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痛风难忍 中医古法针灸助您摆脱痛风

2017-06-19 16:17:40      

临床表现:淤急性发作多在大趾的跖趾关节处,往往在夜间突然发生剧痛,关节部肿胀,常呈青红色,皮肤灼热,知觉过敏,恶寒,发热,到天明时疼痛缓解,发汗,退热。发作持续几天后,各种症状减退,关节肿胀消除。或在关节周围组织内形成结节。

于慢性痛风,有的由急性转变而来;有的一开始即为慢性发作,反复发作则受累关节增多。可累及跖趾、踝、膝、指、腕、肘关节等。炎症反复发作,引起关节骨质侵蚀缺损及周围组织纤维化,使关节发生僵硬、畸形、活动受限。

病程:痛风常是间隔几周或几个月、几年又复发。多数病人在一年内有复发,此后每年发作一二次或数年发一次。偶尔终生仅发作一次者。春秋两季尤易发作。

中医古老针灸疗法助你摆脱痛风

治疗因新陈代谢机能障碍引起的痛风,全身性穴位和局部性穴位并用,兴奋法和抑制法并用。一则改善新陈代谢机能和胃肠的消化力;二则减轻局部疼痛;三则改善局部血液循环。

取穴:大杼、风门、胃俞、气海俞、肾俞、膀胱俞、中脘、关元、足三里、曲池、新义(在桡骨粗隆与尺骨粗隆之间,肘关节折量二节,同手三里穴平高)、手三里、合谷、梁丘、血海、鹤顶、行间、内庭、三阴交、太冲、公孙、中封等。

治法:

①取患部附近穴位,用兴奋法二型的针法,如症状的发作在跖趾关节,用行间、太冲、内庭、公孙;如在踝关节,用中封、三阴交、丘墟;如在膝关节,用梁丘、血海、鹤顶、阳陵泉、足三里。可以改善局部血液循环,减轻局部疼痛和肿胀。

②在患部稍远隔部位取穴,用抑制法一型手法,取足三里、上巨虚、阳陵泉、丰隆、曲池、新义、手三里、三阴交,可以改善机体的新陈代谢能力。

③取背部、腹部的穴位,用抑制法二型手法或温和灸、熨热灸,达到促进胃肠消化和机体代谢,增强抵抗力作用,取大杼、膏肓、风池、天柱、胃俞、气海俞、肾俞、膀胱俞、大肠俞、中脘、关元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痛风怎么办?中医穴位按摩有疗效

患有痛风的患者一定都了解关节疼痛、肿胀、僵硬、发热的感受,尤其喝酒之后,那种钻心般的疼痛,让人难忘,那么有什么好方法可以治疗痛风呢?下面……详细>>

痛风怎样食疗

发病期:日食2-3次,上午一次、下午一次、临睡前一次,与其他食物间隔一小时以上食用为佳,一次吃1到2个。连食7-21天,据调查显示有85……详细>>

痛风怎么办?痛风老人不能吃这些

生病的人不能随便吃东西,这是医生常叮嘱我们的事情。因此,预防痛风最重要的也是要注意日常饮食,知道神马食物宜吃神马食物不宜吃。详细>>

手拇指疼痛是痛风吗?

手的拇指疼痛,就是痛风吗?首先了解一下什么是痛风?详细>>

4种食物是痛风患者的禁忌 痛风怎么快速缓解?

痛风患者有什么饮食禁忌呢?相信很多朋友都不了解,中医认为,有4种食物是痛风患者的禁忌,下面不如就让小编带你来了解下吧。详细>>

  • 郭成山

  • 张剑勇

  • 陈如冲

  • 黄胜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