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瘢痕
挂号科室:整形美容科 同类疾病:瘢痕疙瘩增生性瘢痕萎缩性瘢痕挛缩瘢痕表浅性瘢痕

中医针灸养生 针灸时七大禁忌要牢记

2017-06-19 16:16:35      

针灸要注意的7点

1、过于疲劳、精神高度紧张、饥饿者不宜针刺;年老体弱者针刺应尽量采取卧位,取宜穴少,手宜法轻。

2、怀孕妇女针刺不宜过猛,腹部、腰骶部及能引起子宫收缩的穴位如合谷、三阴交、昆仑、至阴等禁止针灸。

3、小儿因不配合,一般不留针。婴幼儿囟门部及风府、哑门穴等禁针。

4、有出血性疾病的患者,或常有自发性出血,损伤后不易止血者,不宜针刺。

5、皮肤感染、溃疡、瘢痕和肿瘤部位不予针刺。

6、眼区、胸背、肾区、项部,胃溃疡、肠粘连、肠梗阻患者的腹部,尿潴留患者的耻骨联合区针刺时应掌握深度和角度,禁用直刺,防止误伤重要脏器。

7、针刺对某些病症确实有极好的疗效,但并非万能,特别是一些急重病的治疗,应根据情况及时采用综合治疗,才能更有利于病人,也可充分发挥针灸的作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至中医针灸养护阳气 针灸的注意事项

夏至时节总会莫名地感到诸多不适,如食欲不佳、腹胀、口淡无味、胸闷等。但这些症状又常被看似为小毛病,总觉得顶着酷暑跑一趟医院不值得。为此……详细>>

针灸可通经络调阴阳 这4大禁忌要牢记

针灸是一种中国特有的治疗疾病的手段。针灸由“针”和“灸”构成,是针法和灸法的合称。针法是把毫针按一定穴位刺入患者体内,运用捻转与提插等针……详细>>

腱鞘囊肿 可尝试中医针灸

促使局部血液及淋巴循环,改善局部代谢和营养,使炎症吸收,肿胀消退,疼痛缓解,从而达到治愈腱鞘囊肿的目的。针刺治疗腱鞘囊肿具有见效快、无痛……详细>>

中医针灸祛痘的小妙招

个别体质非常虚弱或者精神紧张的患者在治疗的时候会出现晕厥的现象,叫做晕针。所以第一次扎针灸的时候一定要精神放松,最好试扎一次,以免出现意……详细>>

包子脸?中医针灸让你瘦成V脸

有那么些人,乍一看好胖,再仔细瞅瞅,其实身材很好,原因就是有一张大饼脸或者是娃娃脸。脸常常是判断一个人肥胖与否的首要条件,因为它没有遮……详细>>

  • 胡葵葵

  • 胡志奇

  • 刘立刚

  • 李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