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蛔虫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蛲虫病丝虫病绦虫病

秋日驱蛔药粥三则

2017-06-19 15:48:01      

椒醋粥:花椒3克,食醋适量,大米100克。将花椒研为细末,大米加清水适量煮粥,待熟时调入花椒粉、食醋服食,每日1剂,连续3~5天。可杀虫止痛。适用于虫积腹痛等。

花椒性味辛热,有小毒,入脾、胃、肾经,有温中散寒,杀虫止痛之功。蛔虫“遇酸则伏,遇苦则安”,而醋性味酸苦,有良好的安蛔止痛之功。两者合用,可治虫积腹痛。阴虚火旺、患有消化性溃疡者不宜选用。

使君子粥:使君子1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使君子择净,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后,水煎取汁,加大米煮粥,待粥熟时下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可杀虫消积。适用于肠道蛔虫症及小儿疳积。

使君子,又名使君肉,性味甘、温,入脾、胃经,杀虫消积,适用于肠道蛔虫症及小儿疳积。既能杀虫消积,又可健脾消疳,为驱杀蛔虫常用药,尤为小儿所喜爱。能敛虚热而止泻痢,为小儿诸病要药。本品煎服,6~10克。炒香嚼服,可空腹连续服用2~3天,小儿每日1粒,总量不超过20粒。不能大量应用,会引起呃逆,眩晕,呕吐等反应。《本草纲目》言其“忌饮热茶,犯之即泻”,故服用时不可饮茶,若服用时饮茶出现呃逆等证时,一般停药后即可缓解。

南瓜子粥:南瓜子30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将南瓜子去皮,择净,捣碎,放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浸泡5~10分钟,水煎沸,加大米煮粥,待粥熟时下白糖,再煮一、二沸即成,每日1剂。可杀虫消积。适用于肠道寄生虫病。

南瓜子,性味甘、平,入脾、胃经,有杀虫之功,为安全可靠的驱虫药食两用食物,用于绦虫病、蛔虫病等,可单味生用,若配合其它驱虫药同用,疗效更佳。本品含南瓜子酸,脂肪油等,有泻下作用,故大便溏薄者不宜选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秋日药粥润肺燥!

秋季气候干燥,人们常会出现口干鼻燥,干咳无痰等燥热病证,而梨具有良好的润燥作用,用以煮粥,可作为秋季常食的保健食品。详细>>

专家提示:秋日餐桌补三宝

都说立秋的时候“贴秋膘”。那秋日里要不要多吃肉呢?其实,“贴秋膘”也要讲科学,多吃一些在夏季容易被忽视的食物,补足人们在夏日里容易缺乏的……详细>>

秋日药膳 缓解燥咳

深秋时节,由于早晚气温变化较大,时常有冷空气侵袭,加之气候日益干燥,人体极易引起燥咳之症,其主要表现为干咳不止,并伴有口干咽痛、喉痒、声……详细>>

怎么样用药粥补三虚?

先将两味中药加水煎煮3次,每次沸后用小火煎20分钟,合并3次药汁1000亳升,加入粳米煮粥食服详细>>

6种食物效缓解秋日疲劳

柑橘类水果,如橘子、橙子等,不仅美味爽口,而且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营养素。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和其它抗氧化物,可以给人体补充能量,有助于维……详细>>

  • 李文莉

  • 邓启文

  • 侯金林

  • 黄呈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