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天花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手足口病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口蹄疫

药粥的制作方法

2017-06-19 15:45:42      

(一)药米同煮

凡所用药物的有效成分能耐受高温久煮,而不被破坏;药物可食,气味宜人;能与米同时煮熟的物品,皆可药米同煮。这是最常用的制作方法。常用的药物有大枣、龙眼肉、薏苡仁、莲子、百合、胡桃肉、梨、猪肉末、栗子肉、藕、山芋、山茱萸肉、荔枝干等。

(二)药米分制

1、药汁煮粥凡是不能食用的药物,可采用加水煎取药汁,通常煎2次,然后滤出药汁,去渣,再把淘洗干净的米倒入药汁中,煮成药粥。如黄芪、黄精、郁李仁、酸枣仁、何首乌、茶叶、决明子、芦根、麦门冬、天门冬等。

2、先煮药后煮粥凡可以食用的药物,因煮熟需要的时间比煮粥的时间长,这时就应先煮药物,后煮米至熟,或者取汁煮米成粥。如绿豆粥、鸡汁粥、鸭汁粥等。

3、米粥中掺入药汁凡使用流汁或榨取的药汁,如牛乳、羊乳、甘蔗汁、蜂蜜、地黄汁、竹沥;凡使用不耐久煎,具有芳香发散作用的煎药汁,如藿香药汁、薄荷药汁等,皆可采用此法。即先把淘洗干净的米,放入锅中,加水熬煮,待粥成时倒入药汁,搅匀,稍煮即成。

4、粥中加药粉药粥方中常用的不宜久煮的可食药粉有莲子粉、芡实粉、菱角粉、薯蓣粉、百合粉、藕粉、葛粉、天花粉、栗子粉、茯苓粉、姜粉、胡椒粉等;药粉有人参粉、砂仁末等。制药粥时,宜先用米煮稀粥,待粥煮熟后,撒入药粉,边加边搅,粥稠即成。

5、粥中加药或调味品青菜、荠菜、紫苏叶等不耐久煮;阿胶、鹿角胶在热粥中可以烊化;盐、糖、味精、姜、花椒等调味品在粥中稍煮即可。这类物品均可先煮米粥,待粥半生半熟或将成时加入药物或食物、调味品,边加边搅,调匀即可。

(三)有药无米

以一味山药煮成薯蓣粥,这是因为怀山药含有淀粉、黏液质,加水煎煮成,可形成稀粥样糊状物,所以取名薯蓣粥。张氏创制的5张粥方,均用山药,不用米,为其特点。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陈皮的制作方法

制坯 剥下的橙皮,用特制刨刀刨下橙皮最外层,剥下的小皮为片状不规则圆形,俗称金钱皮。以l00千克橙皮加50升梅卤(腌梅子的卤水)、0.5……详细>>

沙棘的制作方法

沙棘果实要求新鲜、完全成熟和无病虫害及霉烂现名象,并且有优良的风味、香气和丰富的水分。鲜果可不经破碎,并且直接用螺旋压榨机压榨。第1次压……详细>>

糖炒板栗的制作方法

加工程序:选择籽实饱满、大小均匀、无病虫的优质板栗作原料。首先将直径3-5毫米的河沙或石英沙倒入锅中反复翻炒,将沙的棱角磨光滑后,放入水……详细>>

柚子茶制作方法

将柚子果肉剥出来,不要皮、不要核,光要果肉,将果肉放进一个大的容器内,用勺或者其他器具对其进行“压榨”,有搅拌器的可以用搅拌器进行粉碎。……详细>>

枇杷酒的制作方法?

就可以把酒倒到干净的瓶子里,当然,那些有酒味的果实不要倒掉哦!可以拿来透明的小罐子制作成零食,可受欢迎了!怎么处理呢?先滤干那些果实,倒……详细>>

  • 侯金林

  • 黄呈辉

  • 邓启文

  • 李文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