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养生 > 饮食养生 > 药膳养生 > 正文
性病
挂号科室:性病科 同类疾病:艾滋病尖锐湿疣梅毒生殖器疱疹淋病

药粥的特点

2017-06-19 15:34:53      

传统的药粥疗法之所以久盛不衰,沿用至今,是因为它有独特的剂型和效果。也就是说它既有粥的作用,又有药物的作用,且既不同于粥,又不同于药。药粥的组方灵活,适时选用,适合于长服久食,便于充分吸收,经济简便,安全有效。因此,深受医家崇,民间采用。

1、药粥以中医药理论为基础

药粥是药膳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医治疗学的方法之一。它是以中医学的阴阳五行、脏腑经络、辨证施治的理论为基础,按照中医处方的原则和药物,食物的性能进行选配而组合成方的。药粥的主要功能是以药物的属性来纠正腑机能的偏性,以米粥来补中养胃、矫正药物的不良反应,并协同药物发挥尽有的作用,达到增强机体抗病能力的目的。

一般来说:热性病或素体热盛者,常选用寒凉的药物和粥物,如蒲公英、竹叶、桅子、生地、芦根、草决明,配绿豆、粟米、荞麦、高梁、籼米等;寒性病或素体虚寒者,常选用温热的药物和粥物,如干姜、附子、椒面、韭菜子、鹿角胶、麻雀、人参、羊肉、羊骨,配小麦、面粉、粳米、糯米等。药粥的施用是以整体观念和辨证施治为依据,按照治病求本,扶正祛邪,调整阴阳,因时、因人、因地制宜的治疗原则而运用的。

2、药粥是药食结合,相辅相成

药粥是药物疗法、食物疗法与营养疗法相结合的一种独特的疗法。药物与米谷配伍,同煮为粥,相须相使,相辅相成,收到药物与米谷的双重效应。比如:干姜是中医用于温中散寒的药物,但无补肾之效,粳米可以健脾益气,却无温中散寒之力,倘若干姜和粳米同煮成粥,则就具有温补脾胃的双重功效,是治疗脾胃虚寒的食疗良方;生石膏有清热生津之功,为治疗气分高热的药物,但生石膏为大辛大寒之品,易伤胃气,所以用生石膏与粳米煮成石膏粥,则可清除气分热邪而无损胃之弊。再如苁蓉羊肉粥,方中苁蓉为补肾壮阳的中药,羊肉是温补脾肾的食物,同粳米煮成稀粥,不仅可以增强温补肾阳的作用,又能收到温脾暖胃的效果。

3、 药粥注重后天脾胃,治养一体

“脾胃为后天之本”,“气血生化之源”,这是中医的名言,也说明中医对脾胃功能十分重视。中医治病格外重视顾护脾胃之气,并根据胃气的强弱,而选用适合的药物。在推测疾病的预后时,也一贯认为“脾胃无损,诸可无虑”,如果“胃气一散,百药难施”。说明了脾胃功能的强弱对疾病的预后起着重要的作用。为此医务工作者,通过长期的临床实践,逐步形成了药粥治疗的特殊剂型。药粥疗法正是以补益胃气,顾护脾胃为重点,以祛邪治病为己任。药粥的主要食物部分是粳米和糯米,均是极好的健脾补胃之品。正如前人所赞:“粳米粥为资生化育神丹,糯米粥为温养胃气妙品”。

4、药粥剂型简便,安全有效

中药剂型有丸、丹、膏、散,这些剂型制作工艺较复杂,处方固定不变,不能灵活组方配药为其不足之处;还有汤剂,虽然应用广泛,但也因药物的异味特性,而致病人难以接受。药粥则是从传统汤剂中脱颖而出的一种剂型。它的剂型简单,既可单味药与米谷同煮,也可几味药配用与米谷煮粥;还可根据病情及个体差异,灵活组方,按季节气候的变化,适时选用。由于药物或药汁与米谷同煮成了粥剂,既可充饥,又可食疗;既有利于药物成分的吸收,又能制约药物的不良反应。适应于长服久食。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的特点

用灸法预防疾病,延年益寿,已有数千年的历史。《黄帝内经》“大风汗出,灸意喜穴”,说的就是一种保健灸法。做过的灸法抗癌,还表明艾灸可以使皮……详细>>

金桔的特点

金桔的特点是果皮和果肉一起食用,嚼食后,顿觉喉间津润、满口生香。金桔80%的维生素C集中在果皮上,每百克高达200毫克。金桔除鲜食外,也……详细>>

金桔的特点是

金桔的特点是果皮和果肉一起食用,嚼食后,顿觉喉间津润、满口生香。金桔80%的维生素C集中在果皮上,每百克高达200毫克。金桔除鲜食外,也……详细>>

嗜睡症特点

想像一下你正在听笑话,笑得正开心的时候,你突然腿软了,接下来的几分鐘你感觉自己不能动弹。也许你正在课堂上,但是你却睏的不得了,最后还是被……详细>>

雨花茶的特点是什么

雨花茶的特点是什么?南京雨花茶,注册商标“中山牌”。是60年代我国绿茶中崭露头角的新品名茶。因产于江苏省南京市的产有晶莹圆润、五彩缤纷……详细>>

  • 杨立刚

  • 熊明洲

  • 柯吴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