟自查脾胃健康!冬季如何保养脾胃?

寒冷的冬天来得猝不及防,但是人们对身体的保养也要跟得上。脾胃的健康问题一直是很多人重点关注的对象,确实好的脾胃运转人体才会更加健康,人才……详细>>

养脾胃妙招:动动脚趾头

由于生活忙碌,饮食不规律等,许多人都有胃不好的毛病,近日,日本医学家研究发现,经常活动脚趾可以健胃。对脾胃虚弱的人来说,经常活动活动脚趾……详细>>

  • 曹田梅

  • 杨卓欣

  • 张竞之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