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腰腿痛
挂号科室:骨外科 同类疾病:致密性髂骨炎姿态性腰腿痛急性单纯外伤性腰腿痛慢性单纯外伤性腰腿痛

腰腿痛自疗——粥疗

2017-06-19 15:40:57      

若感受寒湿或肝肾亏虚常致腰膝酸软,关节屈伸不利,皮肤麻木不仁等。祖国医学常主张以食进补,因此对此类腰腿痛我们在这里列举一些常用的药粥,它们具有补肝肾、强腰膝、利湿热之功效,治疗腰腿疼痛效果较好。

1、苡仁草解粥

薏苡仁30克,草解6-10克,粳米100克,冰糖少话。草解加水煎汁,与粳米、苡仁煮粥,熟后调入冰糖稍煮片刻即可。

2、苁蓉羊肉粥

肉苁蓉30克,羊肉200克,大米适量。将肉苁蓉、羊肉洗净切片,加入大米适量,煮粥,以食盐、味精调味服食。

3、核桃仁粥

核桃仁100克,大米,、糖适量。核桃仁同大米煮粥,加糖适量食用。

4、枸杞羊肾粥

羊肾2对,葱白5克,羊肉50克,枸杞子250克,粳米150克,纱布袋1个。洗净羊肾去臊腺脂膜,切成细丁,葱白切成细丝,将枸杞子放入纱布袋内扎紧,与羊肉粳米同入锅文火煮粥,肉熟米烂即成。

5、薏苡仁粥

薏苡仁粉30-60克,粳米100克。生薏苡仁适量,洗净晒干,碾成细粉,取适量用粳米煮粥,可供早晚餐,温热服食。

6、川乌粥

生川乌头3-5克,姜汁约10滴,粳米30克,蜂蜜适量。将川乌头碾成极细粉末,先煮粳米,煮沸后加入乌头末,改用小火慢煎,待米熟透后加入生姜汁及蜂蜜,搅匀,再煮1-2分钟沸即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蜂疗是什么?原来这五种病很适合蜂疗

中医蜂疗是人类利用蜜蜂及蜂产品制剂进行人体医疗保健的一种自然生物疗法,通常简称为蜂疗。蜂疗是一种古老而有效的自然疗法,那么运用蜂疗可以治……详细>>

在家自己做足疗 健康自我掌握

中医学对脚部的保健非常重视。人体的五脏六腑在足部都有相应的投影。连接人体脏腑的12条经脉,其中有6条起于足部。双脚分布有60多个穴位与内……详细>>

妙招自疗神经衰弱远离亚健康困扰

神经衰弱,从另外的一个角度来说,就是大脑在告诉你,自己真的是很累的,是需要休息的了。对于大脑的一些求救信号,我们是不可以忽视的,在平常的……详细>>

自我足疗按摩手法

手法:脚底板上半部“人字形”下约1厘米处,为肾反射区。双手大拇指并拢,用力摁住该位置,往上推36次,至脚底发热为止。详细>>

无创伤自然疗法足疗

足疗,即热水洗脚,加之一些科学的脚部按摩。实践证明,足浴是一种简便易行、效果可靠的自我保健方法。故我国民间素有“睡前一盆汤”的习惯做法,……详细>>

  • 卓文燕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