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艾灸治感冒

2017-06-19 15:59:13      

秋天一到,天气逐渐转凉。尤其早晚温差较大,许多人还不适应,加上频繁脱换衣服,很容易感冒。与夏季“热伤风”不同,秋季感冒多为“风寒型”。患者起初会出现头痛、怕冷、无汗、喷嚏、鼻塞流清涕,精神不振等症状,如果这时及早治疗,则能有效防止病情加重。用艾条灸进行自我保健,就是方法之一。

艾灸治感冒

具体取穴如下

1、风池穴:从耳后骨突下缘向后摸,可以摸到一个凹陷,这就是风池穴,左右各一个。

2、风府穴:取穴时,顺着我们的后脑勺往下会摸到凹陷,这就是风府穴。

3、合谷穴:就是我们平时说的“虎口”。

4、足三里:在小腿前外侧。屈膝后,从膝盖下缘外侧的小凹陷处,向下量出三寸,便是足三里。

点燃艾条后,悬于穴位之上,艾火距离皮肤2—3厘米进行熏烤。每穴灸20分钟,各穴依次施灸。

注意事项

1、风池、风府两穴都有头发覆盖,艾灸时应将艾条稍稍抬高,并以另一手拨开头发。

2、艾灸治疗风寒感冒应越早越好。若出现高热、咽疼、流黄涕等症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古法艾灸养生:调治感冒咳嗽

免疫力较低的人感冒后常常出现反复咳嗽,这类患者多属虚寒体质,空调冷气、早晚间的雾气即可使感冒后咳嗽反复发作,这类咳嗽多数是轻咳,程度不剧……详细>>

刮痧治感冒

刮痧可以通过对体表的良性刺激,起到祛除邪气、疏通经络、驱风散寒、增强免疫机能的作用,对感冒,特别是发热、鼻塞、咽喉疼痛、头痛症状改善明显……详细>>

治感冒的偏方

一般情况下,感冒都会伴随有流鼻涕等等的症状,所以说想要缓解病情,那么最好的方法就是保持我们鼻腔的整洁和干净,这样可以令患者感觉更加的舒服……详细>>

警惕自治感冒的五大误区

孩子感冒了,有些家长喜欢给发热的孩子加衣加被,试图让其“热而汗出”。殊不知,这样做不易散热,体温难以下降,对风热、暑热感冒者(舌红、苔黄……详细>>

足疗法治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主要由流感病毒所致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流感病毒分为甲、乙、丙三型,其中甲型抗原极易发生变异,因此流感大流行均由甲……详细>>

  • 白明

  • 黄林洁

  • 徐远达

  • 肖冠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