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中医养生 > 特色疗法 > 正文

艾灸隐白穴治疗慢性鼻炎,流鼻血

2017-06-19 15:58:18      

1、慢性单纯性鼻炎

(1)鼻塞特点为:①间歇性:白天、夏季、劳动或运动时鼻塞减轻,而夜间、静坐或寒冷时鼻塞加重;②交替性:侧卧时下侧鼻腔阻塞,上侧鼻腔通气较好,当转向另一侧卧位时,另一侧鼻腔又出现鼻塞。

(2)多为半透明的黏液性鼻涕,继发感染后可有脓涕。鼻涕可向后经后鼻孔流入咽喉部,引起咽喉不适、多“痰”及咳嗽等症状。小儿患者由于鼻涕长期刺激鼻前庭及上唇,可出现鼻前庭炎及湿疹。

(3)由于鼻塞,可有间断嗅觉减退、头痛不适及说话时鼻音等。

2、慢性肥厚性鼻炎

(1)鼻塞较重,多为持续性。有闭塞性鼻音,嗅觉减退。鼻涕不多,为黏液性或黏脓性,不易擤出。

(2)肥大的下鼻甲后端如压迫咽鼓管咽口,可出现耳鸣及听力下降。

(3)由于长时间的张口呼吸以及鼻腔分泌物的刺激,易发生慢性咽喉炎。

(4)多伴有头痛、头昏、失眠及精神萎靡等症状。

脾经的循行是从脚到胸,隐白穴是其第一个穴位,它在大脚趾趾甲旁约1毫米的位置。隐白穴最主要的功效是止血,对各种出血症状都能有效地缓解。

刺激隐白穴,通常是用艾灸的方法,艾条点燃,灸这个穴位。

隐白穴还有一个功效,就是通鼻窍、治疗慢性鼻炎、鼻出血。治疗鼻炎的时候可以艾灸。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拔火罐如何治疗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主要是因急性鼻炎反复发作或失治而造成。此外,慢性扁桃体炎、鼻中隔弯曲、鼻窦炎及邻近组织病灶的反复感染,有害气体、粉尘、花粉等长期……详细>>

拔火罐如何治疗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主要是因急性鼻炎反复发作或失治而造成。此外,慢性扁桃体炎、鼻中隔弯曲、鼻窦炎及邻近组织病灶的反复感染,有害气体、粉尘、花粉等长期……详细>>

慢性鼻炎可以喝酒吗?

慢性鼻炎是指鼻腔粘膜的炎性改变。而酒的主要成分是酒精。酒精对人体所有组织都有不同程度的刺激作用。人体的神经系统则对酒精最为敏感。详细>>

慢性鼻炎长久不治会有什么并发症

一提到慢性鼻炎,很多人会想到鼻塞、流黏鼻涕、间断嗅觉减退、头痛、鼻音头痛、头昏、失眠及精神萎靡、听力下降等症状表现。慢性鼻炎是一种慢性病……详细>>

慢性鼻炎反复发作 鼻按摩与注意饮食很重要

慢性鼻炎常反复发作,缠绵难愈,临床特点为鼻塞严重,多为持续性,鼻涕不多,较粘稠,不易擤出等。慢性鼻炎严重时,可影响嗅觉功能。慢性鼻炎的日……详细>>

  • 杨琼

  • 李军政

  • 张宏征

  • 樊韵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