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秋燥养阴粥方

2017-06-19 15:40:56      

秋日天高气爽,气候干燥,人们易出现燥伤肺阴的症状,表现为口鼻咽干,皮肤干燥,眼目干涩,口渴多饮,干咳少痰,痰黄粘稠,胸中隐痛,小便短黄,大便秘结等,当以养阴生津,润肺补液为治。而秋燥养阴用药粥为佳,因其既有米粥的养护作用,又有药物的治疗作用,现介绍几则药粥方,供选用。

百合银耳粥

百合30克,银耳10克,大米50克,冰糖适量。将银耳发开洗净,同大米、百合入锅中,加清水适量,文火煮至粥熟后,冰糖调服,每日1剂。可养阴润肺,健脾益气。

猪肺莲米粥

猪肺150克,莲米15克,大米50克,调料适量。将猪肺洗净,切块,加清水适量煮沸后,去浮沫,下二米,煮至粥熟后,调味服食,每日1剂。可益肺生津,养阴止咳。

虫草燕窝粥

虫草3克,燕窝5克,大米50克,冰糖适量。将燕窝发开,洗净,大米加清水适量煮沸后,下虫草,燕窝,煮至粥熟后调入冰糖,再煮一、二沸服食,每日1剂。可益气养阴,润肺生津,化痰止咳。

沙参麦冬粥

沙参、麦冬各15克,大米50,冰糖适量。将沙参、麦冬水煎取汁,加大米煮成粥,冰糖调服,每日1剂。可益气养阴,润肺生津,化痰止咳。

生地石斛粥

生地15克,石斛30克,大米50克,冰糖适量。将二药水煎取汁,加大米煮成粥,待熟时冰糖调服,每日1剂。可清热凉血,养阴生津,润肺止咳。

洋参牛乳粥

西洋参2克,牛乳150毫升,大米50克,冰糖适量。将洋参研为细末备用;先取大米加清水适量煮沸后,下洋参、牛乳,煮至粥熟,冰糖调味服食。可益气养阴,生津止渴。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冬季如何养阴护阳?中医养阴护阳有3个妙招

现在天气变得越来越寒冷,此时是阴气最盛的时间段,寒气很容易通过颈部带来大量的寒气,从而引起喉咙疼痛以及发炎等,平时要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详细>>

补阴药粥之沙参粥

先取沙参l5~30克,煎取药汁,去渣,入梗米煮粥,粥熟后加入冰糖同煮为稀薄粥。或用新鲜沙参30~60克,洗净后切片,煎取浓汁同梗米、冰糖……详细>>

可养阴清热润肺止咳的自制膏方

天冬240克,款冬150克,光杏仁、白茯苓、川贝母粉、百部、百合、阿胶各120克,紫菀90克。阿胶研碎,黄酒浸泡一宿。其余药挫碎,加水煎……详细>>

白露时节吃梨可润肺养阴

从白露开始,天气越来越凉,有些人手脚冰凉、肢体怕冷、尿频、乏力等症状,中医讲这是肾气不足的表现。所以白露起要补养肾气。详细>>

大雪养生:重在养阴

祖国医学之:秋冬养阴,养生术语。系中医因时制宜养生原则之一。详细>>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